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陰影

陰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陰影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記憶,有的是刻骨銘心,有的是難以忘懷,如果把四十年前的事情還記憶猶新,那麼這件事情非同一般。

  那是在我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由於在學校附近還有一所中學,所以,每天在上學的路上總能碰見許多的中學生。

  有一天我和幾個同學正在路上走着,迎面走來了幾位中學生姐姐,其中有一位長得很漂亮。她笑嘻嘻的來到我的身邊,突然揚起手掌在我的臉上迅速的拍了一下,便很快又轉身跑開了。然後,她遠遠的站在那裡看着我,臉上露出了詭秘的笑容。我下意識的用手摸了一下自己的臉,當看到手上沾滿了黃色的粉筆末時,我不由自主的咧開嘴“啊”了一聲,眼淚也跟着流了出來。然後又趕緊用手捂住了臉。當她看見我的這個表情和動作后,便仰天哈哈大笑起來,引得傍邊的同學和路人也都跟着一起笑了起來。看着大家都在取笑我,當時我非常尷尬。

  原來她把粉筆塗在自己的手上,又抹到了我的臉上,以此來取笑我而尋得開心。也可以說是惡作劇吧。

  我當時是又氣、又恨、還覺得很丟人。氣的是她以大欺小拿我開心,使我受委屈;恨的是我與她毫不相識,她無緣無故的欺辱我,讓我在大庭廣眾之下丟了面子、傷了我的自尊。我真是氣不打一處來,可我又無處發泄,她畢竟是一個大姐姐,我根本惹不起她,也只好把氣窩在心裡。

  這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雖然當時心裡窩火,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也會煙消雲散的。可後來發生的事情,對我影響之深、之大都是令人沒有想到的。

  從那以後,她每天都會準時出現在我的面前,而且是風雨無阻。她模仿着我當時的動作和表情來取笑我,使路人都駐足相看,每次我都無地自容,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恐懼、屈辱、憤恨佔據了我的心房。

  那條通往學校的必經之路使我害怕,那個像魔鬼一樣的姐姐讓我恐懼。唯恐她當著別人的面羞辱我。那段時間我變得少言寡語,也不願意和同學們交往了。精神恍恍惚惚,總有一種被人瞧不起的感覺,並且產生了自卑心理。

  由於我從小就膽小怕事,不敢把這件事告訴父母和家人;更不敢告訴學校和老師。只有一個人默默的承受,萌發過輟學的想法;晚上做過噩夢;就是現在想起還心有餘悸。就這樣天天如此,日復一日,連續不斷的持續了一年左右。

  這雖是件小小的事情,可它卻在我的心裡留下了陰影,這個陰影伴隨了我好多年,時至今日還使我記憶猶新。

  那位姐姐雖然比我大,但當時她也是一個孩子。我不責怪她。因為,不知者不為過。今天我把這個心中的陰影寫出來,我的內心也就明亮了,陰影從今天開始也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那位姐姐現在可能也是為人妻、為人母的人啦、還可能是位祖母,她是否還記得當年的這件事情?當她想起時,她是否悔恨過自己?她可能並不知道,在她得到快樂的同時也使別人受到了傷害。她的所作所為給一個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創傷。她的快樂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

  讓我們以此為借鑒,要多給予孩子愛心,樹立他的自尊心,不要去傷害那顆幼小的心靈,讓他無憂無慮的、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