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廬陵稻花香千年

廬陵稻花香千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西吉安古稱廬陵。廬陵的稻禾習俗是一種民俗文化,屬於農耕文化,為廬陵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地處贛江中流的吉安,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氣候溫和濕潤,適合種植水稻,為魚米之鄉。

  ??在吉安這塊古老而神奇的沃土上,有豐富多彩、生動感人的稻禾信仰傳統習俗。

  ??迎春耕作

  ??古人靠天“吃飯”,因此,人們重視祭祀活動。立春是稻子生產的前奏。這一天,人們以各種方式慶賀大地回春,熱熱鬧鬧迎接春天的到來。

  ??各家各戶準備好鞭炮、香燭,等立春時辰一到,就點燃鞭炮,點上香燭,口中念念有詞:“立春良辰到,農民豐收望”、“立春到我家,稻花香百家”。隨後便揚神,各村都設壇請神,即把畫有龍船的圖騰從江邊或小溪畔以爆竹接來,置於祠堂門口。因為“龍”與“農”是諧音,“農”是后稷神農。相傳軒轅皇帝救了有巢氏,有巢氏從盤谷山中請來后稷,教人們種植五穀,從此,五穀豐登,人間便有了煙火。因此,古人不忘祖師,供桌上便擺着“豬牛羊”三牲,爆竹聲中鬧龍船,族長手舞足蹈,引吭高歌:龍祖船,龍祖船,龍祖出來保平安。其間,將準備好的圓形托盤中的米齋12塊,分別定12個字,表示12個月,急火猛蒸,按月份齋上蓄汽水的多少,預兆各月的水量,這叫做“蒸齋求雨”。揚神期間,同時開展舞龍燈、耍獅燈、鬧花燈和朝春等活動。鬧神的高潮過後,各家各戶端來四碟素菜,全村男人圍坐在八仙桌旁,以手抓菜喝酒,謂之“菜酒”。酒過八巡,然後送神,即每戶紮好與土地丘數相等的火把,族長高舉神火,每戶用火把接燃,隨後傳送到自家的田畝中,此時此刻,田野上煙火熊熊,場面雄偉壯觀。這種娛神又娛人的揚神迎春活動,表達了古人意識到:“一年之計在於春”的重要性,希望一年四季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有的婦女清晨就抱着孩子,頭頂着米篩,走出家門外,並且將小孩的外衣脫下,掛在門口,祈求孩子“如蛇蛻皮”、“祛病消災”;有的則閉戶不出,稱之為“躲春”,積蓄精力好耕田。

  ??有的村莊房前屋后不準劈柴,不能打樁,不得動土,怕驚動了土地神,害了人畜。

  ??吉州有報春的習俗。有的善於言辭卻又生活貧窮的人,手持銅鑼,敲着小鼓上門唱自編的春歌,讚頌春到福到。春歌唱后,報春人送上《春牛圖》,圖上印有24節氣時刻表。農戶便贈送一些零錢給報春人。

  ??播種插秧

  ??俗話說:“秧好一半禾”。古人選擇吉日下田,播種時,從長青樹上取一根樹枝插入田塍,祈求土地神、禾官菩薩保佑,讓禾苗長得像長青樹一樣茂盛茁壯。有的農民念祝祠:“種穀下秧田,田頭插紅紙,米穀神護佑,賜我豐收年”,然後用線香穿紅紙插在田邊,默默地把種穀播下,神情極為神秘,意在不讓田鼠、麻雀知覺。種穀轉青后,家家戶戶做“秧青米果”供菩薩,祈求保佑。

  ??有的播種人頭戴斗笠,緊閉嘴巴,牙咬舌尖,意在遮蓋稻種,避免鳥雀啄食;還有的播種人用五指插一下田埂,意為“五虎下山”,以防獸雀之害。秧苗剛露出水面,農婦就端上齋飯、齋菜,送到田邊,燃香錢,供奉“五穀神”,祝願秧苗像青蔥青蒜一樣茂盛。

  ??插秧又叫蒔田。第一天下田拔秧叫“開秧門”,要求吉利,因此要舉行祭祀活動。選定了吉日,就不能隨意變更,這就叫做“蒔田嫁女,不避風雨”。開秧門時,老農要在田頭焚香燭、奠美酒,唱讚詞:“后稷好,天開禾運大吉祥,插秧時刻正相當。秧好一半禾,五穀裝滿倉。敬請神農大力相助,雷公雨婆一起幫忙,將秧苗插下田,急急如律令—剌”!爆竹聲中,老農向秧苗噴一口美酒,順手拔一把秧,然後大家紛紛下田拔秧蒔田。

  ??蒔田是十分辛苦的農活。真是“臉朝黃土背朝天”,戲稱為“四腳落地趕忙走”。蒔田時要辦豐盛的“蒔田酒”,出現“蒔田的鹽蛋家家有”的好現象。婦女在做早飯時,在米中放些谷,吃飯時無意間就會說“許多谷”,以預兆稻穀豐收。中午要吃“艾米果”,因為艾草對水稻生長不利,所以要全部吃光,寓意為除草務盡。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笑對人生911〗

  ??管理收割

  ??在生產管理過程中,農民對自然災害很無奈,因此,心存恐懼,他們不得不乞求神靈顯威,藉助神靈來驅除災害。吉州區農村流行借神驅害蟲的祭祀活動,從正月初六開始,各家各戶用彩禮紮成龍船掛於中堂,稱為“掛船”,人們唱着“蟲災來,集福來,蟲去集福保平安”讚詞,一直到正月十月才“送船”,寓意為送走病蟲災害。正月十五,農戶在菜園燃燒火把,以驅蚜蟲,當夜,人們打着草燈龍在田塍上翻舞。春旱時,人們聚集在名山寺廟敬神求雨。

  ??割禾又叫“殺禾”。一個“殺”字,飽含着廬陵人收穫勞動成果的豪情。吉州農民要舉行隆重的開鐮儀式,或用酒飯、香火等祭品在田頭供神;或從田裡摘五根稻穗頭,蒸熟后插在齋飯上,配以菜肴、米酒和茶水,端到田間,祭拜穀神。

  ??稻穀收割完畢,農家要做“洗禾鐮”酒,以酬謝那些幫忙割禾的勞動者,同時慶賀豐收。有的村民打下最後一擔穀子,要將禾桶丟到水塘里洗乾淨,扛禾桶回家時,主婦要備好酒菜,全家歡宴,犒勞割禾人員,這稱之為“洗桶酒”。

  ??早稻收割后,吉州農民有“吃新”的習俗,時間一般在農曆六月初六,用新米做飯,買點好菜,吃一頓新米飯或用新米磨成米粉,做成米果送給左鄰右舍嘗新。還有的農戶在吃新時,先要敬一碗新米飯,並且加上一塊肉給狗吃。相傳在洪荒年代,是狗為人類保存了稻種,因此,奉若神明。再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值得人們尊重。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笑對人生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