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細腰服飾”起源的傳說

“細腰服飾”起源的傳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相傳25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奪取王位之後的楚靈王熊圍,暴奢淫逸,到處遊樂!一日,他帶領寵臣及護衛,到楚國郢都南部百里的民間遊玩。

  ??

  ??當游至一馬平川、滿地湖澤的馮場湖畔(今湖北潛江西南一帶),看到浣紗女子個個妙曼婀娜、面若桃花,尤其是那楊柳細腰,令他頓生愛憐,興嘆道:“好女子盡在民間!”即刻找來當地官史,挑選一批帶回郢都。

  ??

  ??可惜這些美女入宮后,有的因佳肴美食體態漸豐,有的則水土不服花容失色,更有的因爭寵節食致病而亡。楚靈王大為懊惱。一內臣獻媚: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大王可在美女產地築一行宮,就地儲秀,可保其身姿纖細多姿。

  ??

  ??楚靈王聞后大悅,於公元前535年在現潛江龍灣鎮一帶大興土木,建成了一座舉世無雙的行宮--章華台。他在宮中收集三千細腰美女,天天歌舞昇平、致興淫樂!

  ??

  ??楚靈王長溺章華宮尋歡作樂,風和日麗亦有時外出放鷹、狩獵。他發現行宮之外腰身纖細嬌好的民間女子,屢屢得見,美不勝收,遠勝於楚國其他地方。而且當地男子腰身也普遍瘦俊,不禁十分驚奇。便詢問當地百姓,解得其中奧妙:原來,當地人飲雲夢澤湖水,食低洼潛穗稻,不少人皆具小蠻細腰。更重要的一個緣由就是,本地一世代精於裁剪的武氏裁縫,結合當地人體態,及推崇腰細為美的心理,在衣衫裁剪上發源出“束腰之帶、緊腰之衫”,使內衣、外衣和腰帶等服飾,更能凸顯人體細腰之美!即使腰身不甚理想的男女着此衣衫,也能起到很好的束身之效。為此,本地人都尋得這位武裁縫縫製“細腰”衣衫。民間其他裁縫也紛紛效仿。當地民間一度束身成風,民間女子也便大多有了"水蛇之腰"。

  ??

  ??楚靈王得聞這名裁縫的精湛手藝,令大臣重金聘來,專為章華宮細腰美女及大臣們縫做束腰衣衫。並昭示不夠腰細的女子不得留宮,不夠腰細的臣子不得提攜。

  ??

  ??就這樣,楚靈王演澤出“楚王好細腰,一國皆餓人”的畸形歷史現象。他的細腰癖好與武裁縫的束腰之術,使賞心悅目的纖細腰身,成為了傳承千載的荊楚特色。??

  ??

  ??楚靈王雖然因修建章華宮、溺愛細腰美女而最終亡了國。但是,當年楚國“潛江裁縫”的束腰之術,直到今天,仍是人類審美情趣及全球服飾取向中長盛不衰的經典文化!

  本散文作者:江漢芝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