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大就是老子

大就是老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就是老子

  延安市第一中學

  劉海崗

  小時候,我們就是把父親叫“大”哩,而父親則總稱自己是“老子”。村裡也有小夥伴把父親叫爸的,但我的記憶里卻只有“大”。至於剛會說話時叫的是“爸”還是“大”,我到沒太糾結過,順口出來就叫“大”。 不過叫“大”的時間也不是太多,父親也壓根沒答應過幾次。大概是因為“大”和“打”同音的緣故吧,我們兄妹五人最怕的就是大。印象里的父親不是一天到晚忙的見不上面,就是陰天下雨窩在土炕上“呼哧、呼哧”打呼嚕,偶爾叫煩了就是幾個腦瓜崩“沒看見老子正忙着,自己的事情自己想辦法去。”我們只好噙着眼淚花乖乖地走開。幸好小時候個人的事倒不是太多,那像兒子現在一樣,整天就是變着法子玩。農家出身就決定了你是受苦的命,雖是小孩但也是家裡一口人,多出了一張嘴,也多了兩雙手。那時候,只要一放學,我們就要匆匆忙忙地呼嚕上兩碗家人留的和雜麵,再拿上塊玉米乾糧,邊走邊吃,然後三五成群就出山(勞動的意思)去了。夏秋割豬草、春冬拾柴禾,拔草澆園子,個個都是響噹噹的小受苦人(農民的意思)。那時的我們都喜歡上學,因為只有在學校才有的玩,不要干哪些破煩的家務活。記得小時候,最害怕的就是周末給山裡大人送飯。陝北是山的世界,農民要種地,地就在山上。那山路能彎十八彎,難走不說,主要是還遠得離譜。為了節省時間,農民一般早上不吃飯就出山了,早飯和午飯都要家人送到山裡,趁休息時候吃。這就苦了我們這些幹不了耕地扒犁的小受苦人了。早上早早起床,從鄰居家裡取來捎着做好的飯菜,然後弄一根長棍子,一頭挑着裝着飯菜的籃子,一頭挑着十幾斤重的水壺上路了。剛開始的時候還比較輕鬆,可那幾十斤的東西壓在一個七八歲的孩子的肩上的確讓人吃不消,感覺越走越重,壓得渾身出汗肩膀生疼。還要上山下窪,腿抖氣喘。只好肩手互換,走一走、歇一歇。要是運氣不好的話,不是籃子提繩斷了,就是水壺裡的米湯撒了,氣的大哭大罵,恨不得一腳把飯菜踢到溝窪里。可大還在山上受苦沒吃飯哩,大交給的任務還沒完成,只好一路流着鼻涕眼淚一路咬牙切齒,歪歪扭扭繼續往山上趕。陝北的秧歌憑“扭”了,大概扭得就是我們小受苦人送飯的心情吧。等終於到了自家地畔,看見別人家都早早吃完飯,坐在地畔悠閑地抽着旱煙,大卻還在那裡彎腰背躬幹活了,眼淚花又不由得溢出來了,是委屈還是愧疚說不清楚。而大看見我了,不惱也不笑,手在褲腿上擦擦,然後搓一搓,順手一個腦瓜崩“你個小兔崽子,想把老子餓臭了?”就不管不顧地吃起飯來。我又被彈的生疼,坐遠了一點,看着山下發獃:老子,老子,又是老子,等你老了,沒有我這樣的兒子給你送飯,你還能當成老子。

  可終究老子還是老子。那年,老子又給我牽回一頭小牛,把我叫到跟前,“以後你就負責攔牛吧,把割草用的檸條籠給你倆個弟弟吧。”“給老子照顧好了,這可是咱家的寶貝疙瘩。”我當時還覺得特興奮。要知道,能攔上牛在當時農村可是件特有面子的事。常聽大一點的夥伴鼓吹,攔牛好啊,出山不要走路,騎牛唄,到地方了,可以邊攔牛邊玩,還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偷點西瓜、蘋果,烤玉米、烤紅薯,還可以掏山雀蛋,用泥一裹燒着吃,哎呀……,聽得都讓人流口水。可拿豬草籠子的小夥伴是沒這個口福的,不是膽小就是沒有那個技術。可我小的時候就是點太背,偏偏大給我的就是一頭小牛。原來還心想小牛不能騎就免了,最起碼可以入伙牛幫了啊。但我那個“碎大”(陝北罵人的話,小爸的意思)一點也不爭氣,別人家的牛像訓練有素的兵,夥伴騎着一溜開道絕塵而去了,而它一出牛圈就撒歡,要不是跑的不見了,就是賴在人家莊稼地里和你躲貓貓,罵也不是,打也不是,瞪着一雙牛眼,欺負我年幼無知。我也學着夥伴們用青草哄,好不容易把牛哄到跟前,抓住韁繩了,就想狠狠地揍它兩鞭子,可它牛脖子一扯,連你帶着一起跑。人說牽牛要牽牛鼻環了,可小牛還不到上鼻環的時候。小牛扯着我,鼻涕一把淚一把,鞋也跑丟了,心被弄慫了。死恨地放開韁繩,哭着跑回家,不管了。母親總是要拿好話哄着我的,可如果大在的話,保准就是一聲吼,接着就是噼里啪啦的捶打聲,“給老子不受苦還想吃飯穿衣啊,連戳牛屁股(當農民,受苦的意思)的事也干不好,將來長大還能幹什麼。”那時候真的是委屈加扭曲,心裡那個恨,恨不得一腳將大踢到溝里去。還別說,就為能打倒大,我們兄妹都在幹完活后偷偷地學着電影里的人那樣練過功夫:用指頭戳過沙袋,用拳頭打過樹皮,也將頭倒立練過童子功,也把石板放在背上做過俯卧撐,尤其是我不願意理髮,想留一條長長的辮子練成辮子功。可父親好像早就識破了我的伎倆,只要我的頭髮長長了,就借來推剪保准給你剃個大光頭。那時的我啊,猶如一隻待宰的羔羊,頭扭過來、擰過去,可大就是那個天王老子,逃不出他的魔掌。

  那時,我只有在抽抽搭搭進入夢鄉,才是自由的,便會讓自己變成“老子”。可以漫山遍野的飛,飛着就到地里送飯了;還可以輕鬆地制服那頭牛,騎着它讓它往東它不敢往西;還可以老子,老子……。我就像神話故事中那個老子一樣騎那頭青牛,行走在飛揚的黃塵中,看着大眼上眯着眼屎,佝僂着背。

  延安市洛川縣延安市第一中學 劉海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