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回憶,本身就是一種悲傷

回憶,本身就是一種悲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回憶像秋天的雨,無論落在哪裡,都是涼在心裡。

  有時候閉上雙眼,那種找不着方向的悲傷讓我畏懼。

  情,明明已不在,為何讓人偶然彷徨?

  ——————————題記

  【壹】

  第一次去你的校園,是收到你的邀請。

  我依稀記得第一次前往你的校園是那麼的忐忑,因為陌生而顧慮,因為欣喜而緊張。我坐在公交車上給你發著訊息,然後看向窗外,等待你的迴音,你告訴我該如何到達你的方向。那段路是如此漫長,當終於到達后,我還記得我站在校門口等你來接我,我清楚的看見你推着腳踏車充滿笑顏的朝我走來,我記得你那天穿的衣服,很適合你的一貫風格。你熱情的向我介紹着學校的每一棟教學樓,學校的每一個角落,你帶我去看學生排演的節目,帶我去參觀學校的運動場地,那時的我們無話不談。

  我們坐在校園的湖邊,那時的楊柳好像發芽了,低垂在湖面很雅緻,也很溫馨。我靜靜的注視着水面上被微風觸動的一圈一圈的漣漪溫柔的盪開來,反反覆復、來來去去。那時的陽光有些強烈,當它照耀在我們的肩上時,是那麼的諧和,我不記得那是什麼時節,印象中的卻是異常溫暖的日子。

  你和我說著你的心事,說著你的未來,說著你的憧憬,我想我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傾聽者,聽你的過去,聽你的現在,聽那些關於你的故事。你可能永遠都不知道坐在你身旁的我有着怎樣的思索,當一段看似純潔的友情被我無情的鑲嵌上一縷雜質,當我的內心因你的訴說而掀起的波瀾,恰如湖面泛起的一層層有節奏的律動,當兩者配合的是如此協和時,是否預示着些什麼呢?我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個傾聽者,只因我願意陪你一起,無論喜怒哀樂,都願意去分享。倘若有一天失去這樣的期待,又將會是怎樣呢?

  人都是自私的動物,我寧願靜靜在你身邊,也不願失去和你那一些微薄的牽連,可是那時的我又怎會明白“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的宿怨。

  我以為我可以成為一個良好的朋友,我同樣也以為我們會一直這樣,你推着腳踏車,我走在你身旁,我們就這樣說著,笑着,一直向前行。

  我還記得那天回去,是你送的我去的車站,臨別時的囑咐和關心我記憶猶新,我知道那是你的真心,可我終究不願邁出那邊緣的一步,因為我知道倘若我那般不該,從此我們便形同陌路。

  【貳】

  第二次去你的校園,是我主動提出。

  時間總是會衝散一些本不該維持的情意,也正因為如此,當聯繫漸漸少去,當情感漸漸疏遠,一切都不再如同從前。

  同樣的還是在校門口的等待,卻再也不如第一次那般熱情,也許是因為我熟悉了這座校園,熟悉了屬於你的地方,才會如此淡然和無常的揪心。

  你沒有騎着腳踏車,你甚至已經忘記我曾來過一次,在你的印象中,這一次甚至是我第一次來。我有些失落,卻不曾怪你,因為該如何埋怨你,在你的心裡,再不會有位置是留給我的,何來記憶關於我的存在。

  依然是坐在那陽光諂媚的湖邊,好像還是同一個時節的情景,可是多少總會有些記不清。你還是說著關於你的事情,可我還是默不作聲的,安靜的看着這座看似熟悉的校園,那些曾經見過的風景,為何再次見到還是陌生的?只因我不屬於這裡,就像你並不屬於我,我們就像兩條線,終究越離越遠。

  我還記得下午關於你的那場比賽,我甚至都找不着你奮勇拼搏的身影,我坐在那裡,欣賞着我並不感興趣的風景,可是卻還是像被什麼牽住一樣,想逃脫卻逃脫不掉,只因未曾徹底想逃離的心。

  心中有惦記,就會想去堅持,心中有某個人的影子,就會想去看清楚,想去觸碰那種虛幻。那天的風吹得很猛烈,吹亂了我的心緒,吹散了我的情意,吹散了我們之間擁有所甚無幾的記憶。

  我仍然記得那天回去,我們一起到半路你向左,我向右,就像我們之間,從那一刻起就已經是註定。

  那次以後,印象中我們很少再有交集,只是記得我們一起和朋友聚餐過一次,還記得我們一起在湖邊聊天,也許那是最後一次,你滔滔不絕的說著,卻不知道誰的心酸已蔓延出,渲染了夜的寂寞和孤獨。你不會知道正因為月色朦朧,所以你才不會轉過臉,你不會知道我總是喜歡看你的側臉,因為那樣才深悟什麼是不可及,什麼是遠與近的距離。有些,不是用直尺衡量就會有準確的數據,如果知道有多遠,何來那麼多守候的感情。

  【叄】

  第三次去你的校園,是因為一次講座,那時的你已經離開了這座校園,離開了屬於你的城市。

  我走在那些與你一起走過的道路上,總是想起那些飄浮已久的畫面,你不在,可是校園還在,那些回憶還在。落葉飄落着,旋轉着,彷彿刻意想在我的眸中寫下些心傷。那裡,有着你的影子,有你存在的證據。

  情,已稍縱即逝,我和你也正如那些安排越走越遠。沒有任何的聯繫,沒有任何的感情,我們之間什麼都不是,沒有友情,沒有在意,一切都如青煙縷縷般不存在。可是,那一刻我才發覺,當心走遠時,卻沒有完全忘記你,否則,為何會在那裡重新記起你。

  校園裡的人是那樣陌生,也難怪,那時的熟悉也只是因為有你。當僅有的熟悉也消失時,剩下的還會是什麼?時間,風景,有我,有你,卻不在同一時空。

  落葉總是遮住我黯然的臉龐,讓你看不見隱藏在落葉身後的悲傷,我總是凝望你的側臉,聽你的訴說,我總是安靜的走着,不願守候,只因我知道,夾雜了太多就不再是單純的友誼,我們何必勉強,何必並肩,就讓我們背對背離開,永不回頭。

  當我早已料想到結局,卻還是在當初拚命想抓住你,因為那份無可替代的感情,讓我選擇與你同行,卻不是同步。

  我和你選擇了人生不同方向的路,往後的日子,我們繼續走着,我們之間會變得沒有距離,因為相距天涯海角,無法再去測量。夕陽氤氳着天邊的殘雲,略帶悲傷的漸漸隱去,那一刻,我卸下過往的包袱,再次朝車站走去。

  多年過去,原先的車站已不再,時過境遷,終於物是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