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父愛無聲

父愛無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轉眼又是一年中秋節,回想,感覺時光流轉倒是真有些快了。記得去年中秋,學校放了三天假,因家離得近,坐車也不過才兩三小時的光景,於是一下課,便急忙的走回寢室,胡亂的收拾收拾兩件凈衣裳,便滿懷欣喜的奔向了車站。

  雖然說才開學不久,離家也不遠,但是初來此處,一時間覺得好不習慣,感覺要比想象中的還陌生得多,因此更是歸心似箭,擋也擋不住。

  上了車,從市裡到我們縣城,一路高速,很是平穩加之車上的空氣也略帶些悶熱,昏昏沉沉了一陣,便安逸的打起了瞌睡來,不一會兒便到了站。

  轉了車,從縣裡到我們鎮上大約也得四五十分鐘的樣子,因方才睡過覺,現在精神抖擻着,加之那份喜悅的心情和這段正在維修而顛簸的路,便更睡意全無了。

  快到了站,便看見父親早早的在下車的路口等着我了,在市裡給他打的第一個電話,知道我要回家,可能那時候就早早的來了。

  我在車裡看先見了他,他坐在路旁的那快石頭上,抽着煙。待看見車子來時,便起了身,朝着這頭張望,父親個矮,視力又不好,看着車內得把頭抬得很高,墊着腳尖,咪着眼睛,這排看看,那排望望,直到我伸手去窗外和他打了招呼,他看見了我,才停了下來。待車子停穩后,父親走向前來,站在車門口等着想給我拿行李,還好,只幾件衣裳,不重,我便自己提了下來。

  我們走到一個賣水果的攤販前,在那買了幾斤水果,我們便上了車,騎到一個賣肉的小攤子前父親停了下來,說:“家裡沒了鮮肉,你難得回家一趟,買點鮮肉回去一會到家吃”。我說算了,可父親執意要買,我便不再多說什麼了。

  父親都挑一些豬腸子和心舌,“他沒有立即結賬,而是叫那個攤販先記了賬”,我看到他們都是熟人,都有說有笑的,便也沒有再多想些什麼了。

  再次上了車,我坐在父親的後邊拿着一大堆東西,當我剛整理好時,抬起頭,突然父親頭上攜着的一根很細很很白的東西映入了我的眼帘,我以為是父親頭上沾了母親平日里綉馬尾綉時剪下的那些多餘的線,當我正想伸手拿開它時,那夾在父親黑黝黝的頭髮里的線越來越多了,突然我的心裡一陣亂,百感交集,一時間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歡快的心情不由得一下子變得沉重起來,覺得那些東西是那麼的刺眼,那麼令人厭惡,使我喜悅的心情在那一瞬間蕩然無存。

  一路上,父親總是不停的問這問那,問我那個學校環境怎麼樣,在學校的境況,習不習慣大學的生活。我一直嗯嗯的心不在焉的回答着父親,他沒有察覺,也許,在過來人的眼裡,衰老是人世間必須得恪守的生命理則和所必須面對的劫難的吧。而我,卻還沒看開,一直沉默不語。

  回家的 這段路,很短,可我覺得卻是那麼長,那麼顛簸,那麼難走。是車,是路,還是心的原因……

  終於還是到了家,母親聽見車子的聲音,走到陽台上,看見了我,我和母親打了個招呼,就進了家。

  回到家,母親看到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便問道:“孩子,怎麼了,一副不開心的樣子?”父親接過母親的話,說道:“坐了長時間的車可能有點累了”。我沒有說什麼,只是稍稍的點了點頭。

  突然間才懂得,自從上了高中,回家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了,加上那個時候的不懂事,也從沒有想到過這樣的問題,現在長大了,是更懂事些了,也更穩重些了。覺得這幾年來,沒有哪次認真的想過這個問題,只一味的知道向家裡伸手拿生活費,如今想起來,內心滿懷愧疚。

  那天晚上,吃過晚飯,一家子坐在電視機前,我不敢正視父親,只是在父親專註的盯着電視的時候悄悄的看着他。

  父親那個年代的包頭一直還保留着,只是,頭髮的顏色沒有那麼黝黑髮亮了,那對雙眼皮,更是多了几絲深邃,也沒有那麼光彩靈動了。那雙嘴唇也因常年吸煙和吃盡的苦難而變得乾涸,臉龐因長年累月的日晒風侵而變得皺紋凸顯,還有那雙粗糙的手。突然覺得父親整個人都變得瘦小了,沒有了兒時印象里的高大威猛,能獨擋一方的氣質了。整個晚上,我沒有好好的看過一集電視,只是覺得,父親,恍如一夜就變得這樣蒼老,歲月的痕印在他的臉上是如此深刻與無情,而我也只能默默的看着。

  在家呆了兩天,便是回學校的時候了。這時,母親把父親叫到房裡,許久,我知道是家裡沒錢了,不然不會在這個時間商量得這麼久。然後母親就出去了,她是去鄰居的奶奶家了,做馬尾綉生意的那位奶奶。回來時,母親手裡拿着五百塊錢,那五張錢卷得很小很小,她是去支了那個還沒有賣出去的馬尾繡的錢,先拿來給我當生活費了。

  我懷着沉重的心情,接了錢,什麼都沒有說,別了母親,就出了門。

  等車的時候,父親千叮嚀萬囑咐的要用好好學習,然後從包里掏出來幾十塊錢,他數了數,剛好五十六塊,便對我說:“那整錢你留着當生活費用,這零錢拿去坐車,在學校要省着點用”,他拿回了那六塊零錢,然後又一臉輕鬆的說:“這零錢就給我暖包,剩下的給你當車費。”現在才懂,其實那是父親留着給自己買煙的錢,那剛好夠一包“藍黃”的錢。如今我才遲遲感悟,每一次父親都是以一個玩笑的方式不想讓我知道真相,現在這個已經長大的兒子終於遲遲的領悟了。

  頓時,我在百感交集中機靈一動,對父親說“我的車費才四十,那六塊暖不久,這十塊更好暖包,我對父親使了使調皮的眼神”,我們都笑了,只是那笑容里,充滿了太多貧窮的無奈和偉大又無聲的愛。其實聰明的父親一眼就識破了他這個養育了二十年的兒子這個小小的心思,只是沒有說穿而已,也許,這就是我們父子間的默契吧,因為有些話,藏在心裡比說破要好得多,我強忍着歡笑,父親也是看在眼裡的。

  這時,車子來了,父親送我上了車,沒有再說話,我看了看他,車子緩緩前行,我再次揮別了父親,父親便轉身回去了,我看着他緩緩離去的那副滄桑的背影,“父親,你真的老了”,在我轉過頭的那一剎那,一滴淚,還是強忍不住悄然的滑過臉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