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十美小鎮

十美小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家平房的眼睛所視及的,是座美麗的小鎮。

  黃土青山裡的小鎮,沒有高樓大廈,沒有火車汽笛,沒有夜夜笙歌,沒有快餐主義;有的只不過是一汪清流,一抔黑土,萬畝梨香和一縷輕煙。

  美不過小鎮人,造物主帶給小鎮的早上是靜謐和露水。當城裡的人們忙着擠公交,吃早點時,東邊阿嬸正掄起胳膊在那頭除草,西邊阿伯打起褲腳在這頭灌水,空氣的味道是閑適與充實,夾雜着淡淡的泥土氣息。鄉里人最大的缺點是本分老實,守一方土,養一家人,幾塊幾毛幾的瑣碎是小鎮人所不理解的生活,卻也是人心最美的部分。也許這便是人最原始最樸實的東西,我們卻恰恰與之背道而馳,明明和彼此的命運該是最美的相交線非要錯成平行線。今兒活幹完了,路過誰家,就在誰家落腳歇歇,渴了喝口水,餓了吃口飯,小鎮人不會嫌棄你滿身的泥巴和渾水,因為泥土是載滿血肉和哺育的乳汁的衣食父母,水是滿載收穫和肥沃土地的幸運星,是親人。

  美不過小鎮花。春風吹,吹盡人間悲喜;春雨醉,醉入他鄉何時回。春燕歸,歸來獨念雙飛;三月枝頭梨花始展蕊。好似花了一季的冬天來飼養自己,小鎮的萬畝梨花喝飽了大地的乳汁,張開自己稚嫩的小臉,白胖胖,粉嫩嫩,人看了莫不都想掐出一汪春水來。‘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滿鎮的梨花,像閨閣里含春的女子,她們有最熱切熱枕的情感,張揚的,溫柔的,飽滿的,馥郁的花香是最美的情書。‘縱然前世成灰,相思依然不悔。化身梨花漫天不知為誰,只願一生一世與你相隨’,沉澱了古樹百年的滄桑與柔情,你竟是知還是不知喲?

  美不過小鎮水。‘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小鎮依傍的黃河水少了許磅礴,多了許溫柔。上善若水,也不管人們對它如何如何,它卻竟實實在在以“母親”之姿孕養了一方人。不似湖泊的清冽,不似汪洋的洶湧,母親乳房早已不再飽滿,而她給小鎮的,仍然是深沉的,如火的熱情,而祖祖輩輩一脈相承的血液,也是洗不掉的母親河。鎮上的老人說,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人,骨子裡的本分不該忘。而也竟訝異於現代人的坦然,坦然的忘記,坦然的鄙棄,坦然的蒙蔽了靈魂。唯還有小鎮,任歲月長長情長長,它愛着人們所愛的,同樣愛着人們所不愛的。

  美不過小鎮曲。‘月下花前痴心戀,青梅竹馬憶當年。美夢成空願難現,為公子茶飯減、損容顏、我柔腸寸斷、淚不幹。今日相逢幸非淺,願將一語奉君前。縱然公子時運蹇,我去錦繡、解簪環、布裙荊釵、親操井臼共百年。’小鎮人愛聽戲,自然老的少的也愛哼那麼一兩句,一腔京戲也唱出了自己的味道,每每春頭的梨花會,戲檯子是必不可少的。頭戴珠釵,水袖輕翩,黛眉束額,就着滿園春色,訴唱着中國人幾千年來最傳統,最真切的感情,也許離城市越遠的地方才越有國人的味道。老人們說,這些東西要傳承下去的,不可以在自己手裡斷掉,每聽一次,我心裡就狠狠地擰巴一次,青衣少年,眼波流轉,流光溢彩,皆是柔情。只如今斷盡愁腸,又有誰憐惜?淚沒雙頰,又有誰來相拭?莫道不銷魂,何以念深深?往事夢魘已成過去,人卻深陷難以覺醒...這股子美,是小鎮人靈魂骨骼里的。

  再美不過小鎮情,不過小鎮一粒石子,不過小鎮一片瓦礫,不過小鎮漫天星光,不過小鎮桃李誘人,不過小鎮亘古不變的沃野,不過小鎮塞上‘小江南’的美譽,再美不過我土生土長的家鄉——什川小鎮。

  美,不過內斂於心;美,不過感渡於外。小鎮的美,是含蓄的,是單一的,是突兀的,你我僅不過它目光千萬里的一束,是溫柔的眼,注視溫柔的人。我自在情懷裡愛着它,比不過撲火飛蛾,深不過腐草為螢,別的是,情懷是不會老的,是首永不老去的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