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安吉紀行

安吉紀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跟着旅行團感覺就是去走馬觀花,往往在一個地方剛剛有了點感覺,卻不得不奔向下一個景點,總讓人覺得有點遺憾,有點意猶未盡。

  遊覽西湖,導遊只給了一個上午的時間。還沒來得及仔細品位西子湖的秀美,我們就不得不頂着烈日,奔馳在去竹鄉安吉的路上了。

  汽車駛出杭州市區不久,就進入了丘陵地帶。綠色一點點的在窗外鋪開,漸漸的佔據了整個眼球,那份綠意帶來的清新也似乎慢慢的侵入身體,讓人不再昏昏欲睡。

  漫山遍野的綠,漫山遍野的竹。蒼翠的竹林給起伏的山峰披上了一件厚實而又素雅的衣衫。

  起風了,風就象一雙溫柔的手從山峰上撫過,那鬱鬱蔥蔥的竹便在它的手下起起伏伏,搖曳生姿。於是,眼中就有一片難以描摹的綠色在流轉,或濃或淡、或暗或明。

  風不停,雲漸重,雷聲隱隱,山雨欲來。

  一道金蛇陡然劈開漫天烏雲,頃刻間大雨滂沱。雨帶着風的印記不斷的沖刷着身旁的車窗,煙雨迷濛、欲滴翠色在窗前時隱時現。

  在一片淅瀝的雨聲中,我們一步步的走進安吉。

  安吉地處浙北山區,歷史悠久,東漢末年即設立縣治,距今已有1800年。地名出自《詩經》:豈曰無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安吉史上就以竹鄉聞名,白居易有詩云:此州乃竹鄉,春筍滿山谷,山夫折盈搶,搶來早市鬻。而現在,安吉人更是做足了“竹”文章。“中國竹鄉”、“中國第一生態縣”的美譽早以名揚中外。

  地靈則人傑。三國時,這裡走出了著名的將領朱治、朱然父子,南朝著名的文學家吳均也出生在此地,近代又走出了一位著名的國畫大師吳昌碩。

  我也知道,由於是跟隨旅行團,此行很難盡情領略萬頃竹海的美麗、充分感悟歷史的厚重,但是一個朱然就足以不虛此行。朱然,讓安吉和馬鞍山這兩個原本相距數百里的城市有了千絲萬縷的聯繫。

  朱然,字義封,丹陽故障(即今安吉)人,本姓施,13歲時過繼給舅父朱治為子。少時與孫權“同學書,結恩愛”,18歲時就任山陰令,政績斐然。在三國爭雄的大搏殺中,朱然北抗曹魏,西拒蜀漢。公元219年,朱然和潘璋率部擒殺關羽。他與陸遜、凌統號稱東吳三雄,一生戎馬倥傯,屢立戰功,最後官至左大司馬右軍師。65歲時朱然因病去世,家族的陵墓葬在了我生活的城市馬鞍山,1984年被發掘后成為一處著名的景點,是江南迄今發現的規格最高的三國墓葬。

  我們此行的目的地——中南百草園所在地正是朱然的家鄉。世間的事有時候確實很奇妙,那個村莊的名字也叫馬鞍山,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之中的天意。

  彷彿怕掃了我們的雅興,雨漸漸的小了。車子和安吉縣城擦了個肩又向丘陵深處駛去。峰迴路轉,座座山村,條條溪澗擦身而過。經過三個小時的奔波,矇著一身輕紗的朱然故里終於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歲月變遷,村莊已經被一座佔地3000餘畝的現代化山水休閑園林所代替,只有零星散落在園子四處的“朱家井”這樣點滴的依存才能讓我們依稀觸摸到歷史的印記。在修建園林時,投資者為朱然修建了一座點將台,至於是為了提高園林的知名度還是發自內心的紀念,那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當地人還是以朱然為榮的,在得知我們來自馬鞍山市后,導遊大部分的講解內容放在了朱然的身上,反而把對景點的介紹放在了其次。她還不停的開玩笑說,我們可是親戚呀。親戚歸親戚,可是漂流、遊覽等項目收費可是一點都不打折。

  不能不承認,浙江人的經濟觀念、眼光和膽略都是過人的。象這樣的村莊、這樣的景觀在中國可謂比比皆是,然而浙江人就能夠憑着一片竹林、座座青山、幾處水塘再借上朱然故里的名號,投資數億元打造了一個集旅遊、休閑、度假於一體的特大型的民營園林。而現在,企業的經營者更加重視了人文景觀的開發,聽說正準備進一步挖掘朱然品牌的效用來提高企業的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