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江城二月落梅花

江城二月落梅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每至一處,總有許多的感受,開心、傷痛、憤怒、遺憾、逸興、敗懷,皆有,流水賬似的記下來,不論好壞,寫完便不需修改,隨性而發。過年在家賦閑,其實寫了不少的文章,只可惜一直沒有時間敲出來。所以今天就省一道程序,直接敲算了。

  武漢的梅花節舉辦有八屆了,沒有機會去看過,一直惦記着。年後上班,數日忙碌,忽然一算,離梅花節閉幕只有幾天了,匆匆忙忙抽了一天時間,驅車至東湖,真正的賞一次梅。

  其實賞梅要在下雪的時候。踏雪尋梅的情境一直是我嚮往的,但與之總無緣。生活的忙碌擠掉了尋求浪漫的時間,只得在心裡想象。把自己想象成一個騎驢老翁,在彎曲的山道上、孤獨的木橋上自在前行,灑下一路響脆的鈴聲。梅花尋得到尋不到倒是次要,主要是這份美好悠閑的心情令人羨慕。然而現在梅花是有了,雪卻沒來。連日的陰雨,等待不了一日的雪。“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梅俗了人”。罷了,有雪無梅是一種遺憾,有梅無雪卻有雨相伴未嘗不是一種別樣的境界。

  曾記在蔡山尋梅,看着千年的晉梅對着無數的遊客熟視無睹,徑自含苞不放,老梅自有老梅的脾氣,讓人乘興而來,遺憾而歸,想着如今滿園的梅花怒放東湖,雖無千年之修養,卻有盡人之情意,不亦樂乎?

  樂乎!!!

  那是怎樣的一種花呀,在樹木凋零的時候她傲立枝頭,在萬物待蘇之時她怒放山間,老乾虯枝之上晶瑩剔透,看着它們你一點都不懷疑它們是有生命的精靈,使你產生不敢褻瀆它們的神聖感。梅花的美不是一種顯而易見的眩目的美,它的美需要你不辭辛苦去探尋,需要你仔細去觀察,用心去體會。梅花的美是一種讓人心動的美,它的美再多也不會使人感到厭煩,只會讓所有見過它的丰姿的人回味無窮,時間越長越會增加對它的想念。

  在清涼的空氣中,梅花的香味若有若無,你有意去捕捉,去嗅聞它,卻總也弄不明這香味到底來自哪棵梅樹,哪個梅枝。你無意去找尋它時,它又不時有暗香襲來,勾引得你心動神搖,魂不守舍。這種香不能僅僅去聞,要去找,去聽,去賞,去感受。這種香才真正是沁入肺腑,動人心弦。

  梅花的顏色算不上豐富,無非黃梅、紅梅、白梅、粉梅。但如果你說梅花僅僅就是淡雅,那你就錯了,梅花亦有艷麗的姿態。黃梅仍然飽眼,紅梅依舊富貴,白梅自是素美,粉梅更當清甜。如此的花只需一種色彩便會讓人傾心,有這麼多足夠了,不可再多了。適可而止便是最好的雅俗共賞。

  關於梅花的詩,史上是數不勝數,其實,最好的詠梅詩便是無詩。最美的頌梅畫便是不畫。梅花的本身就是一首詩,就是一幅畫,詠它是啰嗦,畫它是多餘。但梅花自是與眾不同,一年就那麼幾天才能一睹芳容,不詠不畫怎麼能留住心中的那份思念和牽挂呢?盧梅坡是懂梅的人:“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王安石是賞梅的人:“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維是戀梅的人:“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王冕是尊梅的人:“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每個人對於梅花總有自己的感悟和理解。再好的詠梅詩,再美的描梅圖都只是梅花的一個縮影,她給予人的永遠是寫不完的詩,畫不盡的圖。



江城二月落梅花 標籤:梅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