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生命,刺痛了誰的雙眼

生命,刺痛了誰的雙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棄嬰就是被遺棄的嬰兒。嬰兒無疑是沒有行為自主,沒有能力的柔弱名稱,可是為什麼有能力的人,卻把沒有能力的人拋棄甚至扼殺。不得不讓我們反思,遺棄的背後隱藏着什麼?如果說一個人的道德缺失是人性的悲哀,那一群人的冷漠那就是社會的悲哀。

  面對一幅幅遭遇遺棄的嬰兒的圖片,看的人觸目驚心,也許這些還不足以刺痛我們的雙眼。棄嬰大多是因為身體殘疾與無力撫養而被遺棄。可他們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還沒有嘗到生活的甜頭,竟然成了垃圾與累贅的載體,被親生父母,被社會拋進了死亡的邊緣。他們的境地不同,有的是殘疾,有的是因其它原因被遺棄,幸運的可以被好心人士收養,可以被社會福利機構收留,可那些不幸運的則靜靜的等待死亡的光臨,承受着生與死的考驗。由此我想到父親經常提起的3年自然災害,那時因為沒有糧食而餓死的被扔掉的孩子遍野皆是,可是父母也都會寧可自己挨餓也不會輕言丟掉自己的骨肉。災難是天命。而現在的丟棄卻是人為的。不得不讓我不寒而慄,人性為何如此冷漠。

  為人父母有生育的權利,但是撫養同樣重要。假如你沒有撫養的能力,為何要踐踏生命的價值,都說虎毒不食子,難道人性的道德底線如此的淪落。動物尚有舔犢之情,何況我們有思維有責任的人。而在你無情拋棄的同時,你的心靈可否拷問過自己?你的存在是否也有價值?當你可能出於無奈拋棄你的骨肉時,心痛嗎?

  還記得曾經轟動一時的蘭考的愛心媽媽袁厲害,面對生命,她無私的伸出援助之手,她是一個普通的女人。但是在25年間無私的收養了100多名棄嬰,而且還在堅持,這說明了什麼?因為他們知道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可卻還有很多的人予以質疑,說她在炒作,在為自己爭名爭利。我們先不要評價她的動機就單單憑她可以再25年裡嘔心瀝血,在風雨飄搖的生活中,擺地攤,撿垃圾,自己去獨立的堅守着道德的準則,那就證明她是善良的本意,她有人性的美麗,試問假如是我們,在利益與現實面前可否堅持25年,可否收養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可否無私的奉獻自己的愛心。也許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讓我們不得反思,遺棄的背後,中國人缺失的是什麼?是單單的文化素質嗎?多的是冠冕堂皇無能為力的借口吧!

  所有的棄嬰都是社會的一份子,他們的生命和我們同等,可又那樣的卑微。遺棄不僅僅使他們失去生命,也同時要他們失去了一個正常人所享有的權利,他們失去了父母的關愛,失去了對社會的信任感。失去了人生的更多機會。社會進步與發展,和人有息息相關的聯繫,無論是豪商富賈,還是平民百姓在文明與人道的認知都應該提升一個檔位。人心向善,假如我們珍視生命的存在,給予更多的溫暖,我相信我們這個世界不需要有更多的棄嬰含恨而去,不會有更多的袁厲害徘徊在收養的困境,舉步維艱。

  對於棄嬰所面臨的問題,不僅是生存的艱難,他們也是人,他們也需要正常的人的尊嚴,他們也會長大,面臨求學,工作,社會等更多的問題。目前單憑社會的援助,以無法填平逝去的生命的缺憾。而僅僅靠社會援助,那真的是杯水車薪,希望為人父母的我們,在生命的面前,拿出做人的責任。社會上的有錢人,讓您的錢也別再生鏽,拿出一部分捐到福利院,捐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手中,而不是圖名圖利,圖虛榮的面子,其實善良永遠無需修飾,就是要本着不要讓世界有更多的遺憾。我們才會有進步,才不會被世界恥笑。

  棄嬰無罪,有罪的是遺棄他們的人。一幅幅觸目驚心的畫面,一個個悄然逝去的弱小生命還不足以刺痛我們那冷漠的雙眼嗎?如今的社會拾金不昧的精神沒有了,善良真實不復存在了,留下的只有冷漠和處在道德邊緣的靈魂。可對於國家而言,文明的意義與價值在於人性的具體體現,人心溫暖了,那社會和生活的質量當然就提高了。如何健全對遺棄和傷害生命的法制體系,不要讓更多的生命有無奈的恨,才是最主要的。但願中華民族的美德善良沒有丟失,但願每一個新生命都有一個好的開始,不應有恨。



生命,刺痛了誰的雙眼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