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小鎮晨光

小鎮晨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樂樹樹/)

  清晨醒來,推開房門。一股清新、微涼的和風很快地就擠進了我的房間。涼風徐徐,一下子就把昨晚的悶熱驅趕得無影無蹤。我順着房門走了出去,就看見一隻燕子很勤快地撲騰着翅膀,跌跌撞撞地穿梭在低矮的空中。隨後是一陣滑翔,向它的小巢俯衝下去……一群鴿子從房子的後面飛了出來,然後是很招搖地在天空中一圈一圈地變換着隊形。

  天上的太陽這時還只是個明晃晃的光圈,那光圈彷彿透明了似地泛着些淡淡而柔和的銀光。幾朵白雲很悠閑地在天上漫步,逛得累了,就很愜意地變換個姿勢。

  遠處的山頂上,裊裊地氤氳着一片白蒙蒙的霧氣,青山和白霧的界線並不十分明了。一陣從山那邊翻越過來的清風,順着山體輕撫而下。延途,被風吹佛過的綠葉,便在這聚滿靈氣的晨光中瑟瑟輕舞。一座寺院半隱半現地浮停在對面的山坡上,幾聲悠揚的晨鐘,輕緩緩地從寺院內由遠及近的向山下傳來。整個山體被不同色調的綠色包裹着——有松的墨綠,有竹的黃綠,有草的鮮綠……;這綠意順着山體的形狀,從山頂一直綿延到山腳下,就連那山腳下的田野也一併被染了個透綠。田野間:一個老農正站在花開的陌上,雙眼深情地看着他忙了一夏的綠油油的稻田;一隻白鷺孤零零地站在田的那邊,一動不動地望着眼前的田地發獃;狗尾巴草很隨意地搖動幾下尾巴,彷彿在告訴人們那股山風也眷顧了它的領地一般;田野的近旁,一條小河呤唱着清涼的調子,從山的這邊,緩緩地向山的那邊流去。

  房門前的小菜園子里:怒放的向陽花們紛紛爬上了枝頭,一雙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都朝着高掛在天穹里的太陽張望。一個大人正領着三個小孩對着開鬧了的向陽花指指點點,——鎮上的人們已經好久不曾看見這種花了;如今,看它們神采奕奕地在花枝上招展,興奮莫名的神情自是難以掩飾!……寬大的芋葉上,凝結的幾顆水珠,晶瑩瑩地折射出了一個清澈透明的世界來。幾根苦瓜皺起一張充滿愁怨的臉,雙眼無神地向藍天望去;彷彿它們的主人昨日又忘了給它們澆水,全巴巴地希冀着一場雨的到來似的。南瓜滕子很隨性地在園子里爬滿了一地,幾朵南瓜花招展着皺巴巴的黃瓣兒,悠閑自在地曬着這清晨初升的太陽。一隻南瓜頂着個肚皮,很頑皮地爬上了低矮的牆頭,然後探着個腦袋向牆外面的世界張望。

  牆外卻是另外一個喧鬧的世界——小鎮上的墟場里已經聚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小販們的吆喝和着雞鳴狗叫的聲音,從街頭傳到了巷尾。前來趕集的人們倒是很悠閑地在這個攤子前停停,到那個攤子上逛逛,買不買東西都顯得不十分打緊。我稍稍的洗漱了一番,就加入了這趕集的人群里,把自己的背影定格在了熙來攘往的人流之中。

  (寫於201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