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替生命把脈

替生命把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也許在許多年前,就有遠見之士呼籲人類愛護生物——就是愛護人類自身;也許直到今天,還有許多人絲毫沒有感覺到身邊的生命在減少。但我們如果留意一下在極短的時間裡卻有很多物種的消失,不禁會驚嘆地說:“這不可能。”然而這卻是事實。有調查表明,在今天的地球上,每一天都有一個生命的樂園化為荒漠,每一小時就有一個物種瀕危,每一秒鐘都有一棵樹木倒地。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無數熱血青年經歷了時空的折磨后給人們敲響的警鐘。

  現在我們就從這樣一個鏡頭開始我們的話題。一對父子倆,一個暴風雨後的早晨,他們來到海邊散步。兒子看到被海浪卷到泥灘里的小魚,跑過去蹲下身子,將稚嫩的小手伸入渾濁的泥水中,試探着撿起小魚,使勁扔回了海里。這時父親也走了過來,看着泥灘里甩打着尾巴,濺起點點泥污的小魚,對兒子說:“這麼多魚,你撿不過來的,誰在乎呢?咱們走吧!”

  然而平時很聽話的兒子,此時卻出父親所料地頂了嘴,他撿起一條小魚說:“這條在乎!”就使勁扔進海里。他又撿起一條小魚說:“這條也在乎!”……父親愕然了,他全然不會想到,活了大半輩子的自己,此刻在兒子面前竟如此的渺小,他也不由得蹲下身子。望着海際升起的朝陽,他微笑了,他看到了新生的希望,今天將會是一個好天氣。看着破浪大海的金鱗,我眼睛濕潤了,為了父親的思進,為了兒子的純潔、魚兒的生命。

  其實,有時我們並不需要付出許多,但收穫的卻是無法估量。但有時候費盡腦汁,到頭了還是不見成績。事半功倍與事倍功半總是平等地對待每一個人,它能給積極者以驚喜,也能給懶惰者以反思。我們今天先動手去預防不幸的發生,總該比等到明天悲劇發生了再去挽救好的多。一條活魚對生命來說是微不足道的,但生命對於一條瀕臨死亡的小魚卻是它的全部。我們伸出創造了世界整個文明的雙手,重複一下對於我們來說再簡單不過的動作,收穫的就是一條可愛的生命,就是心靈深處一次震憾。

  相反,我們享受了這一剎那的輕鬆,當邁出一下步時,腳下將會是不盡的後悔莫及。等省悟過來要回頭留戀時,眼神已不再是先前的無慮,我們看到的是連自己都無法相信的慘象。剛才還花香鳥語的家園已化為烏有,我們無法接受這籠罩着暉氣的荒漠。然而,又能怪誰呢?恐怕每個人都會激憤地罵一句無情的殺手。有情可原,因為我們一直在真心愛着祖先留給我們一切,如今美好在我們眼前化為塵埃,怎叫人不雷吼三聲?罵過之後能否靜下心來思慮一下自己呢?看看我們的手,白晰如玉,面對歲月的滄桑,我們會驕傲自己年輕,那麼,會不會痛惜自己無所作為?摸着光滑的臉,一陣烈風刺過,我們會抬起手安慰被刺痛的地方,內心直叫自己不幸,那麼又為什麼不讓可惡的烈風在自己身邊止步,以挽救下一位將遭遇與自己同樣不幸的生命。

  一切都過去了,一切我們都不再留戀。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讓它能夠天長地久。我們留不住昨天,盼不來明天,唯一擁有的只是眼前已失去風歲月的流光溢彩和陽光的五彩繽紛的今天。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怎樣的未來的今天,將由我們自己的今天給出答案。我們不要再無為的等待,等待不會感動上天,它只能使我們的機會越來越少,使我們的時間越來越短。行動起來才應該是我們今天的地球人最好的選擇。

  夢常常是美好的,而現實卻又總是那樣的沒有生氣。自作自受並不永遠意味着受罪,它或許會讓我們用一種新的觀念去理解它,為了我們從夢中醒來后不再為現實而苦笑,就讓我們在酣睡之前改變身邊已不再讓人快樂的一切,在蘇醒之後把夢境捎回現實,讓自己在清醒時也能夠享受到沉睡的甜蜜。

  鏡頭只是警示人們的一個故事,倘若這真是生活中的一幕,你更願意充當哪個角色,你更願意為誰奉獻自己的掌聲,請善良的人仔細斟酌,把答案銘刻在讀罷此文之後的行動上,也許真情會給你們之間牽一條生命的紅線。



替生命把脈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