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我和兒子

我和兒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兒子的出生並沒有給我帶來多少驚喜,因為做醫生的朋友早就告訴我肚子里懷的是個男孩兒。從內心來講很希望有個女兒,想集千般寵愛於她一身,為她細心穿衣打扮,教她好好為人處世,想着她成長的時刻有心事的時候會第一時間對我講,想着她長大后,即便成家后還會和我一起擠在一床被窩兒里,說著娘倆間才能說的秘密,想着到我老了的時候她會知冷知熱,常在我身邊噓寒問暖……估計男孩子就沒有那般性情和細膩的心思了。有句話不是這樣說的嗎,“女兒是母親貼心的小棉襖”呢!

  正值稻穀收割的季節,兒子比預產期提前一周來到了我身邊,經過幾個小時疼痛地分娩,聽到了兒子懶懶地幾聲啼哭。當醫生用薄薄的襁褓把他抱着放在我身旁時,便轉過身,細細地打量着這新生的小生命,只見他紅紅的皮膚,瘦瘦的臉有層絨絨的毛不說,竟然有些細細的皺紋,小小的鼻頭,薄薄的嘴唇,眯逢着一雙眼睛,有些濕潤的淺淺的頭髮卻是黑黑的,那張小臉時不時還變換着表情,一份幸福夾雜着激動,真有些不敢相信,這就是與我血肉相連的兒子啊,這小東西從此就是我一生相牽了,我當媽媽了!

  八月清晨的陽光透過窗口投射在床頭,那一刻腦子裡蹦出一個詞語“晨曦”忙對守候在身邊的老公說,給兒子取名晨曦吧,早上的太陽,新生的希望之意。老公卻搖搖頭,說他也早想好了,叫虎或豹,並說我起的這名字太女性化,男孩子要取強悍一點的或賤一點的名字才好養,還補充了一句,是聽老年人說的,然而最終還是依從了我。

  兒子的出生給我帶來了不少初為人母的新奇和快樂,還有不少從不曾經歷的驚慌和煩惱。同時,也給本就清貧的家帶來了不小的壓力。於是當兒子剛滿周歲后,便不得不在附近找了份“三班倒”的工作,上班到回家的那條路會經過幾口堰塘,兩片竹林還有兩座墳地,每逢上中班時老公便會到廠里接我下班,有時也抱着或背著兒子一同來。

  記得上班的第一個冬天,本來預計十二點準時做完的活由於機器的原故,最終多幹了一個多鐘頭,收拾好下班時已經凌晨兩點了,見到一個人在外等候我的老公便問兒子的事,他說孩子睡下不久,應該不會醒,即便醒了也沒關係,沒給他脫衣服,房裡的燈也沒關。還是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趕,當我望着家裡窗戶透出的燈光,聽聽沒有孩子的哭聲,懸着的心才落了地。忙輕輕地打開房門,就在推門的時候,卻不知被什麼東西嗑出了聲響。一看,一根木棍橫在門口,欲彎腰拾起時,突然驚呆了:兒子穿着小棉襖,刺着一雙小腳正在床沿邊站着呢,一見到我便“哇……”地一聲哭了起來。忙抱過兒子,攬他在懷裡輕輕地拍打着他說:“不哭不哭,爸爸媽媽回來了。”待到兒子不哭時問他,為什麼不叫婆婆爺爺,快一歲半的兒子說叫了的,沒人理就自己玩了,並說還把一根木棍放在門邊,有賊娃子(小偷)來我就用那棍子打他……看著兒子在身旁安靜熟睡的模樣,俯過身親親兒子那張依稀還殘留着淚痕的臉蛋,躺在床上睜着失眠的雙眼,望着昏黃的燈光,一滴滴淚水滑過臉頰。

  兒子生下了只有五斤四兩,加上胃口不好,在同齡孩子中個頭總是顯得那麼矮小,小學讀書期間老師總把他安排到前面,不是一排就是二排。發現兒子突然間“長大了”是小學三年級那年的冬天,中午一回家(學校離家很近,中午孩子都會自己回家吃飯)就見他一副不高興的樣子,叫過他洗手吃飯他也懶懶的,平時蹦跳麻利的勁不知跑哪兒去了。忙問兒子咋回事,誰惹你了。沒想他迸出一句話說要改名字,還說同學都說他是女孩子,還茜茜公主,茜茜公主地叫他,我樂了,說那是同學喜歡你呀,叫你公主不好嗎?沒想兒子把嘴撅得老高:“就知道媽媽喜歡女孩子不喜歡兒子。”小小的他說出的這句話的時候讓我吃驚不小,忙蹲下身:“誰說我喜歡女孩子不喜歡兒子的,誰告訴你的啊?”“是我聽到你和爸爸說過。”“那是和爸爸說笑呢,忙抱過他,我最愛我們兒子曦曦了。”沒想到這孩子心眼還不少,還會學着“偷聽”並得出如此“結論”男孩子也會有這樣細膩的心思呢,讓我不得不想到:以後在兒子面前說話得注意了。至於改名的事,是在兒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強烈“要求下,上完小學後為他改了名。“曦曦”當小名“成林”便為書名了。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轉眼間孩子都長大成人了。別看他高高瘦瘦的個頭,很多時候卻單純可愛得很。

  一家三口人在一起時,他孩子的本性便表露無遺,有時他會冷不丁地跳到我面前問我:“媽媽,原來我覺得你好高,還希望大了長你那麼高就夠了,咋個現在發覺你矮了喃?”我笑道:“說明你大了,長高了,媽媽長縮了,老了啊!”“媽媽才沒老。”兒子“不情願”了。這傻孩子!有時他會在我們面前“模仿秀”學着什麼貓呀狗叫的,偶爾用家裡的“道具”來個邁克爾.傑克遜的太空舞步,卓別林的經典動作,或來段男女腔的對唱,還別說,那有模有樣的表演真有幾分神似呢!笑點很低的我常被他的逗得前仰後合,會怪嗔一句:“這娃娃都這麼大了,咋還那麼小啊!”“媽媽,你這句話是病句,什麼這娃娃,什麼這麼大,還那麼小,嘻嘻……”呵呵,這兒子!

  記憶里不僅僅只是快樂的時光,也殘留着一些不快的印跡。

  “CF”和“三國殺”是兒子喜愛玩耍的電腦遊戲。記得去年暑假,想着平時他在外讀書的辛苦也就沒多管他,但給了他上網的時間,一天不能超過3小時。那暑假期間我每天幾乎都在一聲聲“槍炮”的聲音中度過。平時是特別喜歡安靜的一個人,即使上網也不習慣開音響,就那麼靜靜的看看網頁,寫點興趣的小文字。兒子的遊戲打亂了我的習慣,“能不能小點聲兒?”有時會對着玩遊戲的兒子說,通常他會立即把音量關小不少。有時又難免說上一兩句“怎麼只知道玩遊戲,可以看看其它對自己有益的東西。”他沒吭聲,自顧繼續着。開始幾天兒子還遵從了我給他規定的遊戲時間,後來一天天竟然視我無睹,我行我素了,忍不住生氣地對他說:“呃,兒子,你是不是該自覺一點?”

  “咋子嘛!我就是放假回來耍一下遊戲你都要說。”正興趣盎然玩耍的兒子不高興了。

  “你長大了到底想幹什麼,遊戲能養家糊口嗎?我一臉的鄭重,怎麼整天沉迷於遊戲?”

  “我不成家,鬱悶,我又沒沉迷呢,嘮叨!”

  “哪天沒人在你耳邊嘮叨了,你才曉得那啥味道,你讀那麼多書,難道不知道嘮叨很多時候就是親情的體現,和你沒關係的人才懶得給你說這些,媽媽咋沒對別人嘮叨,你不想成器,誰也拿你沒辦法!”

  “又給我講道理,不想聽!”

  一席心裡的話被他一句不想聽,讓我丟下冷冷的一句“你說的,不想聽哈,你給我記住了!”

  接下來的一整天和兒子就再也沒說過一句話。直到第二天早上他接了一個電話后,對我開了口:“媽,我幾個同學今天來我們家玩。”我只是嗯了一聲,便上菜市去了。中午時分,擺上一大桌飯菜熱情洋溢地招待了幾個小夥子,不時會碰上兒子的眼光,那眼神里分明看到了無盡感激和歉意。事後,我問他,如果同學不來,你是不是打算不主動叫媽媽了。兒子笑着說啷個會嘛,並笑我說,我媽咋個有時還像個娃娃,還給兒子鬥氣。其實,我只想告訴兒子:媽媽也是普通的女人,也有各自的性格,也有不同的想法和感受,很多時候也需要理解和關心,尤其是血脈至親的兒子,媽媽有老的那天,希望兒子能夠早點成熟,能像一個真正的男人一樣承擔起自己該承擔的義務和責任。

  前幾天我險些經歷的一次電話詐騙,讓我又一次走近了兒子。

  由於怕泄露了手機上訊息,便群發了一條消息,讓親人和朋友不要讓人借我的名義上當受騙。兒子看見后發來信息:“咋啦,媽?!”我正想回他,差一點上當,可剛寫了一個“差”字,想想還是用電話給遠地的兒子說吧。

  晚上躺床上撥弄着手機,沒想把那只有一個“差”字的信息發了出去,自各兒笑着自己怎麼那麼笨呀,於是又添補了一條信息,告訴兒子是我無意按錯鍵發的信息,不用回的,隨即關機,安心睡覺。

  第二天一早打開手機,有條信息提示,一看,是兒子發來的。上面這樣說道:“媽,我就要回你信息,你說兒子“差”,就是說兒子不得行,哈哈!外加一張咧嘴的笑臉。忍不住,我樂了起來。馬上回過一句“呵呵,我的兒子獨葉也能成林的。”“兒子一定不負媽媽的厚望。”兒子最後發了這條信息,沒有再說什麼,只是欣慰地看着屏幕上的那短短的一行字。

  此時此刻我只想告訴快十九歲的兒子一句心底的話: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就好,你的身心健康才是媽媽最大的安慰,兒子,媽媽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