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桃花島傳奇

桃花島傳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她本是王母娘娘蟠桃園中的一株桃樹上的一朵桃花。那年,她隨王母娘娘到人間視察時偶然看到正和爹在海中打漁的漁家少年佑欽,便對他心生幾許愛意,決意留在人間。王母娘娘隨從甚多,自然沒有發覺桃花悄然落入凡間。

  桃花偽裝成一個過路乞討的少女,來到了佑欽和爹住在海邊的簡陋的木屋裡。

  “行行好吧,我已經三天沒吃飯了,賞我一口飯吧。”她裝成有氣無力地扶在佑欽家被海風侵蝕的斑駁的木門框上對着門裡的佑欽說。

  佑欽很好奇地拉開木門,看到一個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少女疲乏無力地倚在自家的門邊,她雙眼深陷,但掩飾不住她絕美的容顏,一雙流水含煙的漆黑眼眸溫柔多情地盯着自己,看得出來她已經好久沒吃東西了。佑欽於是過去扶她到屋裡來,她輕移蓮步,婀娜搖曳,簡直一陣清風就可以把她吹倒,她虛弱無力,嬌喘聲聲,佑欽的臉禁不住紅了。他扶着她,彷彿感覺不到她的重量,彷彿扶着的是一段絲綢,那麼輕盈,那麼柔弱無骨,佑欽開始有點想入非非了,正當這個時候,桃花腳下一崴,她被一塊石頭絆倒了,趔趄了一下,佑欽一驚,趕忙攙扶着她的纖纖細腰,這才不至於讓她摔倒在地。

  爹出海三天了,還沒回來,佑欽一個人在家悶得慌,再加上這幾日海上風浪大作,佑欽很擔心爹的安危,心下焦急,又無計可施,畢竟家裡只有爹駛出去的那一條船。桃花的到來讓他覺得沉悶的生活有了許多樂趣。從小在海邊長大的佑欽最為熟悉的就是這茫茫大海了,風裡浪里是他的舞台,可是每日與這樣單調的風景作伴也會讓他覺得孤寂無聊。在這海邊,只有寥寥幾戶漁家,佑欽更是很少看到女孩子,即便那幾家有女孩也是小小的,而且被海風和海邊的烈陽曬得黑黃黑黃的,對於她們,到了春心蕩漾的年紀了的佑欽是沒有絲毫興趣的。他總是想象着並盼望着有一天能從天而降一個美麗的仙子就好了。

  沒想到上天真是遂人心愿,他斷定她就是老天派下來的那個自己日思夜想的貌美如花的仙子。他給她端來一碗海菜和一碗清水,看着她狼吞虎咽一般卻也秀氣的吃相,他就笑了,她被他痴迷的眼光看得有些不好意思,羞澀地轉過臉去。

  他問她從哪裡來,是做什麼的,她說,“我從江南來,家鄉遇到千年難遇的洪水,爹娘都被洪水沖走了,只剩下我孤身一人流落飄零。”說著便嚶嚶地低頭哭泣,那清亮的淚水便從她如深潭一般烏亮的眸子里盈盈溢出,緩緩流向她白皙緋紅如花如畫的臉頰,紅唇輕啟間,貝齒微露,那楚楚可憐的低眉含羞抱怨如同一朵帶雨的桃花一般嬌艷欲滴,惹人憐愛。佑欽懷春的心裡盪起陣陣春潮,春潮湧動間,他的雙腳發軟,跟着全身都軟綿綿的,還打了個寒顫。他忍不住抬起手來撩撥開她垂向臉頰的一縷秀髮,那黑亮如雲的秀髮觸到他厚實的指尖時,他像觸電一般地縮回了手,那縷青煙一般烏黑亮麗的秀髮又飄落下去,隨着她的粉面含羞而一顫一顫地晃動,直晃得佑欽渾身酥麻麻地發酸,呼吸都不順暢了。他逃到木屋外去大口地喘氣,用他寬厚而秀頎的手掌用力地撫平自己狂跳不已的胸膛,彷彿那是一座隨時爆發的火山一般正猛烈地往外噴着急躁的熱氣。

  桃花當然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她自己也是心神不寧,芳心暗漾不已,誰叫她看他第一眼時便已經在心裡種下了他的影子,永遠揮之不去的不可磨滅的印記,要不然她也不敢冒犯天庭來到這凡間,來到這個讓自己一見傾心的少年身邊。

  爹還是沒有回來,都第十天了,佑欽感覺這次非同尋常,爹一定是出事了,可是這茫茫大海他一個小小少年能上哪裡去找呢?他去央求周圍的漁民,讓他們借船給他出海去尋爹,他們都勸他,“佑欽啊,不是我們不肯借船給你,實在是你這樣貿然去尋你爹太冒險了,這常在河邊走,出事是常有的事,我們也對你爹出事非常的同情,但是不能讓你再去冒這樣的險了。”大家的這番話說得在情在理,可是佑欽心裡苦啊,他想無論如何活也要見人,死要見屍啊,怎麼能讓爹就這樣葬身魚腹呢?他對着大家跪了下來,聲淚俱下地苦苦哀求眾人能助他一臂之力,又細數爹對他的種種養育之恩,種種感傷往事,眾人無不動容,雖然明知道他出海也是毫無所獲,但也許這是他的一個迫切的心愿,如果不幫他達成,他是不會心甘的。於是大家決定把最好的一條木船借給他,還給他準備了好些乾糧。

  借來船之後,佑欽最不放心的就是桃花了。他對她說,“桃花,我一定要去救我爹,雖然我知道他凶多吉少,但是我爹待我太好,不管怎麼樣我都要找到他的身體,給他好好安葬,要不我會一輩子良心不安的,會遭天譴的。”說著他淚眼婆娑地望着她,她也淚眼汪汪地望着他,捨不得他這樣去送命,但卻為他的這份執着深情的孝心而感動,心想自己真的沒有看錯人,這欽佑果真是個重情重義的好男兒,她對他的欽慕之情越發的加深了。她非常捨不得把她心愛的人送到茫茫大海上去尋找一個異常飄渺的結果,可是她知道他非去不可,不去不甘。於是含淚把他送上未卜的征途,心裡像被刀子一瓢一瓢地挖空似的疼痛,直痛得讓她無法呼吸。

  佑欽駕着鄉親們借給他的那艘大木船,在巨大的風浪里顛簸了五天五夜,海上的天氣真是陰晴不定啊,一會兒熾熱的太陽能燒灼人的皮膚,一會兒又是狂風捲起滔天巨浪撲向渺小的他,一會兒又是陰沉沉死寂寂的,過一會兒又下起冰雹一般砸得人生疼的雨滴來,反正就是讓他吃盡了苦頭。他的兩隻眼睛死死地在漫無邊際的大海上搜尋着,由於過度的心焦和用力,眼睛裡布滿了血絲,通紅通紅地,好像要流血似的。可是任他在海上顛簸漂流再久也不見父親的船,更別提父親的身體了,他知道,徹底地知道父親已經葬身着蒼茫的大海了,說不定已經成了某隻大魚的腹中美食了。他欲哭無淚,心裡憔悴,面對着一個又一個向他襲來的巨浪他無聲地流着已經乾涸的眼淚,悲傷到沉痛已經讓他沒有了任何的思想和力量,在他昏過去的那一剎那,桃花緋紅如花的臉,深情的眸子閃過他的腦海,此後只有孤寂的海燕在漆黑的天幕下喧囂的海面上傳來幾聲劃破長空的叫囂。

  醒來時,他發現自己已經躺在了一見小小的茅草屋裡,屋內雖然簡陋,可是什物器具鍋碗瓢盆一應俱全。他覺得腦袋酸脹,眼睛彷彿充血一般疼痛難忍,但是他聞到了一陣陣好聞的花香,他不知道那是什麼花的香味,它們從茅草屋子外面被清風攜帶着一陣又一陣地撲鼻而來,讓他迷醉不已。他大口大口地深深呼吸這般美好的花香和空氣,覺得心境豁然開朗了,心扉一下子就打開了,連先前的疼痛都不那麼痛了,剩下的只有無盡的回味和愜意的呼吸。他閉着眼睛陶醉地享受着,幾乎飄飄欲仙。正在此時,一個穿着滿身粉紅桃花的長紗錦綾的秀美身影飄然而入,飄逸的長發如雲般紛繁流動,驚醒了正沉醉不已的佑欽,他睜開眼來,看到的卻是他日思夜想的桃花的那張仙子般靈動含羞的如畫嬌顏,她正情深款款地看着自己,那幽幽的眼神傳來陣陣熱情而溫暖的訊息,是那般的輕柔,是那般的溫情,他奔過去,將她緊緊擁在懷裡,生怕她逃走一般,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他已經沒有了親人,只剩下桃花了,只剩下這個跟自己素不相識的自己心愛的人了。兩顆劇烈跳動的心碰撞在一起,他們都覺得此時是多麼的幸福啊,要是能永遠這樣緊緊相依該有多好啊,要是時光能在這一刻為他們停留該有多好啊。他們期盼着,可是桃花的眼裡那抹深潭卻淚如泉湧,無法制止,她的心裡翻動着驚濤駭浪,她多麼希望能永遠這樣相知相守啊。

  那日,海水漫過了他在海邊的家,桃花施展法術從滔天巨浪中救起了他,便帶他來到這海中間的孤島上。這荒涼的孤島原本都是黃沙遍地,草木不生,但是桃花施展法術讓它遍地長滿桃樹,開滿鮮艷緋紅如雲的桃花,還給它取了個美麗如詩的名字叫桃花島。她當然沒有告訴他,是自己救了他,也沒告訴他,這島上的桃花是她變出來的。她只想和他過最為普通最為平常的尋常百姓家的日子,根本不想做什麼神仙,所以她不想讓他知道她的來歷,不想徒添他的錯愕和煩惱。

  在桃花的精心照料和柔情呵護下,佑欽漸漸從失去父親和家園的痛苦深淵裡解脫出來,他覺得現在只要能和桃花在一起,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不管是在什麼地方都不可怕,更何況是在這個風景宜人,美麗異常的地方擁着這樣貌美如花的嬌妻美眷呢,簡直是神仙一般的日子啊。他們過着男耕女織的生活,桃花的手很巧,她最愛綉桃花,在衣服上,帳幔上,窗帘上,桌布上統統綉滿鮮艷動人的桃花,連欽佑的長衫上都綉着別緻的明艷桃花,欽佑憐愛地溫柔責怪妻子,要她不要這麼辛苦,可是於桃花而言這才是極大的樂趣,看着丈夫穿上她親手一針一線精心縫製修成的淡雅清晰新的粉色桃花,像極了翩翩書卷氣的清秀書生,她的眉間心頭就湧起無限的幸福感,但時常會夾雜着一絲丈夫不易察覺的淡淡憂傷,因為她不知道哪天就要離別,不是短暫的離別,而是永遠地生離死別,天人永隔啊。

  他們的生活就這樣平靜而美好地過着,如同流水一般靜靜向前流淌,恬淡祥和,充滿了柔情蜜意。夫妻兩經常在着溢滿桃花怡人香氣的島上對月小酌,桃花輕輕撫琴,佑欽則吹起長笛,一曲曲婉轉清麗的曲子就像月華流水一般傾瀉無遺,高山流水,陽春白雪,畫面是這樣地動人,這樣的靜雅美好,連月亮都自覺比不上桃花的美而嬌羞地躲在了如紗的青雲背後,連蟲兒和魚兒都醉倒在了他們的琴瑟合鳴間。知音之情讓兩夫妻的心更緊地貼在了一起,他們更深地感覺到世間是不可能再有什麼東西能夠阻隔對彼此的深情。

  他們生了一對雙胞胎,這女娃也像桃花這般粉雕玉琢,嬌俏可人,那男孩也像佑欽這般明眸皓齒,眉目清秀。每日里,兩夫妻看着一天天長大的兩個小可人兒在這四季盛開繽紛桃花的島上林間玩耍嬉戲,覺得簡直連神仙都會羨慕他們的日子啊。可是誰也不曾知道藏在桃花的笑眼裡那一抹淡淡若煙的憂傷啊,她無處訴說,更不敢驚擾身邊笑得如此恬淡美好的丈夫,不想驚擾他的幸福和喜悅,希望和溫情。

  可是他們不知道,王母娘娘的侍從早在桃花懷孕之時就已經察覺到她流連人間的蹤跡和罪證了,他幾次三番勸說桃花不要留戀紅塵,要她儘快回去王母娘娘身邊盡守本分,桃花一而再再二三地懇求他不要上報給王母娘娘,並苦苦訴說自己對於丈夫的一番深情,把鐵石心腸的侍從都感動得稀里嘩啦。侍從說:“給你三天時間考慮清楚,如果三天後你還貪戀人間我定當稟報王母娘娘,你好自為之。”桃花千恩萬謝地朝他磕頭,她知道等待她的將是什麼,可是她還是決意要為了她所愛的人做點什麼,她決心把肚裡的孩子生下來,因為也學這是她唯一能為佑欽做的事情了,在跟他生死離別前。天上的三天就是人間的三年,終於孩子長到了三歲,在這三年裡桃花悉心照顧丈夫和一雙兒女,不讓他們受一點點委屈,總是盡最大可能為他們構建溫馨舒適的生活和家園,因為她知道她能和他們守候的日子已經不多了,時常她會獨自流淚,可是她從來不會在丈夫和孩子們面前流露出一點點即將離去的悲傷。

  三年過去了,侍從又來到桃花跟前,這次他態度非常堅決地跟她說,“王母娘娘已經知道了你的事情,並且掌握你貪戀紅塵的罪證,你速回天庭,聽候發落,這次王母很生氣,看來不會輕饒。你若還不聽從,你的一雙兒女和丈夫就會遭到來自天庭的懲罰,你自己看着辦。”桃花淚水漣漣,她趁夜深奔赴天庭,跪求王母娘娘放過她一馬,讓她能從此廝守紅塵,可是苛嚴而冷血的王母娘娘並不被她的痴心和淚水所打動,“你已經冒犯天條,罪該處死,我已經給你很多機會了,你自己沒好好把握,你做個選擇,要麼是你自己死,要麼是你的兒女和丈夫死,天條不是隨便可破的,要不然你讓我今後如何管理天庭,樹立威信呢?你這次是犯了不可饒恕的大錯了,天庭最忌諱的就是迷醉紅塵,你是明知故犯啊,你讓我如何救得了你。”桃花自知理虧,看王母的態度是沒有絲毫商量的餘地了,她於是懇求王母不要讓她死在天庭,而是化作一株桃樹永遠駐守在丈夫和兒女身邊。王母終於網開一面,讓她變成一棵桃樹長在他們從前住的茅草屋子旁邊,這樣她就可以永遠地守候在丈夫和兒女身邊了。

  從此,桃花島上的桃花開得更加的嬌艷了,那是因為桃花的魂魄的渲染。佑欽在夢裡知道了屋旁的這棵桃樹就是親愛的妻子的化身,他雖然萬分悲痛,但是從那以後他就沒離開過桃花島一步,他要永遠痴心守候着桃花,用心澆灌她,讓她與自己相守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