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我和兒子看世界盃

我和兒子看世界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雙峰/游延年

  兒子是一個體育迷,寧可不睡覺,也不會輕易落下足球比賽的場次。你看看,當第19屆世界盃在南非拉開戰幕時,他那如痴入迷的狂熱勁兒又來了,並且絕對不亞於世界級的鐵杆球迷。

  我是80年代從有黑白電視機那時開始,就捲入了世界盃足球賽,因此“老球迷”的名頭也應該是掛得上的。但是,兒子卻不以為然,說我是葉公好龍只看熱鬧而已。我有些不服,連忙把馬拉多納、貝克漢姆、羅納爾多等世界級巨星拉來進行佐證。兒子腦袋搖得象貨郎鼓似的,然後津津樂道:“老爸,你那是老黃曆啦!如今的足球,是屬於新生代的!”接着,他一口氣數出了梅西、C羅、卡卡、比利亞等當紅的十大綠茵球星,那洋洋得意的模樣,一點也沒把我這個老爸看在眼裡。

  說實話,論球道我在兒子面前不得不甘拜下風。為了避開逆勢,我順着竿兒轉移了話題:“看來兒子確實比爸爸懂得多。不過常言說的好,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想我們在看世界盃的同時,要從中悟出一些做人的門道來。”兒子用迷惑的眼神看着我,不解地問:“看球就看球,與做人有關係嗎?”見兒子進入我的籠子,我於是借球發揮開來。我告訴他,人的一生就象這世界盃比賽,競爭激烈,強者生存。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崇拜別人不如崇拜自己。因為崇拜別人,自己永遠只能是一個追星族;而崇拜自己並且讓自己技藝超群的話,那麼自己就會成為令人崇拜的明星。兒子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突然又發現了什麼,嘴上不服輸地說:“老爸,你又在給我上政治課了!”我微笑地看着他,全線壓進地開展了攻勢:“你後天就要晉級考試了,這球你還看不看?”兒子“唉——”了一聲,然後用遙控器將電視機音量調到了最小,有些戀戀不捨地離開了“阿根廷——尼日利亞”的直播現場。

  望着走進書房的兒子,我默默地為他祝願:加倍努力吧!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你就是社會這塊廣袤綠茵場上叱吒風雲的明星呢!

  我在真心地期盼着……



我和兒子看世界盃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