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學而時習之

學而時習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在生活中,如清清的水源,不可缺少,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必修課”。它需要幾個過程,學習到了解,理解到探究,掌握到運用,學會發現問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而“學而時習之”,需要不斷的反覆,逐步的推敲,經常的探究,從中“溫故而知新”,也就是能夠習舊得新。

  學習開始,除了那些在課堂里老師傳授的書本上的知識,還有課本以外的內容,需要必備的練習,適當的溫習。在“學而時習之”中,從幼兒園到小學,從初中到高中,從大學到研究生,時間不短。“書到用時方恨少”,人生除了從書本上學的知識,還有繼續教育,將終生學習,知識、能力,對人生尤其重要。對於個人而言,除了在老師那裡獲得知識與技能,還將在社會中學會立足,獲取工資,搞好人際關係,以獲得生存,因此,學習的重要性舉足輕重。

  在幼兒園裡,年紀僅5到7歲,在老師的帶領下,學會嬉戲,玩耍,打鬧,學會簡單的兒歌,學會簡單的舞姿。當一個小小班的小孩用嗲聲嗲氣的語調,用乳臭未乾的純真,用可以打動人心的童言童語唱出歌曲,這會讓人發自內心地讚賞。雖然有時歌詞不會全對,可能增加,也可能減少,也許還不時跑調,但是,那種源自內心的表現,那種最能觸動心靈的與靈魂的表情與聲音,自然的投入,真切的全神貫注,往往會讓人不由自主地鼓掌鼓勵。有時,他們舞動笨拙的手臂和腿腳,似模似樣地比劃着動作,揮一揮手臂,伸一伸小腳,轉一轉身子,搖一搖頭,那份童趣透着一份美,一種純潔的風姿。而就單單的幾首兒歌,或單單的幾個動作卻耗盡了他們“許多的血汗”,花費了多少的時間與精力。“台上幾分鐘,台下十年功”!其中,在平時,不時反覆,不時的“學而時習之”,才會有今時的水平。

  小學,每周五日的上課時間,每日七節課的學習,必須按照課時學習語文、數學、自然等學科,每個學生早晨七點多到校,進行早讀,然後在老師的教書育人中,學會識字,學會組詞,學會句子,學會作文,學會加減乘除,學會計算。他們在逐步積累中獲得進步,獲得能力,獲得許許多多的內容,並不斷在反覆的學習中,得到掌握知識的方法,得到反覆學習的的必要。從而,在長知識中,學會與人相處,逐漸變得懂事,變得乖巧,變得會尊重他人,理解他人。這與自己的反省,自己的環境影響,與自己的“學而時習之”有着莫大的關係,甚至可以說,有着決定性的作用。

  中學,學習任務比小學中,學習的知識也較深奧,作業量由於學科增加了,也跟着增加。學生學習較緊湊,記憶力和理解力也相應較高,花的學習時間也較多。他們通過老師的傳授,習題的解答,問題的講解,一天又一天地進行地努力。在堅持不懈中,讓一科科知識在眼裡吸收,在嘴裡歷練,在腦里掌握,在手上能流利地書寫,能舒暢地表達,以展現自己的水平,提高自己的素質。這是,有些學生比較自覺。他們在一次次提高能力和水平中“跨步前進”,在一次次地“檢閱”中掌握知識,開發大腦,認識自己,發展自己,提高自己。學習較好的學生經過努力考上大學,成為“天之驕子”。這與平時的“學而時習之”有極大的關聯。

  大學,是一個人提高個人素質和提升能力的重要時期。這時,大學生擁有成熟的身體和大腦,待人處事,相互理解,彼此溝通。青春在此時盡灑光彩。有些同學在學習之中不斷啟發,不斷探究,不斷發光放熱。在大學里,奠定以後發展的基礎,提高工作能力和修養水平。在“學而時習之”中,“更上一層樓”。大學,人生輝煌的時期,以後事業的奠基石。其中,有些人就為將來發現、創造、創新和發明埋下伏筆。許許多多學子在大學繼續深造,繼續學習,拿下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雖然,他們付出的汗水與努力比常人多得多,他們的許多時間和精力花費在不斷的學習中,但是,無疑地,他們以後的成功可能更有機會,成就也可能更大,“不平凡”可能就孕育在平時的“學而時習之”之中。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在現今社會,新事物,新機會,新問題,新情況,新措施,新計劃在不斷改變、更新和升級,“機會屬於有準備的人”,也可以說:“機會屬於有經過學習的人”。學習,不但能夠影響生活,也能促進人生的升華,帶動層次的提高,終身學習,終生受益,不斷的“學而時習之”,正是掌握知識的方法,那也是提高自己的一種重要的手段和措施。在“學而時習之”中,在“溫故而知新”里,人生走向豐富多姿,生活走向更高水平,人才走向更輝煌更燦爛的歷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