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農家“年”,不一樣的情懷

農家“年”,不一樣的情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年”,就像走馬燈兒,不停地去,不停地來。

  一進入臘月,就有了年的味道。城裡的市場、超市,擺滿了年貨,在農村,農民伯伯們也開始磨麵粉、殺年豬、收拾庭院,而農家的婦女也忙着給家裡人添置一件新衣裳、買點新鮮蔬菜,結束一年來天天都在田地里和羊畜屁股後面“舞”人生的生活,也告別一年來幾石麥子、二畝洋芋、一缸鹹菜、一缸鹹豬肉的生活,過幾天嶄新的“日子”。

  這就是農家年的濃烈。

  殺一頭年豬,農家年味別樣濃。

  在農村,都有着這樣的習俗,年初養一頭小豬,專門為過年準備着,一進入臘月,一個庄頭或者一個家族,一家挨着一家地開始殺豬,一家一頭,一家一天,殺了豬,意味着過年就要開始了。

  殺年豬,是農村人不一樣的情懷。一頭豬,三五個精壯小伙完全可以收拾得了,可本家族裡家家戶戶都要請個遍,一家至少來一個“殺豬的”,孩子們跟着大人們來看熱鬧,老人們專門請到家裡來,坐等着吃“新豬肉”。

  過年時,農家媳婦也心靈手巧地能用這一頭豬炒出十幾道菜來,粉條炒肉、白菜炒肉、豬血豆腐、豬灌腸……看着都是豬身上的東西,做法不同,搭配的食材不同,做出來的菜也風味不同。

  就是這一頭豬,就能過一個豐盛的年。也是這一頭豬,能解一年的饞。殺年豬,為的是過年,養年豬,卻不僅僅於此,一頭豬養一年,要腌一缸鹹肉,也要吃一年。饞了,就是洋芋絲炒肉,或者雞蛋炒鹹肉。這就解了一家人的饞。

  一缸鹹菜、二畝洋芋,從冬吃到春,過年期間,卻很少吃了。

  在農村,最家常的菜只有老兩樣:洋芋和鹹菜。鹹菜,每頓飯都離不了,吃面,就着鹹菜,吃饃,加着鹹菜。洋芋,也是每頓都離不了,可它的花樣就多了,炒着吃、蒸着吃、煮着吃……都有不同的風味,炒、蒸、煮每樣都能做出多種不同的菜品,如洋芋卜拉、洋芋柔柔……據不完全統計,在環縣,洋芋可以做出近百種佳肴。

  鹹菜、洋芋這兩種家常菜,過年期間,農村人卻不常吃了。大都在集市上買點新鮮蔬菜過年,辣椒、黃瓜、芹菜……都是農民過年的首選菜,家裡來親戚了,炒個辣椒肉,涼拌兩碟豬肝、豬肺,溫一壺黃酒,吃着,喝着,拉着家常,加上孩子們歡樂地玩耍,暖意融融,熱鬧非凡。

  回家過年,不一樣的情懷。

  在鄉下人眼裡,年不是簡單的節日,它意味着團聚,飽含着希望,期待着幸福。鄉村的年,人情味特別地濃,無論親情友情,經過一年時間充分發酵,在這一刻表現得淋漓盡致。外出打工的,千里迢迢候鳥一般地遷徙回鄉,即使風雪載途,也阻擋不了他們歸程的腳步!和家人團圓的夢,在他們心裡整整擱淺了一年!一進入臘月,農活也閑了,在家的鄉鄰們也經常三五個聚在一起,圍上一桌,玩撲克,玩累了,女人們都會炒幾道必有豬肉搭配的新鮮菜,溫一壺黃酒,吃吃喝喝,給這個年來個“預熱”。

  臘月三十,男人們以家族為單位,開始祭祖,給逝去的親人們送上冥幣,還有過年準備的各項好吃的。除夕夜,都會燃放整串整串的鞭炮,近年來,隨着經濟的發展,鄉下人也開始花大價錢買兩棟煙花,在盡情地燃放。夜幕降臨后,還會給那些未婚去世的人燒點紙錢,俗稱“沒兒紙”。之後,一家人開始吃豐盛的年夜飯,其中必不可少的是豬排骨,這也是農村的一大習俗,俗稱“啃鬼”,有三十晚上啃一口豬骨頭,新的一年都幸福的說法。

  在除夕夜,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項,就是發壓歲錢,晚輩為長輩發,祝新的一年都安康,長輩給晚輩也發,祝新的一年快樂成長。

  初一到初三,以家族為單位,全員出動,男人們晚輩給長輩磕頭祝壽,還挨家挨戶地吃飯、喝酒、玩牌。從初四開始,背着禮當走親戚。鄉村小路上,到處是相互拜年的人流,他們牽著兒女,拎着禮物,悠閑地走,開心地談,歡聲笑語灑落在鄉村每一個角落。

  從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三,鞭炮聲此起彼伏,熱鬧非凡。正月二十三的“燎桿”,宣告着過年結束。人們又開始了年復一年的勞作,年輕人背着行囊外出打工,老人們又在家過着一年到頭一缸鹹菜、二畝洋芋、一缸鹹肉的生活。

  農家年,沒有三珍海味,卻是不一樣的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