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喜鵲

喜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喜鵲在鳥類的家族中並非珍稀,也非特別美麗,人們喜歡喜鵲大抵因為其象徵吉祥快樂。然而我卻對喜鵲情有獨鍾,無論怎麼看,我都認為它是最漂亮、最熱情、最善解人意的小生靈。

  我和喜鵲結緣於孩提時代。很小的時候,每天清晨推開窗戶,聞着媽媽栽在窗前的花香,聽着嘰嘰喳喳的鳥叫,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忽然有一天,那是我剛剛六七歲時的1957年,早晨起來,各家各戶敲鍋打盆,揮着竹竿和長笤帚追趕鳥兒。我不解地問媽媽:“他們在幹什麼?”,媽媽告訴我:“他們在追趕麻雀,麻雀是壞鳥,偷吃糧食,所以要把它們趕着跑,累死它們。”,那時的我以為麻雀是鳥,鳥就是麻雀,鳥都累死了。從那以後,清晨再推開窗,鳥的叫聲沒有了,窗前的花似乎也不再那麼香了。久而久之,聽一聲鳥叫似乎成了一種奢望。

  春天來了,媽媽帶我們去水上公園遊玩,每年這是我和哥哥弟弟真正的節日。我們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帶着花捲、糖餅和水果,高高興興地走進公園。大門口的花壇里五顏六色的花競相開放,我們在粗大竹筒搭成的長廊里歡快地跑着,突然我聽到了嘰嘰喳喳的鳥叫,聽着那鳥叫我竟然高興的手舞足蹈,衝著媽媽大聲地喊:“麻雀!麻雀!”,媽媽領我到大樹下,讓我抬頭看,告訴我說:“那是喜鵲,你看看它長得什麼樣。”,只見那喜鵲渾身長滿了黑緞子一樣的羽毛,肚皮是全白色的,長長的尾巴向上翹着,尖尖的長嘴巴噘噘着,一雙黑亮黑亮的眼睛東張西望,高昂着頭,好一派神氣活現的樣子,真是個漂亮的小精靈。為了聽到它的叫聲,我們就在不遠處的草地上坐下來吃東西。也許是我們掉落的餅渣或蘋果核吸引了它,它竟飛落在草地上,四顧無人似的跳到我們身邊來了,我們都屏住呼吸生怕驚動了它。這就是我和喜鵲的初識,是在我最喜歡的公園裡聽到了我最想聽到的鳥叫聲,是在我最高興的時候看到了鳥語花香的美麗景色。一隻小小的喜鵲帶給我如此的快樂,我們不能不感謝大自然帶給我們的神奇,世間萬物的生存和滅亡都是要遵循自然法則的。沒有鳥的歡唱,花兒也就失去了風采,我們的快樂就不完整。尤其在孩子的眼中,花兒、草兒、樹兒、鳥兒、貓兒、狗兒和人兒所有這一切構成了他們眼中的世界,構成了世界的美麗。所以尊重自然,保護動物,愛護花草樹木,它們也會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快樂。

  幾年前一個夏天的傍晚,外面淅淅瀝瀝地下着雨,突然一隻喜鵲飛到了我家的窗台上,它東張西望地查看着地形,彷彿在思索着這到底是不是它該來的地方。我興奮的心裡突突直跳,趕緊讓我先生輕輕關上窗戶,把喜鵲圈進了陽台,它也就不客氣的飛到了灶台上、飛到櫃頂上、飛到晾衣架上。從它飛着的姿式看,喜鵲的翅膀受了傷,我趕緊找來紅藥水和棉簽,讓先生握着它,我一邊給它上藥,一邊對着它的眼睛說著:疼不疼,對不起,我慢着點,它好像聽懂了我的話,小腦袋一伸一伸的似乎在和我交流。我端來小米,弄些菜葉,還用小碗裝了水,讓它飽餐,它卻飛向放雞蛋的小筐,我趕緊把雞蛋打開放到小盤裡,它還真就一吸一吸地吃了起來。天黑了,我在櫃頂上鋪了一些舊衣服,給它搭了一個舒舒服服的窩,然後關了燈,它還真就飛到窩裡去了。第二天天剛亮,我就拉開了通往陽台的窗帘,沒想到小喜鵲立刻飛到窗戶邊,小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似乎在向我問好。我們就這樣一里一外默默地看着,我和它說著話,它搖頭晃腦地聽着,這幾乎成了我們每天早晨的節目。每到這時我的心中充滿歡樂,真的不可思議,是我對喜鵲的愛感動了上蒼,還是我和喜鵲有緣,讓這個善解人意的小精靈做客我家?儘管這個小調皮磕破了不少個雞蛋,一小筐鴨梨也讓它啄的支離破碎,但是每天下班回家,它圍着我飛來飛去,跟我是那樣的親近,所有的疲勞和煩惱全都煙消雲散。幾次看到喜鵲看着窗外天空那期待的目光,儘管我心中萬分不舍,十天以後,我還是打開了窗戶,喃喃地對它說:飛吧,飛吧,別把我忘了,有了困難再回來,喜鵲飛到了窗台上,它回過頭來,眼睛看着家裡,看着我點點頭,似乎在向我告別,撲棱撲棱翅膀,向著藍天展翅飛去。此時我的眼裡竟含着點點淚花。我想任何動物,哪怕是一隻鳥也是有靈性的,善待它們是我們的責任,我放飛了喜鵲,使它回歸大自然,實際是向和諧的自然界放飛了希望,因為天空和樹林才是它們真正的家園。

  喜鵲飛走了,我對喜鵲的喜愛卻更深了,無論在什麼地方,只要看到喜鵲,我就會非常高興,只要聽到喜鵲的叫聲,我就會覺得是我家的喜鵲在向我問候。現在喜鵲越來越多,喜鵲那深沉的叫聲總能響在耳邊。這是因為我們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的家園越來越美麗,現在天越來越藍、水越來越清、樹越來越綠、花越來越艷,鳥兒的歌聲越來越嘹亮,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我想這就是自然界的和諧,這就是我們善待自然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