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夜間行走,我行我素

夜間行走,我行我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喜歡寂靜的夜晚走在小橋流水旁。看着水中波瀾不驚的倒影,愜意的坐在石階上,心無旁騖的幻想着一切的可能和不可能,陶醉着思緒在腦中盤旋的畫面。沒有紛雜,沒有擾亂,那麼的乾淨,那麼的清新和自然。

  總是有許多的雜念,總是有些許的貪婪,總是無法明明白白的看透自己,總是會有那麼一絲的憂慮在腦中飄過。或許,那只是無法明了的塵埃,抑或無法見底的泥塘。沒有細水遊動的潺流,沒有布滿星星的天空,沒有雁過留鳴的低吼,有的只是夜景下孤獨的一角,毫無頭緒的海闊天空、天馬行空。又如擰不緊的水龍頭,萬流奔出,剎那淹沒了阻礙物成就汪洋。

  夜裡的天空,靜靜的,少了份白天的喧鬧,多了份晚間的清寧。不敢獨自一人晚間出門,也很少出門賞夜景。如果夜晚走在寂寥的路上,除了心驚膽戰還是心生畏懼。要是出門,賞夜景是假,調節心境才是真,似乎真有那麼一點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甚至有時候我自已都無從探知,不曾明白。真假兩兄弟,經高人之手,運籌帷幄也能決勝千里。難怪說“真亦假時假亦真”。出門賞風景,自在樂逍遙,身上的浮塵慢慢的墜落,心靈的污垢慢慢的凈化。沒有蓮花的出污泥而不染,即使聖賢也難有此節。

  心是跳動的,思維是活躍的,夜是朦朧的,也是安靜的。一靜一動,一情一景,思緒越過了高山,奔向了太空,最終還是回落到了斑駁的夜空中。無邊無際無垠的天空,默默的仰望着,出神的觀看着,空洞的眼神里掩飾不了絲毫的空洞,聊賴的身心阻擋不了絲毫的懶散。這是我追求的意境,還是故意放之而想要的情境?那一刻,想讓身心分離,遊離在這孤寂的黑夜中,尋找真正的魄體,真實的依附。還是說,包裹着的受累的心靈,在夜間盡情的飄蕩,丟棄戴着的面具,展現本真的自我。

  夜間行走,我行我素——奔放的思維,隨心所欲的意念,誠然諸多不可實現的臆想,也是賦予了其歸真的一面。且行且走,不需要有目的地,不需要有輝煌的前程,只圖心靈劃過流星那一刻的美艷。且行且惜,把最美的留在心底,一個珍藏,一份紀念。浮走的人生,前行的路途,崎嶇蜿蜒也將沖向峰頂,只需適時的釋放所有的不快,內心留份安寧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