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清明祭---想念父親

清明祭---想念父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小河水面上的冰塊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了,清澈的河水悄無聲息的緩緩的流淌着,或者在一處激流處嘩嘩的吵鬧着。河水中的青苔由於春的到來,綠的逼你的眼,那是一種嫩嫩的充滿生命活力的綠!父親每年的這個時節,都會在地里忙碌的勞作,忙碌整整一上午的時間后,就會坐在小河邊的石頭上,脫下灌滿了沙土的鞋子,把裡面的泥沙磕乾淨,再把腳伸進清澈的微帶涼意的河水裡,把泥沙沖洗乾淨,再回家吃午飯。有時父親高興的時候,便會把小河邊的那幾塊大石塊搬開,捉一些小蝦,螃蟹,回家后它們便成了我口中的美味。可如今呢,只見河水依然靜靜東流,唯不見父親河邊洗滌泥沙的身影!

  柳樹早已發芽了,那一枝條錯落有致的嫩芽,參差不齊的排列在柳枝的周圍,遠遠望去,嫩黃色的一樹少女瀑布般的長發。每到這個時候,我總是纏着父親給我做柳哨。折下一支,用力擰上幾圈,然後抽出裡面白白嫩嫩的柳的枝幹,柳樹的樹皮就成了空心的圓圓的筒子了,用小刀把一端切齊,再把這一端外面厚厚的樹皮刮掉,捏扁,就成柳哨了。細細的柳哨聲音尖脆,粗粗的柳哨聲音渾厚,有時弄一支比較長的,再挖幾個小窟窿,就成了可以吹出韻律的笛子樣的樂器來了。每到這個季節,村莊里,田野中,到處都響着嗚哩哇啦的柳哨聲。春天年年來,柳芽季季綠,可是父親再也不能給我做柳哨了!

  每到清明時節,是庄稼人最忙的時候。施肥,犁地,壘壩子……那時候,滿山遍野都是勞作的人們。熱的人們脫得只剩下一件小衫,但還是滿臉的汗水。最嚮往的是勞作后的休息時間,有幾個嗓門大的,見過世面多的,坐在田間壩頭像說書般講解自己的見聞,即使說幾遍幾十遍也沒有人在乎;或者亮開嗓子,吼一段《朝陽溝》。父親年輕時走南闖北,見過的世面多,每次都是他的主角。最開心的是坐在一邊,靜靜的欣賞父親的表演。可如今呢,漫山遍野勞作的人中,哪裡有父親的背影?

  轉眼間,父親去世已經兩年多了,但是父親的身影時時在夢裡出現。忘不了父親殷切的眼神,父親關懷的話語,更忘不了父親蹣跚的背影!

  (寫在清明節來臨之前,紀念父親。),



清明祭---想念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