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我心中的陶淵明(轉載)

我心中的陶淵明(轉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伶俐的雲雀用它單薄的翅膀犁開一片又一片蔚藍與清朗,莊周夢中的彩蝶風輕雲淡地怡然起舞,牧童短笛中的閑雲野鶴天馬行空地自由徜徉。清歌散新聲,綠酒開芳顏。

  你欣然地右手執卷,左手牽壺,在桃花源中五柳后的小居,這片清麗的山水田園,你微醉的身形挪移着,映在那些池竹稻麥上。周遭雋永的年華因褪盡了鋒芒而泛着桃花源間的落英之芳與東籬黃花秋放的氣息。你聽“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巔”,觀“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賞“日暮天無雲,春風扇微和”,去“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感“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遠水隱沒在天空微笑的唇角,霧氣的神筆醉意地塗抹,忘記了群山騰飛的腳步。“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你擁有廣闊的胸襟,博大的志向,可你卻更“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閑靜少言的你更愛屬於田園的長篙的從容和漁歌的蒼老。垂暮的長須忘記了你沉默的歲月,白色的衣袂停泊在晚山的倦意里。你已“久在樊籠里”,終於“復得返自然”,此時的你,對自己的選擇,無悔而堅定。

  阡陌的田園,慵懶了天地雲端的心弦,於是,歲月承載了浪漫的宣言。“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你悠閑地在恬靜的田間小路吟詠着愉悅的詞句,笑看着滿坡的青黃,遙聽着石階花開的聲響。“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你忘卻所有的經綸世務,只留下簡樸陋居,和一抹飄飛的白雲蔚藍着春的氣息。你懷念着那些沒有滄桑的色彩,你想念着曾經繁花滿枝的希望。“盥濯息檐下,斗酒散襟顏”,鄉愁的道路慢慢浮出田野,脫去艾蕪與塵灰。此時的你,對自己的選擇,自信而安樂。

  寂然的足音,繚繞成這個季節不絕的聲音。它們一同壘成了石階,一直抵達鳥群目光深處仰望的地方。“寬心應是酒,譴興莫過詩”,壺中可是那忘憂醒神的酒,讓你“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手中可是那丹青妙卷,唯讓你“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你徹悟了生命的意義,再努力的追逐,有的也只是燈火闌珊處遠遠的朦朧,倒不如及時行樂,此時的你,對自己的選擇,欣慰而感激。

  多少人試圖作出這樣的選擇,走出的又有幾個,出而不復的又有幾個?心不夠恬淡,哪怕是淡泊明志的諸葛孔明也堅守不住一畝三分的凈土。卻唯有你,為那一壺一卷與世俗決裂,為自己創造了一個無限恢宏的世界。

  我欣賞你,“筆泄山野句,神醉酒壺空”的陶淵明!



我心中的陶淵明(轉載)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