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秋雨至,桂花香

秋雨至,桂花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雨拍打着窗檯,發出咚咚的聲響。透過窗子看向遠處,細密的雨絲傾斜着飄落在地上,浸的地面濕漉漉的。一隻麻雀撲扇着翅膀落在院子里,機靈的晃動着小腦袋跳來跳去,羽毛上滾動着小水珠,遠着看去像是羽翼上鑲上了透明的水晶。許是雨水滑落到了眼睛里,它曲起嫩黃色的爪子,在眼睛旁搔了幾下,脖頸上被浸濕的羽毛一根根蓬了起來,水珠順着羽毛滑落到地上。

  落在房頂上的雨水沿着瓦片上的凹陷,脫離屋檐邊的瓦尖,滴落。屋檐下,一個白色的瓷盆,裡面存了一些雨水,蓋過了盆底。屋檐上滴下的水滴,落在水面上,瞬間濺出朵朵水花,一圈盪起的漣漪伴着水泡在盆中擴散,同時發出叮咚的水滴聲。這來自大自然的聲音,給人一種撲面而來的清新感,泥土的氣息讓我無意識的閉上眼睛,靜靜的享受這一刻,聆聽落入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迫不及待的想和雨水再近一些,隨手拿起放在桌子上的紫色雨傘,走出教室。一絲涼意撲在我的手臂上,我禁不住打了一個寒顫,秋已經早早的就鑽進了這座叫做商丘的小城市了。“一陣秋雨一場寒”這秋帶來的涼意侵入了這座古城的每一個角落,昔日繁茂的小草只剩下枯黃的殘軀橫七胡八的歪在那裡,細長的葉子上沾滿了雨水,葉尖上掛着一顆顆水珠。

  抬頭看四周,干靜明朗了許多,小雨附着着空中塵埃落地,也洗去了萬物的污垢。一陣秋風,扯下無數片綠意耗盡的殘葉,沾着雨滴蹁躚落下,跌在堅硬的石磚地面上,飄在碧綠的湖面上和小小的積水坑裡。雨依然下着,密密麻麻的雨絲打落在柳枝上,慢慢順勢流下,匯聚在葉尖,晶瑩的水滴承載不了不更多的重量,閃爍着垂落下去,砸在一片小坑窪的積水中。

  順着一條濕漉漉的小道走在校園,純白色的鞋子濺上了些秋泥。此時的組團樓格外的乾淨,白色的牆體,藍色的瓦片,歐式的建築風格,遠遠看去,似一幅展現在眼前的異域畫卷,美極了。

  一陣桂花的清香飄然而至,隨風縈繞於鼻尖。順着香味至一棵開滿小白花的樹下,米粒大的朵朵桂花,四葉白瓣,數點黃心,一莖青梗為一朵,幾朵為一簇,生在墨綠色的葉子莖旁。長長的花瓣,被雨水打的微微合攏,依稀可以看到米黃色的花蕊。那不起眼的小小黃色花蕊竟然把周遭的空氣熏染成濃濃的花香,猶如春水一般,悄無聲息地流進每一個路人的心田。這是一種甘之如飴的味道,是漂浮在歲月里的一種怦然心動的氣息。

  這個時節雖沒有百木繁盛,百花爭艷,桂花樹,葉瓣像翡翠,花色似黃金,令人在觀物入心的瞬時之間,領略到一種非同凡響的高貴與執着。這應該是桂花“雖無艷態驚群目,卻有清香壓九秋”的不敗風采。而濃郁的桂花香也足以把我們征服,從此愛上這個看似蕭瑟的季節。

  秋雨至,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