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民主公開”走的是群眾路線

“民主公開”走的是群眾路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將公開透明作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斷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拓展公開渠道。今年,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或社會高度關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點工程項目等政府信息,我省將通過政府網站等渠道廣泛徵求群眾意見,並以適當方式反饋或公布意見採納情況。(5月18日《四川日報》新聞)

  群眾路線說得直白點,就是怎樣能最大限度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就怎樣做。其中關鍵的一環就是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挖掘群眾的利益訴求,把群眾的聲音納入決策的過程,以科學和民主為基礎,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滿意。近日,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就為民主決策提供了制度保障,充分表現出了對群眾利益的尊重。

  轉變政府職能,打造服務性政府,就是要把“人民群眾滿不滿意”作為衡量執政能力的標準,“民主公開”走群眾路線,就能最大限度地糾正地方政府錯誤的政績觀,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風水工程必將得到有效遏制,這是切實踐行群眾路線的應有之舉,充分利用公共媒體平台,加大力度推進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決策權的制度健全,也是提升社會管理和建設凝聚力的必要途徑,將會為社會和諧注入源源不斷的正能量。

  一直以來,領導幹部“拍腦袋”的決策方式廣為詬病,正是由於決策過程缺乏透明度,決策意見缺乏民意基礎,很多民生項目受到了群眾的質疑,很大程度上加劇了干群矛盾,也引發了很多群體性事件,給黨和政府的形象帶來了負面影響,也影響着社會的正常秩序,從一件件類似的案例中,我們不難總結出民主公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及時予以改革和規範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如今是信息化時代,人們的權利意識有了大幅提高,黨和政府更應當順應社會發展潮流,推動制度的推陳出新,在信息公開和民主決策上下足功夫,主動迎合群眾的各種訴求,一切為了群眾,始終聯繫群眾,把自身定位於群眾中,才能推動整個社會穩步向前發展。



“民主公開”走的是群眾路線 標籤:群眾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