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祭念文字,又是一個秋

祭念文字,又是一個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固執地穿梭在四季殘留的墨跡里,文字的虛幻與真實讓我眩暈。卻仍深深迷戀,捨不得釋手。

  ——鴿聲

  早已忘記,該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來揭開文字的面紗了。本以為若是如此,就會將文字徹底遺忘,可抬手拾筆而起,文字還是不隨使喚地自筆端流出,散落一紙。我才發現,這文字,就像四季中不可或缺的秋,在自然界輪迴更替、任意兜轉,卻始終在離人的心上潛伏着,蠢蠢欲動。

  我也一直將文字喚作神秘的夜空,想要探清它,並不像你喝一瓶礦泉水那麼簡單,它是孤傲的、深邃的。至少、我喜歡這樣的文字。

  又是一年秋將暮。一年裡、有多少變化是不願變化的。這篇小文也被擱置了一年,整整一年。我並沒有遺忘、每次看到這篇未完待續的文章時,就想接上它。只是真不知道,若隔着季節的差異,我該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什麼樣的心情來揭開我心中在那個季節文字的模樣。但秋天,終是又來了,還夾雜着一些沉靜的元素、一個怎麼也不想終結的畢業紀。

  秋了,我想我應該安靜點。安靜地去回憶、安靜地去遙想,安靜地把心裹起來,把快樂、把創傷,把安逸、把艱苦。把一切突兀與稜角都裹起來,然後像一個溫涼如玉、我越來越喜歡這個詞了。以這樣一種靜謐來面對繁華的都市生活,似乎我有點兒格格不入了,也就是不合時宜了吧。

  對於文字,說不上專業,否則、不會有人對我有“這也能應聘上?”的懷疑了。只是,雨季寫雨、雪天勾雪,還有在情緒環生的時候有所寄託、喜怒哀樂有個出口,在平靜的日子不那麼空虛。文字,本屬於自說自語型的,不奢求別人的理解,不需要別人的眼光,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只是用文字或明了或隱晦的描述一種見解或表達自己的心情。

  或許、再有就是,用文字為自己賺取一份、尊嚴。尊嚴,說通俗點,就是面子。不過,有時候把尊嚴看得很重的話,真的會失去很多彌足珍貴的東西。比如,唱歌怕走調被人嘲笑,就從來就不出現在舞台上。再如,怕被拒絕而不去表白……

  文字,是一個張角極大的望遠鏡,大千世界盡收入文字的囊中,很有運籌帷幄的一番風味。筆尖抖落的是墨滴,指尖拋灑的是心情、是世界。有“雙雙瓦雀行書案,點點楊花硯池”的清雅,閑坐窗前,撩開箋紙,指間銜筆,世間百匯、躍然紙上。這是我想象之中的恬靜、優雅。喜歡淡然處世。

  也許,只會是想象之中。

  左手明媚,右手憂傷。文字的魅力在於此。葉落飄零的季節里,天高雲淡,是最適於抒情的季節,但不適合回憶。



祭念文字,又是一個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