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歲沐晨光

歲沐晨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雞足山的日出特別美,這是來這邊以來聽到的最多的人說的 ,所以一直很嚮往,甚至覺得在大學四年如果我不去一趟雞足山的話會是遺憾的。

  可今天,我看到了日出,完完整整的日出,卻不是在雞足山。

  今天是星期一,早上沒有課,難得的清閑。 在同學的提議下,我們跑到體育館旁邊的空地去看日出。

  等待是漫長的,也是美好的。正對着太陽的方向,靜靜的……

  “煙光凝而暮山紫”,突然想到王勃在《滕王閣序》中說的,此時此刻,我好像能夠理解他這句話了。剛去到那裡的時候六點多,天還沒亮,因為近冬,自然的有了寒意。遠處的山一片朦朧,卻又顯得清淡。

  天邊有一大片雲,不是那種像棉花一樣的厚重,也不是那種像輕紗一般的輕薄……它只是恰到其中,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為舞台表演之前的那層帷幕,嗯,這樣的理解是合適的。雲邊上的痕迹,說不出的美,襯着還是淺藍的天空,清清淺淺的。天上是什麼樣的,水裡便是怎麼樣的,沒有比水更好的鏡子,能夠將天上的一切物象變化盡收入其中,只是啊,它還有一份特殊、的屬於水的靈韻。光線漸漸的強了一點點,蒼山的輪廓也逐漸的顯露出來,像是睡醒的人,慢慢張開眼睛,準備擁抱新的生命。( 散文網: )

  呵,大理的景色喲,無論早晚或是四時,總有看不夠的美!

  一切都已經準備好,靜靜的,屏住呼吸的期待……

  一會兒,在山與雲的交界處裂開了一道痕,這便是讓我們分開了山與雲。橘紅的光從裡面映出,染得周邊的雲也是橘紅的。那時的橘紅還只是一點點,像是火山剛要噴發一樣。橘紅在慢慢的擴大,五分鐘的時間裡,已將那邊的雲連同那片天染得通紅,只怕是前人所說的霞光萬丈的景象了。啊,太陽是要出來了么,等待着,等待着……可等着等着,沒看到太陽,卻看到慢慢退卻的橘紅,此時的雲慢慢變回之前的黑,此時的天,又有點寂寥……

  一切都已經準備好,靜靜的,屏住呼吸的……

  又過一會兒,變黑的雲又變亮了,這一次的速度比之前的變成橘紅是慢了些,天空愈來愈加的明亮。我們彷彿是看到了太陽的光線,因為那邊的雲已經變成金黃,那種耀眼、那種神聖,除了太陽之光還能是什麼,我敢肯定它就在山尖尖的後面,悄悄地探着頭,然後想要一下子蹦出來,給我們一個驚喜,真是調皮的孩子……可事實是,過了好幾分鐘,都沒出來,是不是出什麼事了,還不出來,蒼山着急的不時墊腳張望,好像看到了,又好像沒看到,那光線一下照到他頭上,一下又消失不見。誰都不知道怎麼了的時候,沉默是最好的辦法,默默然之中帶着信任,我們靜靜的等着。

  再過了一會兒,之前的那片突然被撕開了一個口子,一絲亮光從裡面拋了出來,倏地一下直刺人心的最深角落,拉開迷濛混沌的心智。一切有形無形的鈍化,黑暗會在哪裡呢。明顯的感覺山川顫抖了一下,生機的到來,它抖擻精神迎接。終於終於我們看到了那張溫和的、期盼已久的臉蛋,鬆了一口氣,不願意移開任何一絲視線,緊緊地盯着,怕一不小心又掉下去,或者是跑到什麼地方。許是雲的緣故,我們看到太陽的臉蛋已像妙齡的少女那般,對着洱海這面大鏡子,梳妝打扮好后笑着擁抱了蒼山,蒼山也長長的舒了一口氣,樂呵呵的站在我們後面。或者被我們盯的,怯怯的跑到雲里,只露着小半邊的臉。“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不知是不是看得太久眼花了,我們覺得太陽像是水中魚兒吐出來的一顆大泡泡~~

  至於天邊那朵已經散落的雲,同學說像是排隊的UFO,還是慢動作,呵呵~~

  我們也長長的舒了一口氣,真的很不不容易。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那種給心靈的震撼是難以言明的。偏偏今天早上的日出也如這般,就覺得心裡是有了什麼東西,想要把它傾訴出來。

  人生大概也是如此的吧。出生那麼不容易,不顧一切的艱難來到這個世界上,反倒是現在不珍惜了。

  回來的時候,陽光已經灑滿大地,不再害羞的太陽。柔和的光打在身上,着了一件暖暖的外衣,閉上眼睛,想着陽光像露珠一樣掛在輕顫的睫毛上,所有的美好在此刻湧上心頭,回之以淺淺的微笑,就這樣簡簡單單的給幸福下了一個定義。

  看到過日出的美,你就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不想錯過,甚至是一眼也是難以割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