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背着“使命”走上小崑山

背着“使命”走上小崑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神奇的小崑山,誘使我有了一種“使命”:要寫一本文化大散文的書。因為小崑山的神奇,群山中絕無僅有。

  於是,我背着這沉重的“使命”,義無返顧地上山,去尋覓遠古的歷史遺址,傾聽遙遠的文化迴音。

  小崑山,是我故鄉唯一的一座山,雖是一座不起眼的山,可在我看來,它是一座很大很重的山。長期來,我始終在素有“文化底蘊“之譽的小崑山政府機關工作,年年歲歲走在澄明雅潔、鳥兒清唱、明凈厚重、妙語禪音的路途上,背靠着茂盛的綠樹織成的厚厚山壁,日夜感受着悠久的歷史文化氛圍,這註定了我在這裡擁有一個人生的驛站,要與這座小崑山進行一次文化上的對話。把小崑山的文化底蘊當作人生的一份美味來享受是我的嚮往。

  我面對着這座小崑山,一次次地沉澱着自己的深邃,用自己的思想光芒,去追尋這種原始的意味,去描點這些文化大家們的歷史真實。

  當我一次次地考證,一遍遍地尋訪,反反覆復地思索,常常將手中的筆停留在半空中,遙想着,思念着,渴望着自己的心中奇迹般地出現一絲絲的思想文學上的光亮。

  在近幾年的文學創作中,我靜靜地追憶着這些文化大家們(晉代的文學家書法家陸機、陸雲、宋代的大詩人蘇東坡、明代的書畫家陳繼儒、明代的英雄夏允彝、神童夏完淳等)的本原的一點一滴,然後將此匯積起來,大量地閱讀了許多遠古的考證資料、作品,我又一遍遍地從遺址上翻檢出古代深埋着的歷史碎片,以我自己的深深情懷,自己的思想水平,尋覓出這片故土上的文明,傾聽一回山中的文化迴音。( : )

  我滿山尋覓,一路傾聽,一心寫作,便有了這本《神奇的小崑山》一書。這也算是我完成了一種人生的“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