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往事點滴(9)

往事點滴(9)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母親的人,常常處於一種矛盾的心理狀態,比方說,想要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就要從小規範他,可太約束了孩子,又覺得不忍心。當然,放任的結果,就是不良習慣的形成。

  ??可能我太喜歡小孩子,當然,不僅僅是我自己的兒子,就連大街上碰見誰家的孩子,也會滿心愛戀的多瞧幾眼。本來嘛,孩子就是天使,純潔無暇,叫人沒法子不喜歡。所以呢,平日里難免會由著兒子任性,結果養成一大堆毛病,特別是兒子的散漫勁,到了上學期間,更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上小學時,他不是間操站隊歪歪扭扭,就是上課亂說亂動,一天不見老師,第二天就會有學生跑學校門口來叫我,那幾年真是不知看了老師多少白眼,可憐見的我,打小都沒讓老師說過一句不是的話,卻為了兒子挨了幾年的訓斥。

  ??兒子一直長得高高大大,就為不守紀律,被老師從最後一排拎到最前排,還設了專座,靠在窗邊,人家後邊的幾組同學,每周成列換地方,只有他一個人在前邊固守原位,就那樣在老師眼皮底下看着,我還是照樣被老師叫去受訓。

  ??到了初中,開始還是最後一排,到了第二個學期,老師又把他揪到前排,好歹這一次沒設專座,給他安排的都是班裡學習好又穩重的孩子,但因為他的不安寧,依舊讓人家孩子受害不少。不過總算老師沒白費心思,每天眼皮底下看着他,到了中考,他的成績居然衝到學年前幾名,考上了省重點高中。

  ??說起來他的初中老師年紀不大,剛大學畢業沒兩年的小姑娘,素質還不錯,懂得尊重我這個當家長的,相互尊重的結果,就很容易讓家長與老師之間真誠溝通,所以,那幾年跟他的班主任關係相處的很融洽。

  ??其實兒子就讀的初中也是我們廠的子弟學校,當時的校長是老公大學同學,也在我們結婚時充當過司儀,不過我沒敢跟老師透露這層關係,怕搞不好會適得其反,直到中考成績下來后,為了感謝老師,老公請同學幫忙把班主任和幾位科任老師請到一起聚聚,他們才知道,而且直到今天,我跟他初中的班主任仍有聯繫,倒是兒子有點稀里糊塗,不過我也不想讓他知道這些。

  ??到了高中之後,還是上演同樣的戲,這次是不到兩個月,就被老師從最後一排揪到前邊,像小學一樣,專座,不過老師脾氣好,若他想隨着後邊每周串列,老師也由他。當然,他這個班主任小姑娘看上去很隨和,其實蠻有心計的,對孩子的性情拿捏的很準確,也懂得因人施教,所以兒子回家總提他的老師如何如何好,雖然他經常跟老師貧嘴,老師也不生氣。

  ??我能夠理解老師的苦心,兒子的單純和聰明讓老師們喜歡,老師的責任心也讓她們不忍放棄散漫的兒子,這令我想起當年教過自己的那些老教師。

  ??這些年,兒子的散漫不僅讓老師費了很多心思,也常常令我着急上火,直到今天,他的散漫勁也使得他不能踏踏實實的去學習,讓我這一顆心七上八下,總是不踏實。

  ??可見,小孩子還是要從小規範,好習慣帶一生,壞習慣也會帶一生。也正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毛病,會讓生活的路走得磕磕絆絆,可當我們明白自己的失誤時,已沒有歲月可回頭。

  (作者:駝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