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微笑如花般燦爛

微笑如花般燦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其實我們都是一類人,害怕孤獨卻置身於孤獨之中,喜歡微笑卻沒有人願意欣賞。

  劃開車窗,聆聽火車穿過風的聲音。我去往的地方,經過你在的城市。

  就像坐上時空列車般,我陷入回憶,回到了從前。

  ......

  還是小學將要畢業的時候,你彷彿憑空出現在班級里。一聲不哼,靜靜坐在我前面。我知道,你是班主任所說的插班生。

  用現在的話來說,我當時就是大眼睛控和酒窩控。很不幸,這兩點最吸引我的地方你都擁有。我想,你笑起來的話,酒窩會非常可愛吧。可惜,你面無表情,不是漠視,而是不開心,我能感覺到。

  你盯着黑板聽老師講課,直坐着,一動不動,彷彿不在意別人好奇的目光。

  課間,其他小朋友都出去玩耍,教室里就剩我們倆。而你,還是坐在那裡,看着書,那一頁從來沒翻過。

  即使不敢和你打招呼,那就陪你一起坐在教室里吧,這樣我們都不孤單了。

  就這樣,直到畢業,我們都沒有說過一句話。

  接下來的三年裡,我們也沒有再見過面。我時常會想起你,想起郭沫若的那首《再別康橋》。

  高中入學,我習慣性選擇不起眼的座位,最後一排靠牆。靜靜的看其他同學有說有笑,有時候真的很羨慕他們,初次見面就可以打成一片。而我,就是這麼格格不入,至今也沒有一個朋友。

  人的第六感確實很奇妙,我莫名地抬起頭往門口看去,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了,可是臉孔卻又如此陌生。我不敢確定那就是你,因為此刻你的臉上掛着微笑。

  無數次想象你笑的樣子,出入不大,酒窩真的很可愛。

  你發現我的眼神,對我笑了笑,點點頭。

  我怔在座位上,周圍的喧嘩彷彿消失,只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已經習慣不知所措的我,此時又將這個詞語表現的淋漓盡致。

  你的出現並未引起太多人注意,因為你不是那種一下子給人眼前一亮的女孩。

  現在的你,讓我陌生,讓我嫉妒,讓我憤怒。 病態的心理,讓我覺得這些都源於你的微笑。

  為何你變了,為何你會微笑,為何我們之間唯一的共同點沒有了。每當想起你,就不會孤單,因為我心裡裝着你。那,現在我又要開始一個人忍受那種痛苦了。

  你走過來,保持着微笑。你的每一步,我的心臟都跳動10次。

  “你好,沒想到還能見到你。”這是你對我說的第一句話。

  “嗯。”我用鼻音回答你,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次對話。

  你在我身旁坐下,我習慣性的往外挪了挪,覺得不妥,又挪了回去。

  很快,你和周圍的同學熟絡起來,有說有笑。這讓我的心裡更加難受。

  排座后,你我沒成為同桌,讓我心裡鬆了一口氣,也有一點小失落。

  之後的兩年,你見到我,都會微笑打招呼,而我只是一成不變的點頭示意。這兩年來,對你種種矛盾的情感,就像幾股繩索捆住我的心臟,越來越緊,越來越疼,然後漸漸麻木。還好,你始終在心裡,沒有想象那樣又要開始承受孤獨的痛苦。無論任何的痛苦我都可以承受,唯獨這個。

  高三,學校按成績開始重新排座位,你我成績排名很接近,成為了同桌。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心情,是好?是壞?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

  下課後,你拿出一本黃岡練習冊,問我會不會這道題。我大概掃了一眼,是道物理題,還算有些難度。我思考了大概半分鐘的時間,然後把整個解題的過程寫在紙上,不下50行。

  你一直看到我把最後結果寫出來,興奮地說,“我就知道你的實力,不可能考出這種成績。”

  我不解的看着她,突然想起來,我們曾是一類人,她也肯定有類似的經歷。除了她,沒有人更了解我,雖然目前為止我們倆的對話不超過10句。

  學習,是我唯一可做的事情,也是唯一能讓我暫時不寂寞的方法。於是,我拚命學習,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不知道多少個夜晚,我在書桌上睡着。

  我平時考試的成績屬於中等,是我故意這麼做的。因為成績太高或者太低,都容易引起別人的關注,而我恰恰最害怕的就是這樣。然而小升初、初升高的考試,我的成績都是全校第一,這也讓許多人感到詫異。

  那時高中的課本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習題也不知做了多少本。 高中這點知識,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挑戰。

  “以後每個周末,我都去你家,你給我補課吧。”你用可憐巴巴的眼神看着我,我心裡一軟,第一次有這種感覺,習慣抵制和別人接觸的我,竟然點頭了。

  周五放學回到家裡,不足10平米的插間,一個破舊的木床和一個破舊的書桌是唯一的傢具,一盞檯燈和一台收音機就是唯一的家用電器。這比趙本山原來家裡強多了,他只有一個手電筒。

  明天家裡將迎來第一位客人,我把整個小屋擦了又擦,每一個角落都收拾的一塵不染。

  晚上11點,我躺在床上,打開收音機,收聽情感訴說的頻道。聽着他們訴說自己悲情的遭遇,有失戀的,有家暴的,有朋友間矛盾的等等。我心裡總是想,至少你們有愛人,有家人,有朋友,你們還有什麼不滿足嗎?

  我習慣早起,去公用廚房把一天的飯菜做好,都是些素菜。平時上學的時候,早上吃一些,然後往飯盒裝一些中午吃,最後還要留一些晚上回來吃。

  上午九點,你準時到來。掛着標誌性微笑,打量我的小屋,說:“不錯嘛,比我以前的家好多了。”

  我的標誌性表情,就是沒有表情。你似乎不以為然,從書包里拿出一本數學教材放到桌子上,說:“開始吧,我們的高材生。”

  我把解題步驟詳詳細細寫在草紙上,你認真看着,皺了皺眉,指着一行說為什麼要這麼寫呢,然後在旁邊寫上一個式子。

  我說,“不行,未知數不知道是否為零,不可以當分母,所以要先判斷。”

  說完這句話,我們倆都驚呆了,這絕對是我十八年來說過最長的一句話,毫不誇張。

  就這樣,你指出問題,我就簡單講解一句。到了中午,聽到你肚子咕嚕咕嚕叫了一聲,我什麼也沒說,悄悄去廚房把菜熱一下,然後端進來。一盤炒豆角,一盤西紅柿炒雞蛋,一碟鹹菜就是今天的午餐了。

  你夾了口豆角放到嘴裡,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嗯,你的手藝這麼好,跟誰學的?”

  我搖搖頭,心說,自從小學一年級起,就自己做菜了。聽到你這麼誇獎我,心裡還是有些小得意,這種感覺應該這麼叫吧。

  在你讚不絕口聲中,我們一起收拾完碗筷,你不顧形象地打個飽嗝,說:“天這麼好,咱們去公園逛逛吧。” 然後拉起我的胳膊,我一下子條件反射似的甩開,突然感覺自己動作大了一些,非常尷尬的道聲歉。你笑了笑,說沒關係。

  我很自責為什麼反應這麼強烈,你似乎看到了我的心思,依然再次伸出胳膊挎着我,這次我沒有躲閃。

  公園就在附近,可是我從來沒有去過,人多的地方讓我很不自在。三月份的氣候很舒服,春風拂面,鳥語花香,今天才感受到這兩個詞語的含義。

  你走到桃樹旁,摘下一朵粉紅色的桃花,舉到我面前,說:“聞聞看香不香?”

  我湊近鼻子聞了聞,不知道是花香,還是你手指的香味,不過確實有種淡淡的清香,很好聞。

  你看到我陶醉的樣子,露出了微笑,在桃花的映襯下。

  雖然看慣你笑的樣子,可是現在突然覺得你笑得好美,如花般燦爛。

  之後的日子裡,下課或者自習,我們一起探討問題。每逢周末,我們一起出去散步。

  漸漸的,我的話多了起來,竟然也學會了微笑。

  你把身邊的朋友推薦給我,我幫他們補課,和他們一起聚會,一起郊遊。就像吸毒者嘗到那種快活的感覺而不能自控一樣,我喜歡說話的感覺,喜歡有聽眾的感覺,喜歡和大家在一起的感覺。

  高考結束后,你我都如願考入重點大學,卻在不同的城市。

  離開這裡的前個晚上,我們相約在路邊的燒烤攤。

  你說,是我教你學習,考上大學,決定了以後的人生。

  我說,是你教我面對生活,面對自己,讓我找到了人生。

  然後我們都大笑起來,聲音很大,笑到捂着肚子蹲在地上,不管周圍的人看神經病一樣的眼神。

  ......

  火車發出刺耳的鳴笛聲,停靠在你的家鄉、你在的城市,我們五年未見面了。

  車站鐵軌的一旁,有一排桃樹,還是這個花開的季節,我深深聞着這股清香的味道。

  隨着火車漸行漸遠,我彷彿在那簇桃花間看到了你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