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桃花島,桃花緣

桃花島,桃花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桃花島,桃花緣

  文/金罌粟

  2013年秋,兩上桃花島。該島位於濟南市東南部山區彩石鎮,是著名休閑度假風景勝地,以絕美的自然風光、秀麗的山水景觀吸引了眾多文人墨客和遊人的目光。觀山,綿延青翠,松柏於上,柳桃於中,花色與旁。雨霧瀰漫之日,若瓊宮仙境;觀水,泉涌崖壁,順壑而下,聲勢浩蕩,至險要處,形成河潭,深不見底,可泛舟其上,或垂釣或戲水無不悠閑自得。

  依山環水處,建一山莊,曰桃花島。其山莊建築風格南北混搭,以白牆灰瓦曲亭為主題,盡顯徽派之精巧素雅,以北派肅穆開放園林莊園式布局,彰顯其豪邁大氣。二者渾然天成,無巧工巨匠不能為之。

  莊園內建有健身娛樂會所,特別是“人和書院”是眾多書畫名家聚會交流的棲息地。園內及四周植滿了桃樹,春來,花映面,入其內不由不想起“紅英已照灼,況復含日光。”的美景盛況,“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的千古絕唱,更是激起人們與這桃花仙子一會的幸福遐想。秋來,碩果累累,仙桃滿枝。摘一個,咬一口,甜掉牙,美到心。再看看遍地的菊花,不想也搞一場那個“菊花就酒”真有枉活一生的遺憾了。

  如果說,陶淵明的“菊花就酒”讓你多少感覺有點退避三舍之感,那《天龍八部》中黃老邪居住的桃花島和郭靖與黃蓉的純情痴戀會不會多少引起你的一點動容那?此島非彼島,但也說不定此島之上就有你的那個緣在日思夜想的等着你那!

  其實,這裡一切都是純天然、純自然的,沒有故事,沒有古迹,有的只是你天馬行空的想象和揮灑。來吧,在幾百年上千年後,你和你的故事,一定會成為這裡最動人的美談和傳說。

  感於此,粗寫以記,留詩為證:

  桃仙問月夜風輕,鯉吻情絲繞舸行。

  濤挽霞暉花徑滿,樂和松韻水泉清。

  高台醉柳菊約酒,靜舍林賢詩配箏。

  遙望斷崖煙伴雨,碧峰雲嘆眾神驚。

  注文:

  ◎ 柳:一指楊柳,二指陶淵明(別稱五柳先生)。

  ◎ 賢:特指竹林七賢,泛指眾詩雜家。

  ◎ 此詩採用中華新韻,膚淺粗陋。

  但說是迴文,勉強也還說的過去,方家多多指點為是。

  2013-8-31於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