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蠡施島,你的柔情醉了誰

蠡施島,你的柔情醉了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只因為曾經在煙水茫茫處多看了你一眼,就再也忘不掉你清麗秀美的容顏。多少次,你的萬種風情千迴百轉地出現在我旖旎的夢裡,醉了心,迷了眼。想來,不管四季風景如何變幻,對你卻只如初見。然,好夢終是無尋之處,醒來獨對一窗月白風清。一念起,不管夢裡夢外,點點滴滴總關情,欲與誰說?

  當五月熏香的風裡到處都瀰漫著溫情的音符,到處都搖曳着清新氣息的時候,我終於可以拋開一些紅塵瑣事,與你同醉一場盛世相約。走過沁人心脾的槐花飄香大道,穿過裙裾飛舞的喧囂鬧市,路過五彩繽紛的花海,漫過長長煙柳堤岸涉水而來,只為了那份魂牽夢縈的牽念。

  蒹葭蒼蒼,溯游從之,你亭亭玉立,靜靜地宛在太湖水中央。記得第一次去看你時是乘坐快艇去的,不是為了體驗那乘風破浪的快意,而是為了能夠早一分鐘到達那夢中的彼岸。今天我選擇了仿古式遊船,只為了穿越那兩千年的時空,默默丈量我輕輕走近你的距離。站在船頭眺望,遠山如黛,煙波浩渺,你一襲翠綠,阿娜多姿,隱約在山水間。此刻,還沒有觸及你那輕顰淺笑,顧盼生輝的明眸,卻已是心動不已。

  你就是一幅古韻悠悠的畫卷,婉約着千年的心事,低吟着太白的唐詩,淺唱着易安的宋詞,一彎傾城的淺笑沉醉在藕花深處翩翩起舞。你就是溫柔的江南女子,枕着五月柔柔的風,綿綿的雨,在珠簾半卷的小樓翠閣里輕輕地彈奏一曲江南流韻,讓那空靈氣韻恣意飛揚在蠡湖的上空,滋養着四季的晴紅煙綠和草長鶯飛。

  暫停忙亂翻飛的思緒,飄來一陣陣泥土的芬芳迎接我走出了硃紅色的船艙。回望波光粼粼的湖面,遠了高樓,遠了喧囂。靜聽流水,叩問歷史的滄涼,驀然發現,吳越舊事依稀擲地有聲。君不見,鳥語花香中,那一尊嫵媚動人的漢白玉雕像,分明是一襲雲鬢高挽的白紗女子正蓮步輕移向我緩緩走來。那永遠年輕的絕世美麗,在紅花緑葉的襯托下,無可替代。

  你的名字是我念念不忘的夢囈,不管是叫你五里湖,還是西施庄,你的故事總是和戰國時期那段凄美的傳說有着千絲萬縷的緣源。我喜歡叫你蠡施島,你靜居太湖一偶,山色相襯,綠意蔥蘢,不管桃紅柳綠,與世無爭,總是向遊人悠悠訴說著那些千古的傳奇和憂傷。自古紅顏多薄命,多情自古傷離別。在那個命運多舛的年代,不管西施是與范蠡泛舟歸隱五湖還是被沉溺湖底。可是今天的我寧願相信美麗的傳說不願意去考證殘酷的歷史。

  站在湖心小島,漫步在煙波長堤上,看湖光山色,相得益彰。望垂柳依依,林木蒼翠欲滴,彷彿置身在千年前的田園小漁村。穿過綉樓,戲台,觸摸那些古色古香的硃紅色桌椅,緩步敞開式圍廊,然後輕倚沉魚井。此刻,還沒有到荷花搖曳的季節,凝眸那些五顏六色的魚兒在池中嬉戲追逐,它們可是在等待那個傾國傾城的水中倒影,好把沉魚落雁的傳奇故事再次上演呢。

  走出水榭樓台,沿着小橋流水,只見一條迤邐小徑婉轉而出,鳥鳴蟲叫,有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的意境。那鬱鬱蔥蔥的靈氣頓時讓心生喜悅。原來萬丈紅塵中,想要避開世俗紛擾,不一定要去深山崖頂古剎廟宇,只要與大自然對視,與清風白雲對話,與花木蟲蟻共語,讓一份淡然在流年光陰中沉澱,或許這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簡單。

  徜徉在這個沒有驚擾的島上林間,寂靜得只能聽到你低吟淺唱的心音,彷彿我又進入了前世今生的夢境。陽光柔柔地灑進來,落在潔凈的青石板上,點點滴滴都是彩色的斑斕,驚醒了我千年的心事。這麼美的你,這麼靜的你,我沒有理由不舉起相機,把你定格在心裡直到永遠。好不容易尋到兒子,選擇一茂盛草叢深處留影,只見兒子舉起相機不緊不慢地說道:大姐,多擺幾個pos吧,草叢裡應該不會有蛇。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驚呼一聲三步並作兩步串上小路,嚇煞了遊人,兒子顯然已經笑着跑得沒了蹤影。一路望去,橋亭畫廊有老人在談笑風生,溪水邊有人在靜靜垂釣。這時候,突然聽見一兩三歲的稚嫩聲音在大聲呼喊:嘿嘿,我終於可以爬山了哦。我順着他小手指的方向望去,不過是一處一米多高的小土坡,原來這就是他眼裡的大山,多麼簡單的快樂,不覺啞然失笑。我相信,來到這僅僅三公頃小島的人,不管是老人還是孩子,或者是中青年,都會流連忘返。

  濤聲一去兩千年,只嘆,嶺上千峰秀,江邊細草春。今逢浣紗石,不見浣紗人。在依依不捨的回眸中,浣紗溪的流水還是將我載回了此岸。只見眼前人潮洶湧,高樓鱗次櫛比。遠去了,那些嘶鳴的戰馬年代,遠去了,那遠古的幽怨琵琶聲。遠去了,那湖心隱隱約約的小島。我只有將你的萬般柔情種在心中,讓你千姿百態的風情在無聲的歲月里悠悠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