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答辯

答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接到某高校教授的電話,請我做其五個研究生畢業答辯的委員,想一想對研究生已經陌生,也不知道現在研究生的學習情況,考慮后便答應下來。

  ??早上提前到了學校,看看聘書上沒寫出答辯地點,只好去該學院詢問,才知道原來在另外一個校區答辯,又匆匆趕去。

  ??導師一見我,馬上出來招呼,我拍了他一下,“下次把地點寫清楚,害我到處找。”,他看了看聘書,轉身就嚴厲地批評他的學生,“怎麼連這麼點小事都做不好,時間地點是最簡單的表述。”,學生有點害怕。

  ??其他幾個委員陸續到來,看時間已經10點,我們宣布答辯正式開始,首先由我們五個委員組成答辯委員會,推選答辯主席,按照規定,應該由非本校的委員擔任,該校的三個委員推選我(他們都跟我熟悉),我卻推選北京來的某女教授,並說現在講究男女平等,不能讓女同志受歧視,客套幾句,最後還是由北京的這個女教授做答辯委員會主席。

  ??按照議程,先由導師做答辯學生的情況介紹,答辯學生做畢業答辯彙報,然後是我們委員會開始質疑,再由答辯學生對質疑的問題進行回答,最後經過我們委員會討論,決定是否可以授予該學生碩士學位。

  ??五個學生依抽籤的次序開始答辯。

  ??頭天我已經看完他們的畢業論文,覺得不甚滿意,甚至有幾個覺得完全不合格,在質疑的時候,我有選擇的把一些問題及想法提了出來,也不想讓學生三年的辛苦成為一場夢,比如有個學生研究某物質在動物體內的代謝首先得精確的檢測該物質,而檢測方法是基礎也是關鍵,但該學生做的方法卻是錯誤的,也就是說他的整個論文都是建立在錯誤之上,還有個學生數據相差幾百倍,居然還能從數據中歸納出規律,還有個學生非把器官功能指標的變化說成是某藥物的直接作用等等。他們的回答更是牽強附會,硬把自己做的錯誤說成正確,呵呵。

  ??中午吃飯時,我們幾個委員聊天,說起現在的研究生水平,大家都有同樣一個觀點:現在的研究生不會自己思考,不會自己實驗,不會自己分析,一個字“懶”,但自我的感覺卻很好。比如設計研究課題,不會主動去查閱各種資料,只憑几篇文獻來做自己的研究,而許多的研究都是別人已經做過且已公布的,在設計課題思路上,首先沒有自己的目的,也不會設計欲達到目的的各種路徑,更不會設計假如失敗的各種可能補救路徑,在整理數據上,只看表面數據,不思考數據背後的原因(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對數據不進行審核和補充,有些錯誤或者偶然的原始數據是不能作為統計學里使用的數據,對這些數據應該放棄而重新進行補充,對數據不會進行歸納出規律,等等。造成研究生水平嚴重下降的原因,大家也眾說紛紜,國家的教育體制是一個原因,擴招研究生,使原來導師一年只帶一個學生的習慣成了現在帶幾個甚至十幾個,導師的精力有限,帶的學生多了,也就對誰都不指導,再加上學校的資源有限,也不可能滿足研究的需要;獨生子女的優越感,學生從小被父母替代做許多事情,自己懶于思考,惰於負責,一切都覺得無所謂(戀愛除外)。有個教授說“這些研究生出去工作也什麼都做不好的”,對研究生如此之水平,痛心。

  ??答辯委員會直到晚上才結束,本着與人為善,我們都通過了這幾個研究生的論文答辯。

  ※作者:心藍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