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爸爸,爸爸

爸爸,爸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爸爸。

  此刻窗外雷聲隆隆,陰雲密布,時而淋淋漓漓,時而淅淅瀝瀝,雨季開始了。這在南方是很平常的事。可是你知道我最怕雷雨天氣的。當我拿着筆在很認真地學習時,聽到外面小雨輕盈曼舞的聲音,我想起了你,突然想起了你。

  我想起小時候你、我還有哥哥一起下棋的時候,你總會輸給我們。那時我和哥哥很得意,還嘲笑你真沒出息,連小孩子也贏不了。特別是新年,每次你輸了就給我們派小紅包,我和哥哥偷偷地在小商場買了好多煙花,每當夜幕降臨,我們倆兄妹就在屋后的小草地放煙花。我知道你一直躲在屋后看着我們,可是你從不打擾。後來我也知道,其實你是下棋高手,當年你只不過是哄我們這群小屁孩開心而已。

  可是,今天的我不能陪你下棋了,女兒連一個溫習童年回憶的機會也沒有了。

  爸爸。

  從小我就愛看書。讀一年級時把家裡的小學生作文選都看完了。那時姐姐在上初中,你給她買了好幾本《中學生滿分作文》、《中學生寫作素材》等等這些書。小小的我看到這些厚厚的書還真有點羨慕,所以偷偷地從姐姐的書包里翻出來,嶄新的書頁,新穎的封面,我突然有種被騙了的感覺,我的小學生作文選全是破損了又補,補了又讀,你還跟我說這是我們家的寶藏。試問天下間有什麼寶藏像危樓一樣,我連爬帶滾冒着生命危險進去研究每一塊雕刻着不一樣文字的磚,哪知道會不會一不小心我就葬送在這個窄小的小學生文學世界里啊!從那天開始我不再願意翻那些醜陋的小書本,捧着這些中學生作文看多有意思啊,最起碼裡面十個字有九個字是我還不懂的。我把研究文字這項工作稱為“猜猜大冒險”,遇到不懂的就猜意思,實在還不懂就查字典。

  後來讀四年級,我開始看《紅樓夢》,原版,那時班裡的同學還在看白話文的《西遊記》,當我沉浸在這動人而凄美的愛情故事裡不可自拔時,你卻嘲笑我這是“打腫臉充胖子”。

  可是,爸爸,那本《紅樓夢》我真的看懂了,儘管內容文字全是文言文,只是今天再回頭細看這本書,發現現在的讀後感跟過去的早已很不一樣了。

  爸爸。

  你說,喜歡文字的女生心思細膩。可是那麼喜歡文字的我還真看不出自己的心思細膩。他們說我是才女,這些年確實寫了不少東西。只是遺憾的是,你再也看不到我努力為你而寫的文字了。我還懷念當年你捧着我寫的詩滿臉笑容,鬍子微顫着說:多麼抒情的詩!或者皺着眉頭,輕輕搖頭說:多麼糟糕的文章!這是你寫的嗎?

  爸爸。

  我多想回到那年,我們全家人在家門口照全家福的時候。那天你早早就起床,用力地從那支肚子乾癟的中華牙膏把牙膏擠出來,把你亮白的牙齒刷了一遍又一遍。當你一本正經問我:是不是像雪那麼白?我學着你皺眉的樣子,很認真地告訴你:這有點像我小作文里寫的“泛黃的書頁”那樣黃。那是我們家第一次拍全家福,也是最後一次。我永遠記得,那天我們全家人的牙齒都那麼白,像心靈那樣的純潔。

  他們告訴我,時間是最好的治療葯。可是,四年了,我還沒有看到自己的傷口痊癒。

  爸爸,對不起。

  每當我看到那些父女溫馨的場面,眼淚就會奪眶而出。我多希望你還可以陪我一起吃頓飯,還可以讓我聽聽你的聲音,還可以參加我的家長會、頒獎典禮、成人禮……有時候我會想,一輩子那麼漫長,沒有你我該怎麼辦?或許很多人會說我嬌氣,會說我大小姐脾氣,但我真寧願這樣,也不願意接受今天是這樣的結局。

  看着我和媽媽上個月照的合影,多希望爸爸也在我們身旁。

  我望着窗外,風輕揚,雨輕落,就這樣,畫面開始慢慢模糊……

  ——多多



爸爸,爸爸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