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我的櫻桃樹

我的櫻桃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在秦嶺的腳下,依山傍水,風景秀麗。記得家門前有兩棵櫻桃樹,那是我栽的,當初父親對我說:這就是你的櫻桃樹,你不光要把它栽在土裡,還要澆水,施肥,看護,管理,它才能長成大樹。

  這兩棵櫻桃樹是我上小學時一個同學給的,同學家住在秦嶺的深處,地名叫水常溝,這是由兩座連綿起伏,植被茂盛的大山夾出來的一條溝,這裡的山:四季常青,這裡的溝:溪水長流,這裡是名副其實的山青水秀。

  同學家的房子就建在山腳下較為平坦的空地上,房前屋后長滿了各種各樣不知名的野草野花,還有高入雲端的大樹,有楊樹、柳樹、梧桐樹,有桃樹、杏樹、李子樹,還有橡樹、栗樹、櫻桃樹等等。每到春暖花開的時侯,各種樹枝都在爭奇鬥豔的怒放着自己的花朵,有紅的像火,白的像雪,黃的似金,紫的如綢。引來了無數的採花大盜:蜜蜂和蝴蝶鑽到花蕊里去欣賞。一陣微風習來,一片片花瓣隨風飄落,猶如天女散花,從田裡幹活歸來的農人,靜靜的坐在樹下,任憑芬芳的花瓣飄落在身上,頭上,隨意的裝扮着自己,他在花香里陶醉着,一天的勞累也就隨風而去。

  在眾香國里我唯獨愛櫻桃花,櫻桃開花是粉紅色的,它不像石榴花那麼嬌艷、熱烈和張揚,它是一種含蓄的害羞的粉紅。櫻桃花是很務實的,花開大約一星期就會脫盡那浮華的外衣,開始孕育果實。

  櫻桃果也是我的最愛,一顆顆紅的像寶石,晶瑩剔透,吃起來酸甜可口,我覺得它是世上最美的水果。何以成為最美,原於它有最務實的花,才有最美味的果。

  為了那最務實的花,最美味的果,我便把同學給的兩株櫻桃樹種在了家門前,每天上學前給它澆水,每天放學回來用一節和櫻桃樹粗細高矮相當的棍子量一下,看看它是否長高長粗了。怕它受到傷害,我還用一堆棗刺把它圍起來。精心的呵護着它。這樣經過了一個月,樹還是沒有長高,也沒長粗,我有些着急就去問父親,父親說:剛移栽的樹苗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緩活和適應,它的根系成活了,深扎在土中,吸取土壤中的營養供給樹桿,樹才能長大。這需要一個過程,不是十天半月就能開花結果。新栽的樹要經過夏天的酷熱和冬天的嚴寒,到明年春天能開花結果,就證明它成活了。

  聽了父親的話我有些失望,但也有了希望。我的失望是它開花還得慢慢的等到明年,我的希望是在春天。就這樣我那幼小的櫻桃樹,在這漫長的一年中,它熬過了酷暑,度過了嚴寒,它升降着太陽,守望着星光。也曾抗擊過雨雪,藐視過風霜。那纖細的樹枝上幾片孤獨的樹葉綠了又黃,經過了一年時光的洗禮,它依然頑強的活了下來,到第二年春天,一夜間突然開出一些花朵來,看着那粉紅色的櫻桃花我無比的激動和高興,我的櫻桃樹終於活了。從此我就代替了那堆守護樹苗的棗刺,夜裡在小樹旁我靜聽着它在微風中伸展枝節的聲音,它說我要長大。清晨迎着天邊的彩霞,它說我要開花。我看見那暗紅的花蕾在陽光的照射下慢慢的開放成粉紅色,勤勞的蜜蜂從這朵花蕊里飛出來又鑽到那朵花蕊里去。它們在欣賞花兒的同時也替花兒完成了受粉的過程,以便孕育出甜美的果實。我看見那一朵朵美麗的花瓣在春風裡一片片凋零,落入泥土化作塵,而把孕育出的幼果展現在枝頭上。我敬佩那無私的花朵,它在為人們展示美麗的同時還在悄悄的為人們孕育着美味的果實,而不惜犧牲自己美麗而短暫的生命。

  我那幼小的櫻桃樹,第一次盡最大努力結出了30多個果子,猶如黃豆粒那麼大,那是青果,它的成熟還需要風雨的熏陶和陽光的呵護……

  人說櫻桃好吃樹難栽,栽櫻桃樹需要用心去栽,用汗水去澆灌,用真心去呵護。要實實在在的付出,就不會感覺樹難栽了。現在的人大多吃櫻桃不用栽樹,街上買來就可。但這種櫻桃果和自己栽的卻不能相比,形狀上也許相似,但吃起來味道卻相去甚遠,沒有了那香甜的回味,更沒有了那種收穫的喜悅。

  離家20多年的我,只能從電話里欣賞我的櫻桃樹了,母親告訴我,我的櫻桃樹已長成了大樹,高過了房頂,大大的樹冠枝繁葉茂,形成了濃郁的樹陰,樹下成了村民們休閑納涼的好去處。枝頭上鮮紅的櫻桃果是他們解饞的美味。而年邁的父親常常望着櫻桃樹而沉默不語,我知道那是在想我。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作子女的何嘗不是時刻想念着您們呀……

  夜晚,一輪明月掛在天空,有人說那月宮裡有棵桂花樹,那不是,不是桂花樹,那是我的櫻桃樹,那樹下還有我的母親在給我趕織着冬天禦寒的毛衣。



我的櫻桃樹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