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十美漫話 之美人

十美漫話 之美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提到美人,人們脫口便會說出一大串兒芳香四溢、熠熠生輝的名字:西施、貂禪、王昭君、楊玉環,趙飛燕、王丹鳳、王曉棠、楊麗坤,秦海鷺、陳曉旭、應采兒、徐靜蕾、吳倩蓮、王小丫、周韻、童蕾、北乃紀伊、澤尻惠理香、凱特·溫斯蕾特,等等,等等,一個個傾城傾國、如花似玉、風姿綽約、美妙絕倫,着實惹人心動,招人愛憐,令人夢繞魂牽。

  那麼,我們判定美女的標準是什麼?臉蛋兒長得漂亮就算是美女嗎?

  中國古代文人墨客在讚譽美女的時候常用的經典語句是:沉魚落雁之姿,閉月羞花之貌。這隻不過是比喻而已,告訴別人某某美女美到什麼程度,是誇張的說法。《詩經衛風》中在描寫庄姜的美貌時說:“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經·周南·關睢》中人們耳熟能詳的名句是:“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紅樓夢》中這樣描寫林黛玉:“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嬌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現代中國男人對美女的要求基本上可用四句話概括:象鮮花一樣美麗,象楊柳一樣婀娜,象白雪一樣純潔,象湖水一樣動人。

  判定美女的標準不是孤立的,單一的,而是全面的,綜合性的,它包括相貌、身材、性情、思想行為等等。當然,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對美女的定義會有所區別,但大同小異,相差無幾:發、五官、面(氣質)、身高、膚、聲、手、腰、臀、腿、腳,各部位均以健美、端正、優雅、適中為宜;花容月貌、身材苗條、琴心柔腸、德藝雙馨、楚楚動人,魅力十足。以上諸條皆優秀出眾者方為女人中之女人,極品中之極品。

  美女大致分為三類。一是才女:國色天香,錦心繡口,能歌善舞,極盡風流。如:皇后妃子、電影明星、社會名流、舞台佳麗等等,卓文君、李清照亦在此列;二是淑女:天生麗質,美妙絕倫,溫柔賢惠,多愁善感;空自嬌媚懷幽怨,藏在深閨人不知;如:綠蒂、德瑞那夫人、朱小北、梅湘南,等等。三是青樓女:可憐的女孩兒,不幸的野花!風塵女子大多為生活所迫,無依無靠,艱難困苦,儘管色藝俱佳,仍然孤苦伶仃,被人玩弄,遭受唾罵;奴家亦是多情種,煙花女子誰心疼?如:秦淮名妓李香君、蘇州名妓陳圓圓、汴京名妓李師師、北京名妓杜十娘等等。

  美女乃人間尤物,世之珍寶,好男人理當憐香惜玉,百般寵愛,如此,方不辱沒天地造化之功。

  世上美女若奇葩,嫵媚芬芳人人誇。

  無限風流成佳話,兩地相思璧無瑕。

  痴心清溪流何處,多情明月照誰家?

  但願造物生良策,放眼世界盡嬌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