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身體健康情況自檢報告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身體健康情況自檢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身體健康情況自檢報告

  春天來了,鮮花和綠葉使大地變的妖嬈,靚麗的鳥兒鳴唱着、飛舞着;此時,毒草也生髮出來,毒蛇們也悄無聲息地蘇醒了。

  近日來單位的上級領導日多,還有眾多的業務部門,少不得應酬;既是領導又是利益相關的部門,少不得熱情地應酬。酒多了些,從胃到大腦到全身就有些許的不舒服。傍晚時分,夕陽還沒盡落時,被酒精麻醉的大腦就已經昏睡了,此時醒來,已是夜闌人靜了。誤了白天的大好時光,又怎再浪費這一樣令人珍惜的月陰呢?干點什麼呢,“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還是全面地檢查一下自己的身體吧。檢查結果報告如下:

  姓名:如上。曾用名:無。筆名:樂地山人。性別:男。出生年月:上世紀“大躍進”陽春十八。屬相:狗。職業:小官吏。職務:副科。

  發:白者51、5%,黑者40、75%,半白半黑者7、75%。白者少有光澤,黑者枯焦且澀,半白半黑者兼之。從未享過霜、露、膏、精之類的光顧,偶爾住一兩回賓館酒店,也只用自帶的廉價肥皂。

  腦:常做胡思亂想黃粱夢,憂國憂民又憂君,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自覺聰明絕頂,實愧不如笨豬。

  耳:扁平,絕無特色可言。半聾,鄉音鄉曲入微入致,逆耳忠言半進半出,冷風熱嘲聽之任之,譏笑怒罵全然不顧,污言穢語充耳不聞。聽慣了鄉村農舍里的馬嘶驢吼,犬吠雞鳴,聞不得半句卿卿我我的無病呻吟和打擺子樣的胡言亂語。

  眉:無木的丘陵,無草的沙丘。少有橫眉之時更無立目之怒。

  目:血絲密布,昏且不花。畏光,容不得沙塵,唯此,常半睜半閉。見不得高大、耀眼的神聖,常覓些弱小的同類枉論紅塵百事,真真假假,是是非非。常錄下大自然的真善美,也記下了人類社會的假惡丑。

  鼻:常抱怨不能自由開啟和關閉,禁不住香甜的誘惑,也阻擋不了腐臭的侵染。常抒胸中哀怨之氣而生瘡流血,納清新良莠並進;吐混濁不計餘力。但又不能左右自己,不該聞的聞了,嘔吐是胃的事;該聞的聞了,又丟失了許多高雅。

  唇:厚重且粗糙,與笨腮相匹配。在喉嚨間還是恭維和討好的話語,到了唇邊卻成了令人不快的大實話。

  齒:犬牙交錯且有三兩顆殘缺。咬碎鋼牙難說心中怨恨,又往往和血吞下碎牙。

  舌:嘗遍了人世間的甜酸苦辣辛,容不得塵世中的偽劣假冒丑。

  喉:總想大聲疾呼,發出驢吼般的憤怒。卻往往敢怒而不敢說出。

  嘴:酒浸后懸河滔天,毫無遮攔,全然不知禍從口出。吃不到葡萄,但絕不說葡萄酸。

  頸:短粗僵硬,又有淋巴贅肉強筋相附,想轉動卻極不靈活。

  臂:伸展到是自然,時刻想着和大腿較勁,其實自己不能夠其項背。

  手:背部青筋暴露,心部老繭層層,伸展不直,纂握不緊。

  胃:容得下千難萬苦,吞得下委屈濁流,卻經不住六十度糧食精半斤八兩。

  心:無有。

  肺:無有。

  肝:忙於消化酒精,日夜不停,又有脂肪包裹,產不出什麼新東西。

  膽:睡夢中氣壯如牛,生活中小如鼠輩。

  胰:不知是否化解了毒素,現如今滿腦子仍然是傳統舊俗。

  脾:不停地抽打着,似是鞭策別人,實是折磨自己。

  腎:生命之源在衰弱,然哀末過於無心。

  腸:盤曲迴旋,寄生蟲的理想樂園。

  腹:空有濟世經綸,卻糟蹋浪費着五穀雜糧。

  肛:在排除糙粕的同時,也排除了精華。無人時也偶爾撒撒怨氣。

  莖:雖然是天天在用,卻往往是有用的時候少,無用的時候多。

  臀:不習慣沙發轉椅,總想着地頭炕頭。

  腿:想着向前快邁幾步,又常常不合適宜地轉筋。

  腳:大道不通,舉步維艱。

  綜合鑒定:霧中雨,雲中風,水中月,籠中鳥,池中鱉。

  治療方案:補心添肺洗腦。

  中藥處方:十全補心丹,通宣生肺丸,天王迷魂湯。

  2006年4月28日於遼西大黑山遼梅園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身體健康情況自檢報告 標籤:嘿,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