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閱《三國志》魏書筆記之二

閱《三國志》魏書筆記之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漢靈帝光和末184年,黃巾軍起義。曹操做了騎都尉,去爭討穎川的寇,曹操有功勞而升任為濟南國相。而濟南國下有十幾個縣。

  我們從這簡短的幾句就可以知道,西漢末年,是天下大亂,國家的疆土是四分五裂。十幾個縣也就相當於我們現在兩個市,就可以稱為一個國。由此我們就可以推斷是諸侯並起,相互間虎視耽耽!

  濟南國下的十幾個縣,各縣的長官是阿諛依附於貴族與皇族。貪污受賄,胡作非為。為此,曹操上奏,罷免了其中的八個縣官,又禁止了過分的不合禮制的祭祀。為非作歹的人都跑了。

  說明曹操初期為官的時候,是一個剛正不阿的人,是非分明,治理自己管轄的濟南國,是法紀嚴明,不同貪官污吏同流合污。而且為非作歹的人都逃跑了,人民安居樂業,把這個小國家治理得是有條不紊

  濟南國境內平靜有序,不久,他要被朝廷召回去,任命為東郡太守,而曹操沒有去上任,稱自己有病回了家鄉。

  曹操由國家徵召回朝廷,擔任更高的職位。而他沒有去,由此我們可以推斷,曹操對於當時的朝廷與政府,很是失望,想到回到朝廷,去擔任那些虛無的職務,整天和那些朝廷的大臣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還不如踏實地做自己的濟南國相實在。安心做一個父母官,治理一方,造福於民!

  過了不久,冀洲刺史王芬,南陽人許攸,沛國人周旌等人聯絡各地的豪傑,陰謀廢出漢靈帝。立合肥侯為皇帝,他們把這個計劃告訴了曹操,曹操拒絕參與,最後王芬等人也失敗了。

  曹操從濟南國相,降為布衣,身為平民,並沒有門庭冷落,人走茶就涼。而當時的各地諸侯,有什麼重要的決策與軍事機密,依然會他商量,可見他在這些諸侯中間有舉足輕重的位置,有自己的威力與魄力!而曹操是拒絕參與,一可以說明,初期的曹操還是想做安分守紀的人臣,不想做亂綱弒君的亂臣。二也可能是他看清了形勢,理清了局勢,知道註定要失敗,所以拒絕參與。

  金城人邊章,韓遂殺了刺史與郡守,發動了叛亂,擁有了十多萬軍隊。全國就震蕩不安,朝廷再次曹操徵召任典軍校尉。當時漢靈帝去世,太子做了皇帝,太后臨朝聽政,大將軍何進與袁紹商議誅殺宦官。太后不答應,何進就把董卓調來,準備用軍隊逼迫太后,董卓沒有到,何進就被殺害了。

  國家的局勢是與一片混亂,內部叛變。靈帝去世,太子做皇帝,太后又寵信宦官,文臣武將與宦官又是勢不兩立,水火不容。宦官沒有滅掉,何進被殺。又調進一個禍害董卓進京。

  董卓進京,把皇帝廢除為弘農王,另立了漢獻帝。京城大亂,董卓上奏,推薦曹操為任驍騎校尉。想與他共同商議政事。從朝廷的徵召,和董卓的推薦。可以看出曹操在當時確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人才。誰都想用他的智慧來治理國家與朝政!

  而曹操呢?改換了姓名,出逃,不願意為董卓所利用。說明他有自己志向,不願意和狼子野心的人為舞。董卓殺死了太后和弘農王,曹操也到了陳留,散發了家中金銀財寶,招兵買馬,聚集義兵,準備討伐董卓,冬季的十二月,曹操在已吾首先發兵。董卓的叛亂,曹操也以名正言順討伐亂臣擁有了自己的軍隊和人馬,擔任了四年的朝廷命官。第五年,他也想壯大的勢力,不想被任何人所利用!以後有機會的話,也想雄居一方。

  2008/10/17



閱《三國志》魏書筆記之二 標籤:三國演義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