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夢裡紅塵,桃花依舊笑春風

夢裡紅塵,桃花依舊笑春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掐了一朵桃花,

  夾在日記本里,

  從此不怕春天會離我而去。”

  ——楊朔

  很久很久,都不曾再理清一下紛飛的思緒,寫一段文字。在文字里,因為可以思念,思念一個人,一個永遠的愛人。只是,在今夜,放着一首傷情的老歌,聽到感傷,那詞曲后的微弱嘆息隱藏着些許的蒼涼。似那酒醉后的清冷,似那繁華后的荒蕪,似那萬種風情后的人去樓空。身邊空蕩蕩的,忍不住伸出手去觸碰,只有穿指而過的風無力的舞動着。風一定也很孤獨,如深夜的我。

  點一根煙,就這樣一直看着它慢慢燃燼,看它翻轉在手指之間,看這光亮一點點的揮灰煙滅,完成一種自身的使命,不禁黯然這紅塵俗世中微塵的人類。

  窗外的風還是輕輕地吹着,也許這夜的精靈沒有發現還有一個飄蕩的靈魂。想來這夜應是良辰美景,怎奈空虛設。這夜是一個沒有色彩的夢,而我已經被夢境攝入其中,做不到花自飄零水自流的境界。

  一個人的時候想着關於未來的心事。看着這個城市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故事,相遇,離別,出生,死亡,生命的輪迴,在短暫的人生歷程中,反覆地開場,落幕……其實人是很害怕失去的,越害怕失去,便失去的越快。我是個不太懂得愛惜自己的人,每天都會讓自已忙碌得精疲力竭!有人說,我天生就是個悲觀的人,或許,這樣的人,註定是要活得很累的。

  我記得有本書上說過“守侯在凝望之外,有一些眼淚,流淌在傷感之處。有一種緣分,永遠不再回來。有一種幸福垂手可得,卻永遠在掌控之外。”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大踏步地向前走,不曾在意最終的去向,只是那樣走着,不想停留,不願回頭。因為我在人生的旅途中,選擇了另一種活着的方式,雖然很累!

  夜幕漸漸地降臨在這座忙碌的城市,風吹亂了我的頭髮,我知道一定也曾經有一陣風這樣吹過,吹散了所有年少的誓言,吹走了曾堅持固守過的一種人生信念。

  總覺得這塵世我已然全看透,豈不知放不下的全是已經看透的。張愛玲曾說:“夢裡的時間總覺得長,其實不過一剎那,卻以為天長地久,彼此已經認識了多少年了,原來卻不算數”。“生命勢必如此,無數事前的感動,如何能抵事後的悔恨,且留他如夢,送他如塵。”

  有時想,生活猶如藝術,也有多種多樣的表現形式,我們需要偉大的、令人難忘的東西。永恆的愛、友誼、成就、音樂和發現。但我們也需要細小的微不足道的東西,窗上的水珠、床上的貓、草地上的蘑菇、雙重的彩虹,等等。

  點點光陰,積一潭深水,許多人事,就這樣隨風而過,那銘心的刻骨的,和已無從說起的溝溝坎坎,皆在紅塵深處。夕陽幾度,歲月柔情,患得患失之後,總有一雙平整創痕的手。曖風到處,依然是一座蔥翠蝶戀的花園,只是心中藏着許多的牽挂與思念!

  常常就在想:是不是在每個人的心頭,都有一灣看不見的泓水,任時光如刃,任空間如網!心事象一張不斷翻新的舊照片,不依不饒,濃淡一如往日?可心能拿出的唯剩沉澱,那雕刻風華的世間剪,只留一紙徒勞,沒有任何痕迹!

  長大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春暖的日子裡,我執意要看到桃樹開花結果的全過程。然而,每一年裡的等待,每一年裡的落空,漸漸成了永遠的夢,夢裡總有飄飛的粉紅的花瓣,總有那麼幾張稚氣的臉,仰望着,希冀着……

  今夜無月,風沙沙攜片片春雨,還有無語楊花塵絮隨誰如影?“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遠處,是誰在聽薩克斯“傷心客棧”?一曲又一曲。無人的街巷,總有一個窗口在敞開吧?而在這個窗口的裡面,該是一戶幸福人家!陡然想起哪個世紀某個春雨淅瀝的日子,添了這時隱時現的記憶!

  當桃花,紅了這一條水路,紅了整個江南,我終於明白了,今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