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母愛無聲

母愛無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站台內,夜風微拂,淡月如水,樹影零亂,步履徘徊。火車綿長而歡暢地喘息幾聲,在既定的軌道上緩慢滑行,宣告行程暫時告一段落。沉寂、幽暗的站台瞬間像點燃的烈烈火把,呼地一下竄起束束熱浪,喧囂凌空而起。疏光斜照,紛亂的人影裹挾飄飛的塵灰,曖昧混雜着,有聲有色地交織成一張觸景生情的網,逃也逃不掉。南腔北調的口音是地域的標誌,有血有肉的容顏是悲歡離合的睛雨表。站台,是一個不經人工雕飾的情感場所,所有的愛恨情仇,分分合合,纏纏綿綿都淋漓盡致展鋪在此。

  ??我送母親到省城看病,輕輕地擁着母親的肩頭與她依依惜別。我無語望月,深呼一口氣,努力鼓足勇氣試圖想道一句“珍重”,話沒出口,眼眶早已發燙,淚珠不再矜持,不再承載,不再顧忌,奪眶而出,簌簌地滑入腳下這方載恩厚德的土地。“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母親萬般柔和的目光蓄滿萬語千言,難捨難分的目光殷殷叮囑我:不用擔心,她會健康地回到我身邊。

  ??火車養精蓄銳后,重新激昂地吞吐濃煙,呼嘯而去。車身像一條受傷的蛇,扭曲身子,急速落荒而逃。起風了,我甩開胳膊聳動寬大的衣服衝出去,騰起長腿,拚命狂奔,追逐火車……徙勞。風兒善解人意般扯着衣角阻止我荒唐無望的奔跑。母親的目光悠然不見,一眨眼就遺失在軌道的拐彎處。傾時,心茫茫然無處安放,五臟六腑彷彿被掏空,四肢百骸僵立,別過頭,淚水無節制地流淌。不屑風兒尖叫,不理夜色漸涼,我時而抱頭凝思,時而倚闌遠眺,醮滿往事的枝條,嘩然挑起記憶的心簾。

  ??三十五年前的冬天,不生育的母親在醫院的角落,撿到先天腿疾,奄奄一息的我,好心把我收養。雖然母親沒有給予我神聖的生命個體,沒有聽到我降臨人世的第一聲啼哭,但她窮盡畢生的關愛,曖我殘痛卻歷練堅強的心境,扶我趟過苦中有樂的生命之河。她像一位巧奪天工的畫家,一絲不苟手執精彩靈動的筆,力求完美地在我人生的畫布塗抹最亮麗的一筆。

  ??這是無法更改的殘酷事實:母親終生說不出一句連貫順暢的句子,發音吐字不清,只能咿咿啞啞簡單地表情達意。

  ??記得在我四五歲的時候,吃過晚飯後,我就去隔壁小紅家,支愣耳朵貪婪地聽她母親那音律婉轉,夜鶯般好聽的歌謠,還有那呢喃,令人如醉如痴的催眠曲。我偷偷斜視小紅,她的臉上驕傲地浮出甜甜的笑靨,我知趣地咬着手指逃得遠遠。能諦聽到母親動聽、悅耳的聲音,我把它視為是一種可以和吃一顆昂貴的巧克力糖相媲美的奢侈。甚至懷揣這種明知難以實現的夢想入夢。

  ??每當夜深人靜,也是我最愛哭鬧的時候。體弱多病的我不肯讓勞累一天的母親按時歇息,無休無止地纏着母親給我唱“小白兔”的歌謠,期盼可愛的小白兔也能蹦跳着入我甜蜜的夢裡來遊戲。恍惚狀態中,我聽着那古怪、晦暗不成句的語音,竟然野蠻大聲地拒絕:“我不喜歡聽!”像受到莫大的委屈,從她的懷裡用力掙脫出來,獨自躲到土炕的另一頭。第一次看到母親的淚珠像斷了線的珠子,劈啪滾落。我甚至聽到淚珠掉地后摔疼了似的,在痛苦地呻吟。只一會兒,母親毅然笑了,擦去淚水,重又捉我到她的懷裡。我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夢境很美,一片淡雲,滿身花香,彩蝶在花朵上輕盈起舞,我彷彿聽到一陣陣悠揚激越的歌聲傳入耳畔,像山泉躍過粗勵的青石邊緣,伴我載歌載舞,旋轉着,歡樂着……不知什麼時候,我醒了,驚現一幕:母親紅着臉,憋着氣,用一隻手捏着喉嚨,艱難地伸長脖頸,發出低沉、乾澀、更像嗚咽的聲音。母親大概是在試探能否唱出歌謠,無疑比登天還難。看到我醒來,聲音戛然而止,母親旋即恢復常態,低下頭,默不作聲,瑩瑩的淚水溢出眼窩。當時幼稚的我,不懂母親怪異的舉動是何意,反而覺得好笑,滑稽;不懂母親苦澀痛楚的心情;不懂母親想愛卻無法釋放的煎熬。如今,我已為人母,才身臨其境懂得母親那顆滴血卻無能為力的心在無聲地哭泣,在急切地表白,在頑強地吶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喜歡冰心〗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在母親的愛河裡陶醉,浸透,沉沒……越發感覺母愛無聲是那樣觸手可及,是那樣蓄勢待發。

  ??上小學的時候,老師每天都會布置一項家庭作業——聽寫生字,是留給家長並要有家長的鑒字。我知道母親的苦衷,於是自作主張,免去家長聽寫和簽字的過程,投機取巧照書本眷寫一遍,模仿母親的筆跡簽字,每每都能順利矇混過關。可有一次老師考生字的時候,一向無紕漏的我,鬼使神差錯了多個生字。老師怒髮衝冠,用小棒槌似的手指咬牙切齒地敲打我的大腦殼:“為啥不會?”我哪見過這虎視眈眈的陣勢,怯於心虛,省去嚴刑逼供,很快就招出實情。老師的表情一目了然,誠實,乖巧的我居然會做出這等荒唐,騙人的把戲,不亞於萬里無雲的睛空,突然冒出一片遮天蓋地的黑雲,而且還是能招惹暴雨來臨的黑雲!他歇斯底里地把母親傳到教室,用訓誡的口吻指責母親做得不合格。母親羞得面紅耳赤,一句辯解的話也說不出來,急得又用手比劃又在紙上寫。寒冬臘月,我那可憐的母親竟會鼻尖沁出細密的汗珠!老師嗤之以鼻扔下我們母女在空曠的教室,此時,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那一次,母親第一次暴打了我。母親哭,我也哭。當然我哭是因為屁股疼,是因為騙術失手而哭;母親哭是因為我欺騙了她,是因為自己不能說話耽誤了我的學業,也許更是一種無助悲憐的自責。

  ??從那天起,母親早出晚歸辛勤勞作。每次回到家后,感覺她渾身似乎散架子似的,馬上就支撐不住要倒下去。只有那雙幽黑堅毅的眼睛放射出一種叫“矢志不渝”的火花。我問她在做什麼,她笑着在紙上寫下:不用擔心我,我很好。

  ??沒過幾天,同學們嘲笑的神色讓我不知所然。後來同桌告訴我,看到母親在學校附近的工地幹活。原來母親依恃身材高大,女扮男裝到工地給人家當力工。因為當時工地不要婦女,母親和男人們一樣,揮汗如雨,拚命地做工。我的冤家對頭“小喇叭”小紅聽說這事,藉機鄙視我,恥笑母親是不男不女的人。這個消息迅速在同學中不脛而走。那時,我飽嘗了什麼叫奇恥大辱,只覺渾身熱血咆哮奔突,隨時都會有衝出血管的可能。我像被獵人逼到懸涯絕壁的獵物,決一死戰,揭竿而起向目標發起進攻,進行口才與體能相差懸殊的論辯和反擊,與她們沒頭沒腦地撕扯起來。慘敗回家,母親看到滿臉泥巴,條條血痕的我,愛憐地抱着我的頭撫摸傷口,逐部位塗抹藥水。我放聲痛哭,哭得肝腸寸斷,哭得天昏地暗,為母親的尊嚴受到侮辱而哭,為母親的繁勞的艱辛而哭,為自己的無能導致慘敗而哭。這時,母親神情嚴肅而溫和,她連連搖頭,冷靜地望着我。母樣嫻靜,雲淡風輕的表情,勝過夸夸其談的說教;母親隱忍,與世無爭的眼神勝過喋喋不休的埋怨。母親竭力安慰我,然後一聲不吭地走到破舊的木櫃里掏出一個方方正正的紙盒。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台嶄新的小型錄音機赫然擺放在眼前,那漆得淡黃的,曖曖的色調,吸引我忘掉無邊的傷痛,一下子撲了上去,小心翼翼地摟在懷裡,像摟着一片黎明破曉的曙光。母愛,此時無聲勝有聲!母親在紙片上鄭重其事地寫下:用錄音機錄下生字,你可以自己考自己。原來母親為了給我買錄音機,才去工地做工,我背過身去,哭得更凶,簡直要窒息,難以遏制的酸痛在升起……

  ??從此以後,我不再隨意衝動的打架,不再輕易無原則的哭泣。我在無聲的母愛城堡里,健康,健全地成長,不是身體方面,而是人格方面。

  ??母愛無聲,我將用一生來領悟,享受,用一世來捍衛這一抹殘缺的極致美,因為她永遠是那麼超邁而樂觀,永遠是那麼偉大而平凡!

  ??母愛,如一輪噴薄而出的紅日,熱烈不張揚;如一曲動人心魄的笛音,飄逸不驚惶;如一眼泉水叮咚山澗,不卑不亢;如一口深沉的古井,波瀾不驚,源源不斷湧起激躍的浪花。

  ??火車鳴叫,我從千迴百轉的場景中猝然驚醒,再次凝神繼續追尋那朗若曙星的眼光,向著母親遠行的方向,滿含熱淚,深深地鞠了一躬,雙手合十,虔誠祈禱母親健康,平安回到我身邊。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喜歡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