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北島,本無晴(憂傷經典語錄全)

北島,本無晴(憂傷經典語錄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在守望着你,你卻在守望着孤獨。

  一瓶秋香里,玲瓏字,花間詩,錯落在了兩岸光陰,脈脈不得語。

  一箋漁火,暗香,盈盈。歲月靜好,惟願,時光安然。

  素心,相約,北島,本無晴。

  文:憂傷

  (1)雖然入了秋,窗前的雜花罅隙里,依然有着早春陽光的味道。

  都聽友說,“生命的路上,縱有離別的悲歡,也塵封不住我們說好一起面對的諾言。”細細回想,不禁有一種死生契闊的感覺。眼眸中,那些風景,那些年少的鮮衣怒馬,早已寂寂無聲,在一折歲月的水袖中,若禪,若悟。一聲佛號,一聲心,那些相逢的溫柔,不禁飽含了一份感動,那麼生動,又那麼鮮活。

  煙火寂寥的生命路上,總有難以相斷的悲歡,疼了,痛了,哭了,不過都是僕僕人生中偶爾的疼痛。縱然黑夜艱難漫長,只要心向陽,也能抵達時光的對岸。無論這一路上,還要經歷多少歲月輾轉,人走茶涼,我都願意,與你一起,微笑地,期待新的朝陽升起。

  (2)都說這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喜歡,在晚秋的籬笆院里,青藤下,擱着蔥梅煎茶的時光,懷抱着一本書,在薄涼的文字中,靜靜地溫暖着,也鮮活着,便是一份草木漸深的溫柔。時有信步花事的過往,在眼帘里,相融,飽滿,淺喜,深愛。

  亦如歲月不曾老去,流年依舊生生不息,香樟樹下,淡到悠遠的光陰里,你我還年少的故事。

  (3)懷抱着一本光陰的書,靜倚在風氣的深秋里,用一隻瘦筆,將古老禪院里,燕子銜泥築巢的溫暖,寫成素簡的時光。且以清寧,在銀碗里,畫下光與影的山河歲月。

  待有一日,信步清風中,在一株深宮古殿的草木里,看一尾白狐,遁跡在荒寒的山林,聽那若只如初見歲月的深情,和秋風悲畫扇的結局。年年歲歲本斑駁,只守心自暖,然後寫下,“煙花寂滅的薄涼,也是我所喜愛的,只是依稀覺得,煙花依舊,那麼涼,那麼涼……”

  (4)茵暖樹下,酸棗幾粒,青梅煎茶,聽風,聽雨,聽舊時光。簡單幹凈的綠蘿,瞌睡在斑斑花牆上,叨念着煙火染袖,猶如一筆倉促的句點,不過又是歲月忽已晚。都說相逢就是舊歸程,窗前的我,窗下的你,過着過着,日子無痕,我們都老了,舊時光,不容你討價還價。

  (5)薄紙年華里,那些遙遙相望的煙火彼岸,若有若無,依然是一聲遠。我的心語,在銀碗盛雪裡靜靜盛開,無意招搖,無意張揚,只靜靜地藏匿時光的涼意。穿塵而過的歲月,又何須挽留。歸隱山林,築夢庭院,只青梅煎茶,安置那些光陰,我與歲月,自是一片風景。

  (6)時序入秋,直白的煙火歲月里,筆下文字里的那些歡喜,雖是瑣碎,不語,卻亦有人懂。淺秋,從容而過,滿樹的清幽蔥綠,和着掌心間的指紋歲月,都不動聲色地靜好,顯得清寧含蓄。

  光陰的溫暖總是無聲無息的,在心中不自覺地生出綠油油的幽念。世相有涼暖,莫若如此,潮漲潮落之後,依然着歲月的深情,延續着柴米油鹽的煙火,一花一茶,斑駁了歲月的光暈,褶皺了浮世的馨香。若可,我願提筆,在穩妥的陽光下,記下舊時光里的美好,還有那個老故事的結局,和香樟樹下的相遇……

  (7)深秋的歲月,清寂的日子裡,多麼希望,光陰再無寒涼,時光再無寂寞,山水清和,花涼風瘦,吱吱呀呀的流水裡,唯你,唯我……

  (8)疲倦的天空,依然故我,開出了粲粲的煙火,一度勝似一度。孑然獨立,靜靜地張望着隔岸的煙火,寂寞又安寧。閉上眼睛,讓又一度煙火盛放,讓簡素的心走出年少。那些星星淚光中的音符,曾是那樣歡悅,如今卻也低不可聞了。

  或許,最寂寞的時光,便是一個人看煙火吧。那些如蝶翼般游弋在殘夜裡的光景,還有幾度,便到了盡頭?多少冷暖浮塵,枯寂中的幾弦愁思,才是歲月的後會無期?就這樣走下去吧,彼岸無煙火,盛世途落寞。

  (9)俯瞰人間,煙火里的幾許禪音,無驚,無擾,不遠,不近,是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深情。那些唇齒間被磨透了的歲月,顧影自憐,風吹,散落成了浮世歡歲月。情至深處,便從未有過離別,那些心底的簡靜,每日都在相遇,重逢。

  塵煙近處,相守靈犀,時光的花火,歲月的梵音,是我對你一生的溫柔……

  (10)最深的煙火,弄潮的歲月,即便凡塵漸行漸遠,即便秦淮月涼如水,落梅雪語,古意雲端里,因為有你,花事終不再荼蘼。靜坐往事,打坐沉香,隱秘盛開的長相思,終不再漂泊,但聞人語響的深情,回首歲月,念與不念的纏綿,依然是時光深處最絢爛的煙火,不老的傳說。

  (11)經年的喃喃間,煙花不堪剪,那些悸動,那些浮塵,都在時光深處繾綣。

  穿過了歲月的風塵,透過流年的紗幔,在文字里羈絆的溫暖,散發著古老的檀香,在一首首歲月的詩里抵達。

  那些悲喜,穿塵而過,脈脈不得語,是你的溫柔。從此,依舊一個人行走,不顧人走茶涼,只守心自暖,守住千年又千年的煙火。

  (12)愛極了那一簾素雅的飄窗。夏日的清晨,推開小窗,寫幾箋文字,那繁盛的香樟,綠油油的,是歲月的顏色。有時候,會有一兩隻鳥兒,駐留窗前,嗅着梔子香,還有香草的熏香,清寂的時光里,那滿樹滿樹的香樟,也只有你能陪我一起仰望。掌紋歲月里,或許,很多年以後,這個寧靜悠遠的夏天,會離散在了風裡,找不到痕迹了。

  (13)淺夏的清晨,推開窗子,幾簌絨毛般的陽光,抖落下細密的光線,翕動了羽翼,於素簡的朵朵純白之間游弋。一個人,孑然獨立,細細觸着那青藤的回憶,於心上生出了不期而遇的幸福與暖意。因為習慣了人走茶涼的故事,所以喜歡一個人獨處,輕輕撿拾那些細微的歡喜,如花期般短暫,絢爛非凡。

  或許,當那些淺喜深愛的溫暖又陷入了沉眠,心的輕盈安柔便又一次被掌心的紋路洗盡,只留下了我,守着這份寂寞的時光。孤獨,或許就是一個人看煙火吧。

  (14)七月的光陰,淺酌清唱間,將一份融暖的陽光置於心底,在眸的深處開出了一朵溫暖的梔子花。喜歡,把自己交給時光,聽纏繞的紫藤講故事,講這安靜清雅的夏季,講這愛極了的澄凈天空,及那朵朵純白的雲。依稀記得,小時候聽奶奶講的童話故事,這些暖暖的回憶,於微涼的歲月里,塵封了落寞,將那點點溫情與童心鐫刻在心中,你來,我便在這裡等你,等,一起老去。

  (15)遇見,多麼微妙,擦過肩的時光里,浮草開出了伶仃的花,於是指尖有了溫度,掌心有了溫暖。在離夏天最近的地方,我們卻成了離夏天最遠的人兒。那些灰化了的深春,還是一點點地遠了,於是乎,盛夏還是來了,那濃郁的氣息。

  後記:溫暖,總是無聲無息,若有若無,若即若離。流年的美,在於念的生生不息,那一份鮮活的感動,是我們北島相遇的溫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