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2011年,這些年,這些天!

2011年,這些年,這些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一年的元旦我都要寫點東西,總結我這一年經歷過的人和事,而且對未來進行一下展望。這個習慣我已經保持了6年了,從我上學到現在。6年,發生了太多的事;6年,對於中國來說第三次華麗轉身已經完成,中國由體制經濟跨入了市場經濟,而且正進入資本主義時代積累雄厚的資金,向未來的“共產主義”時代進軍着。但是這6年對於我,沒有任何意義,一覺醒來,這6年過得和一天一樣,我還是一篇白紙。

  前陣子,我認真地看完了《苦咖啡》這部電視劇。人與人之間地相處太難了,真的,太難了。看似親密的朋友,有可能過後就變成了陌路人。這讓我堅信我的名言:朋友會因為一件小事而絕裂。電視劇中的葉欣為了啟明公司的振興得罪光了所有的朋友,而她的老闆——楊啟明最後卻只給了她15%的股權讓她退居幕後了。我本以為像這樣的橋斷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可是現在對於我,人生有着一個重大的選擇:是努力做好這份工作實現自己的管理理論還是換份工作重新開始。我掙扎了很久,也逃避了一段時間,我發現時間根本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還是得做一個選擇。

  正如邰正宵唱得那樣,愛情不是囚禁人的牢籠,不要像對方索求太多;對朋友承諾太多是無可救藥的理智,友情也會在現實的桎梏中偏離準則。拿朋友作依靠是無可救藥的天真,小船也會在友情的大海里越漂越遠。我的雙眼中充滿了迷惑,有時我真想落入自己的世界中不可解脫。友情是我的避風港,風起時才停泊。

  我親手勒住恣情的放縱,只能選擇保持沉默。我不想再繼續着認識一個朋友然後和他再決裂的日子,只有封閉自己的內心,日復一日地繼續着自己的孤獨。

  我的軀體在長大,我的靈魂在成熟。我告別了未泯的純真,向人生旅途深處走去。我在旅途中,發現到是發光的鈔票,只有渴望卻無緣得見。經典的詩書,批判的筆觸,到處在批判着金錢的誘惑和無錢的孤獨。我邁開自信的雙腳,無可救藥地進入了一片迷霧。我受夠了苦,卻從未到到過幸福。我總想以發奮讀書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不想我失敗了,淚流如注。我的眼淚洗滌着我陰暗的內心。我無法面對着白紙一樣的前途還滿足,表面上還要裝着虛之若物。眼淚流進我的嘴裡————它好苦,它在時光中折射着我平凡的經歷,有如即將傾覆的小船在巨浪里翻滾。

  元旦這些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一路靜靜地走着,想呀,想呀,努力着想這些年發生的事,努力地想一個我印象深刻地人,可是腦子像灌了漿糊,就是怎麼樣也想不起這樣一個人,這樣一件事來。我想起了梁鵬,想起了洪金輝,想起了常亮,可是我就是想不起來他們現在在做什麼。我們的朋友就這樣在歲月中無疾而終了。我和《士兵突擊》里的成才是一路人,這裡只不過是我混過的一個地方,而這些人只不過是我混過的地方認識的一些人。也許我還不如成才,人家成才好歹還圍過一部分人,而我,連這也沒有做過。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一天到晚地在害怕什麼,想着想着手就無緣無故地發抖。寫到這,我回過頭來看我寫的這篇東西,才現自己果然退步了,比上初中時的寫作水平還要低。此時我的內心就像手掌上的參次不齊的紋理一樣,理也理不清。

  小的時候,我喜歡元旦,因為元旦離春節又近了些;現在我仍然喜歡元旦,因為它可以讓我從極度緊張中鬆脫。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已經漸漸衰老,再也不會為了壓歲錢而苦等。我繃緊了臉,在平凡中度過每一天。即使新年我也只是偶爾娛樂一番。拿起鏡子照照自己在晨曦中的臉,為何我的臉平淡地沒有一絲的笑意,難道我笑的細胞就這樣被歲月泯滅了嗎?我應該沒有時間去想這些,只有更加努力地適應在職場中打拚地生活。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我才偷偷掀起被歲月磨平的稜角,對着童年暢想一番。

  元旦地到來無疑又讓我成熟了許多。我不想成熟,那樣就不必關在成熟的世界中不可解脫。歲月如歌,人生百年,我們在平凡的世界中迎接着時間像流沙般地流逝。我不想在孩提時渴望成長的歡樂;不想中年時分享孤獨的無奈,不想老去的時候分享着時間帶來的惴惴不安。我想將時間平分,讓我的人生有波瀾,讓新生撫慰着待哺的嬰兒,勸謂着垂幕的老人。

  我從一棵滿是猴子的樹上跳到另一棵滿是猴子的樹上,這才發現,我抬頭的時候看見的都是猴子的屁股,低頭的時候,看見的全是猴子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