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八月桂花香

八月桂花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九月忽聞桂花香,不禁一陣狂喜,聽說桂花一年香兩次,盼着盼着,便呼吸到了久違的氣息。

  在我生活的天地,種植了許多桂花樹,據說桂花栽培的歷史很久遠,文獻中最早提到是在戰國時期的《山海經·南山經》,謂“招搖之山多桂”。《楚辭·九歌》也載有:“援北斗兮酌桂漿,辛夷車兮結桂旗”。自漢代至魏晉南北朝時期,桂花已成為名貴花木與上等貢品,在漢初引種於帝王宮鉗苑,獲得成功,唐、宋以來,桂花栽培開始盛行。如今的街道花園,掛花已是常見樹木,我們往往通過聞於襲來的桂花香,感受着初秋的來臨。

  偶爾出門活動,總喜歡親臨於此,享受着淡淡溫雅的味道,比起夏日的群芳鬥豔,不如清淡來的妙。我們常稱桂花為“天香”,就來宋之問的《靈隱寺》中“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的著名詩句,桂花大致分為四個品種:丹桂,金桂,銀桂和四季桂,至於我隱約見到的是哪一種,我就不能分辨於此了。

  我只是喜歡這遠飄而來的清氣,它總是在落葉飛旋的時候,讓我感覺到了生氣。月缺霜濃,鷲峰子落,晚色如水若幻夢,戀影桂花斗清妍。霏霏細雨,靡靡風起,總是惹上一陣舒暢。雨打不濕那微微的花香,卷不起朦朧的細語,在秋景中散入一片茫茫。

  雅緻,清逸,不知能否來形容桂花香,但它總是能夠引起我的共鳴,這種感染,很像一種生活氛圍,濃而不艷,幽然而古色。自古就有很多描寫桂花的詩詞,看來桂花的愛好者,也是挨三頂五。青岩露濕,暗閣天雲,一色碧水,嬌池重光卉月,芬氳浮動,醉人心田。

  秋,是個多愁善感的季節,但也同時是個令文人騷客抒情感慨的佳期。山間寄語,醴泉潤情,行走在石子路,面對熙熙攘攘的路人,忽然感覺陌生與熟悉的距離,總是瀰漫著桂花香,美好而值得留念。我無法預知下一個擦肩而過的是怎樣的面孔,也許不重要,也許是一種相遇的淺緣,但我知道,他們的匆忙只因與我一樣,都在為生活而奮鬥,都在規劃或者消遣着有限的生命,然而,每一次的相逢,走過的是一分一秒的時間。

  花開花謝,香氣溢遠,觸不及,尋不見,只能在它渲染的一片閑情中,在不經意間,自由的想象一種溫暖。它可能不夠美,但是在幾米之外,你卻可以知道它的存在,你不必湊近鼻翼去聞,就能感受到它的牽引。

  “桂花秋一苑,涼露夜三更”,清冷素娥,羈人獨一隅,花心莫愁斷,任思緒游暢,畫扇巧出帷,遮掩滯枯榮。瑟瑟的秋風,半生輕柔,依舊佇立在微寒中,透過它,我彷彿看到了希冀。

  緊張而繁忙的生活壓力,已讓我有些疲憊,時節過去又歸來,香氣飄來又吹落,早已不是當初的年華,不一樣的滋味,不一樣的容顏,唯有的是一樣被淡化的心境。

  久逢桂香,劍雨浮生,安靜瀟湘,偷換此生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