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別西湖,又是江南煙雨

一別西湖,又是江南煙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若說,江南是一灣琉璃般的月,那麼,我便是那月下觀潮的行者,游於碧波清舟之上,心中默然漾出一朵水蓮花,只消一眼,竟是永遠。

  暖風熏得遊人醉,趁着假日小閑,也想做一迴文人雅士,賞一番山外青山、西湖歌舞,於是,終得如願,值五月的初夏時節,着一襲輕裝,踏一地明媚的陽光,前往西湖一游。

  本非江南的歸人,卻在這片水鄉棲居好些時日了,因此,乘往杭州的路僅一站之遙,很快到了目的地,我會心笑了,且不問前方美景如何,至少我的腳步已追隨我的心抵達彼岸,圓了我許久以來的夢!

  許是假期,人潮未免擁擠,放眼望去,西湖邊人流攢動,到處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以“人山人海”來形容恐怕一點也不為過。然而,我以為詩人的眼裡必定是充滿着美的,他們的眼光亦必是異於常人的,那敏銳的視覺和細膩的觸感總會給這片風景留下多多少少唯美的畫卷,否則又哪裡來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盛讚?

  一路前行,登上木質的遊船,蕩漾於西湖之上,一刻也坐不下,我扶着船沿的柵欄,享受這憧憬已久的山水。

  一直喜歡有山有水的地方,山的雄壯、水的柔美,總覺這才是自然的瑰麗,也無數次地渴望有一次生命的沉醉。其實,西湖的山並不稀奇,不比黃山,西湖的水也非聖靈,不比瑤池,那麼,為何吸引了古往今來無數的文人墨客,甘願揮筆為之著就一篇又一篇曠世名作?從楊萬里的“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到白居易的“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從孫銳的“白蘋紅蓼西風裡,一色湖光萬頃秋”到周起渭的“若把西湖比明月,湖心亭似廣寒宮”,興許這就是西湖的魅力所在吧,美的不是西湖本身,而是那其中蘊含著的飽滿的文化素養,以及西湖沉底千年前的離人的淚和詩人的筆,一併都化作了江南的墨魂,終造就了西湖一景的盛名。

  許多人說西湖並非那般美麗,去一次就會失望,其實不然,始終相信,你若心存美好,處處皆是美景,哪怕是足下的一草一花,無一不是賦有生命力的魂靈。因此,我來,是帶着一顆欣賞的心。

  隨後陸續觀賞了西湖的另幾處景點:三潭印月、白堤、斷橋等,終是乏了,最後落腳在斷橋邊上,靜靜地立於這傳說中的“斷橋”之上,周遭傳來《斷橋殘雪》的音樂,和着一片微涼的暮色,坐了下來,遠望空濛山色,近觀瀲灧波光,倒也十分愜意。

  置身於這片夢中的江南,不禁想起白落梅,我喜愛的棲居江南的禪意女子。記得她曾說,開間茶館吧,在某個臨水的地方,不招搖,不繁鬧。有一些古舊,一些單薄,生意冷清,甚至被人遺忘,這些都不重要。只要還有那麼,那麼一個客人。在午後慵懶的陽光下,將一盞茶,喝到無味;將一首歌,聽到無韻;將一本書,讀到無字;將一個人,愛到無心。

  那麼,我想,隱居西湖該是最好的棲息,那些流過的往事亦會被一一撈起,過濾成鮮明的記憶,交給流年去澄清,直至風淡雲輕。

  如畫江南,永遠像夢境一般落在每個人的心裡。多少行色匆匆的旅人,相逢在山水間,從這道楊柳依依的堤,擺渡至那道煙花紛飛的岸。在西湖邊漫步,忘了自己也是個萍客。只因一次偶然的路過,我便註定種了多情的因,嘗得菩提的果,那些因為來過這個多情之地的人,原本淡然的心性,也開始有了牽挂,總是會愛上了煙雨小樓中品茗的閑情,愛上了午後陽光下打盹的慵懶,愛上了一朵花的歡顏,一剪流光的浪漫。

  其實不過是個愛做夢的女子,閑情詩賦,望盡天涯歸處,期待一份煙雨中的邂逅。不濃不淡,不早不晚,千萬人之中恰好地相遇,相約一場矢志不渝,讓滿池的西湖水為我們見證。

  怎奈緣如潮水,潮漲潮落,無律可循,亦無從改變,也許我們能做的唯有且行且珍惜。因為只有這樣,走過的歲月,才不至於留下一頁空白。在生命的過程里,不求奮筆疾書,翰墨四濺,只要攤開一卷素紙,靜靜地寫下一闋清詞:人生有情,無關風月。

  今生,也願做一個心性淡泊的雅士,安靜素然,錦時清簡,情系山水,心若空明。

  起身,看雲霞醉夢,曉霧生煙。身處繁華塵世,心在雲水之間,韶光似風煙過隙,一展歡顏,又怎能,辜負這一段盛世華年。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傾城的暮光中,我載着滿懷的喜悅翩然而歸,留下一程多情的足跡印在西湖的湖心,隨時間沉浮。我只是你千萬遊客之一,而你卻帶給我千萬種思緒。

  今夕江南下起了雨,憶昨日,一別西湖,又是江南煙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