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職業生涯規劃師學習之旅有感

職業生涯規劃師學習之旅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職業生涯規劃師學習之旅有感

  作者:吳海鵬

  2016年的1月1日—3日,新的一年開始了,隨着自己對今後職業發展的追求,我走進了由煙台智元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和北京新精英聯合舉辦的職業生涯規劃師認證培訓班的課堂,開始了為期3天的職業生涯規劃的學習之旅。

  首先是碰到很多熟悉的面孔,真的同行的路上發現很多優秀的人士還是這麼努力,感覺真好!很榮幸的分到了第三組,和很多煙台各大高校的老師在一起學習,充滿了動力。在簽到處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仔細看了下通訊錄,發現智元獵頭做的非常的專業,來參加的同學真是精英薈萃,主要是煙台各高校的老師團隊和各知名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而目前從事銷售的只有2人,我是其中一名。而讓我很敬佩的就是這份通訊錄,這是一份讓我感到很專業很認真做事的公司,智元獵頭,我的從業經歷是7年的人力資源管理從業經歷,而在簽到處,在我的職業一欄寫的是人力資源管理師,真的,讓我瞬間感到,智元獵頭能夠做的這麼出色,就在於深入去挖掘每位參與者的背景,讓每個人能夠展現自己最喜歡的一面給大家,關注細節,認真對待每位和智元獵頭接觸的人,這是需要我們好好學習的第一課--尊重。

  為了本次課程的學習,雖然是年底事情多,時間短,我還是非常認真的按照老師的課前安排,仔細的將課前作業都做完,無論是需要預習的10篇故事,還是古典的職業生涯發展史的視頻介紹,都做了預習。社會總是在進步,總有許多新的知識,新的理念,通過這次學習讓我指導,原來職業是可以玩起來的,尤其是職業選擇好的人就是在感興趣的領域愉快的玩。

  第一天隨着美麗、可愛的小雪老師的上場,開始了我們的職業生涯學習之旅。金話筒、時間老人,雖然都是很簡單的道具但是就是能給人一種非常好聽的樂感,在平凡中發現美,這也是一種能力。職業生涯確實是一門很好的課程,尤其是它不光可以幫助自己找到今後的方向,還能夠通過學習掌握很多的工具,從而幫助更多的人來共同尋找生命中還有多少種可能。

  理論篇:霍蘭德職業測試,我是SEI型。在選擇六類適合生存的興趣島時,果然很多興趣愛好、工作職業相近的我們走在了一起,後來通過我的了解,我們島上的居民在汽車製造、空壓機製造、電子加工等都是我們同樣的行業。我是曾經從事技術工作,也喜歡專研問題,這是我的愛好,並且也希望自己能夠將生活節奏慢下來,這也符合I型的做研究的人格特點。當E島的秀秀髮言的時候,我認識了我的銷售同行,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我的選擇其實是,我目前從事的是銷售工作,喜歡商務的談判和交往,嚮往成功人士的生活,潛意識裡面還是喜歡成為某個行業的專家,做科研,但是多了一份教書育人的職責。但是因本次的參加人員主要是老師和人力資源工作者居多,樣本的選擇有局限性,造成E型只有3人,雖然結果是大家都不太喜歡E型島,但是目前來看,無論是老師還是公司都是在為E型人工作的居多,因為E型的代表很多都是老闆,是制定公司發展方向的人。不過正是通過這個遊戲的選擇,讓我看到,真的許多種選擇都是有外部的光環來吸引人,從而讓人能夠了解並接觸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外表是內心的真實想法。通過尋找自己身邊的同類型的人,這才能夠看到原來我們有共同特質,雖然不再從事相同的工作,但是確實展現出了我們最真實的自己。

  故事篇:通過能力三核的講解,讓我們認識到,自己需要根據目前所掌握的知識,不斷提升能力,從未成為自己展現出來的才幹。同時也學會了使用能力卡片,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干,有時候我們也需要藉助這些工具讓我們能夠更好的掌握,什麼是我們的優勢,在工作中如何更好的發揮優勢,不斷擴大影響。在價值觀的課程,通過一個八月十五月圓月的情景劇,讓我們自己感受自己的價值取向,我們看到了最真實的自己,我們看重自己的諾言,我們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同時我們要敢於去主動爭取自己的幸福,我們要明白什麼是我們自己想要的,我們要懂得包容,我們要懂得堅持,但在適當的時候我們要懂得取捨,也許這前行的道路上,我們更多是向著目標勇敢的去追尋。尤其是關於價值的思考,讓我更深的認識到,在孩子小的時候,因為她的依賴,需要父母多陪陪她,和她一同成長,將自己小時候懵懵懂懂的經歷重新按照目前理解的角度再陪孩子一同走走,同時也需要做好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這是我需要在今後特別注意的。同時我們也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們究竟想要的是什麼?

  時間過的真快,一天的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但是小雪老師給我帶來的這些歡笑,已經在歡笑中讓我們深刻的理論已經深深記在我們的心底,並終將會影響我們今後的行為。

  第二天的課程,王鵬老師主講,一個很懂得調侃的小個子,將一個很平常的課程,講的跌宕起伏,引人入深。一開始的輔導員案例讓在場的很多老師感到和實際不符,不太認可他的觀點,但是王鵬很能救場,三言兩語,事情就說圓滿了。後來在講到去大學如果面對挑釁的學生,錢多、活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在這種場合下,如果利用智聯招聘網站,先梳理崗位,是否有這樣的崗位,然後再針對勝任這個崗位需要具備的能力、素質展開分析,最終讓這位同學心悅誠服,這就是能力,一種能夠自我掌控的能力,如何將我們的所學幫助更多的人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在成長的路上我們會碰到各種各樣的情況發生,如何將事情處理,這體現了我們的能力,如何有藝術性的講事情處理好,這需要我們動用自己的智慧。所以我們需要多學習,有事,別怕事,迎難而上,這些困難終歸會成為我們前進的台階。

  理論永遠是最需要掌握的工具,哪怕知道這些名詞也能讓自己在今後再次提起時能夠多些思考,CD模型、職業=行業+職業+企業:換行業不換職業、換職業不換行業,人的一生有多少個10年,因此能夠早日確定發展方向是重要的一篇;三葉草模型:不同的狀態有不同的對策、如何讓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有效的轉動起來,就是一個平衡;生涯決策平衡單,得分高的不一定就是你的最佳選擇,分析交給腦,決策交給心。

  實踐篇:人生縱貫線,給我演繹了人的一生就是這麼的真實,我們都會經歷,我們是否都做好了呢?我分在了38歲這組,剛好和我的實際年齡相符,就是正在為家庭和事業奮進的"小強".我們對未來的期盼更多一些,因為我們有了孩子,我們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健康康的成長,成長為她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讓自己肩負的家庭的責任能夠輕鬆一些,自己的學習,在自己真正喜歡的行業做出點名堂,能夠真正幫助身邊的人,將職業生涯這門課程的所學運用到自己的工作。放眼未來還是要關注現在,那麼為了10年後的自己,自己必須努力在現在多學習,多陪陪家人,讓自己的生活簡單一些,最難得事情交給自己來做,讓自己成為那個努力的人,從而去影響孩子,讓孩子能夠快樂的成長最重要。

  每次王鵬老師的講課無論是結束還是開始都會有個小故事或是一句讓人深刻的話從而引發思考,短短的幾句話或是一個不長的故事總能夠讓我們心潮澎湃,無論是是那個長發飄飄的女孩,還是為了一件禦寒的棉衣的情侶故事的傾訴,都彷彿帶我們走進了曾經的青春歲月,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也或許有過來回取捨的艱難選擇,但是不管怎麼說,為了將來不後悔,記住,如果真的有一件事讓你心動了,在心動的地方千萬不能猶豫。為了未來的遺憾少些,不同時期多幹些自己想乾的事情總不是一件錯事。

  你永遠不可能跨越太多的年代,你永遠不會因為今後用不上一點美術而在學校不上美術課,理科生因為不進行研究而放棄高等數學的學習,這就是過程,我們只有經歷當時的過程,才能走到今天,許多事情不是隨意想做就做,但是更多的有許多事情我們可以選擇,那麼在今後選擇好自己最喜歡乾的事情,是最重要的。職業決策就是為了將來不後悔的選擇,做一套當下不後悔的決定。

  三天的課程很快結束了,讓我在收穫了新的知識的同時,也引發了很深的思考,我究竟想要做什麼?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生涯三階段,我目前處於的狀態是否需要增加一個發展期呢?是否需要讓我的生命平衡輪也轉動的更好一些呢?人的職業選擇越早越好,因為我們有太多的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要去完成,因此,學習是一生永恆的追求,行動是我們停不下來的腳步。我們一直在路上。



職業生涯規劃師學習之旅有感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贏在規劃 職業道德 畢業生 職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