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座空城

一座空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住在一個好地方,非常寧靜,靜的當我找到這裡的第一天,就想找一個人來一起分享,這種靜中取鬧的扭曲心理我暫時無法解釋。我告訴我的朋友:“來和我合租吧,這裡面朝碧野,古樹參天、、、、、、在這樣的大城市裡再也找不到這麼一大片的寧靜了——這裡有座空城!”但我得到的回答很簡練:“不要再利誘哥了,廣州沒有我的女神!”這才只好作罷!

  我性格是比較外向的,但我喜歡住稍微安靜點的地方,為此找房子的時候,我一直在上下班時間能容忍的邊界上東奔西找。直到找到我現在住的地方。那天沿着狹窄陰潮的小巷,走在嘈雜的雜貨街上,我一直往深處走,直到一個轉彎,我看到一條陡坡,走到坡上視線豁然開朗。這條陡坡正好就是一座小山的分水嶺,來的這邊是貧民窟,路的另一邊卻是一座寧靜空蕩的“廢城”。從看到半上腰大樹下掛着的那塊租房招貼起,我就下定決心要住在這裡了。剛開始我看中的房子是山頂水塔下面(空城邊上)的一棟房子,當時我問房東,這坡上怎麼這麼多房子都是沒人住呀,房東說:“上面規劃說要拆遷,遷了都3年多了還沒開始拆、、、、、、”

  後來我沒有選擇住在那裡,而是選擇了現在住的地方,一棟和“空城”隔着三米馬路的房子。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文說的,那樣的寧靜一個人太難消受了。

  來到這裡以後,工作比較忙,有點業餘時間的時候也壓力大,所以即使禮拜天我也常在屋裡加班,但每天下班回家,左手邊是一片喧鬧,右手邊是一片寂靜,而我就走在兩者的分界線上,我總是想,這是一個多麼富有思考價值的空間。我怎麼就不捨得多走幾步去右邊看看呢?如果換做還在讀書的時候,我應該是會毫不猶豫的。

  直到有一天,屋裡憋的確實比較煩了,這才想到下去拜訪一下這座空城。其實即使是走在下樓的路上了,心裡也還是殘留了些前幾日關於此事的掙扎:幾棟空房子有什麼好看的,既然沒什麼好看的,為什麼又要反問自己?

  想多了,就容易想遠了,我又問自己,為什麼自己要來到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呢?因為理想?那你的理想到底是什麼?在這座大城市裡面有一棟像眼前一樣的房子?我想回答:“不是的!”但是眼前這莫名的“看房”癖好似乎才道出了我的心聲:每一個來到大城市的年輕人都住怕了臟、亂、差,擠、暗、潮,都希望至少有一個舒適整潔的住宿環境來,好讓自己有個愉快的心情來體會來到這裡的初衷:看一看世界的繁華。

  可有一個問題是很矛盾的。許多人離開小縣城舒適的房子,來到大都市都不只是為了在大城市裡過上小縣城的生活,而是除此之外想多看看世界的繁華,但很多人真正有錢享受繁華的時候卻又喜歡買個大宅子,裝修的像鄉下一樣樸素,深居簡出,讓自己在繁華堆里隔絕繁華。

  這時,我覺得只有開頭那句話還能幫我過渡:“土豪住在一個好地方,非常寧靜,靜的當他找到這裡的第一天,就想找所有的土豪來分享他寧靜的心情,不然他的心情將再也無法寧靜,試想回到寧靜的小縣城,這些土豪的寧靜成了土鱉都有的地攤貨,土豪還能寧靜嗎?”於是乎,土鱉很爭氣,後果很嚴重:當我們還是土鱉剛出泥的時候,就開始勵志向土豪學習,寧可在大城市的荒蕪落魄中回味鄉村的寧靜悠遠,也不願帶着那顆負累的土豪心回去做自在的土著人,我想土豪或許就是這樣煉成的:不經歷裝B,怎麼能牛B。但最後能牛B的人畢竟是少數,對更多的人來說,大城市之於那些自己來到前的幻想、來到后的慾望,最後都如通眼前的這座空城,空空如也!

  在外面看,這座空城足夠大,大到能容納我們所有關於它的幻想。當走進去才發現,如果你什麼都不帶,那麼你所有的幻想都將在這裡窒息,堅挺的的房子都是資本家貪婪的泡沫,漂亮的妹子不是坐寶馬的就是坐台的,只有總是跟在物價後面的工資永遠是你的,於是我們又想起了"回不去的"家,感嘆:又一座空城!

  我想人生也就是一座座的空城連着,我想起了以前爺爺的空城,最開始爺爺費盡數年的心血在山裡開墾出了一片果林,挖好了幾口池塘,還在山裡建好了一座小房子。在山還沒開墾好的時候,我還很小,聽爺爺描繪他的空城,我滿懷憧憬:“以後爺爺就住這山裡了,每天割草餵魚,摘果養鴨,現在這個小房子是一層的,以後爺爺要在這裡蓋個兩層的,以後爺爺把林子交給你,你要把房子建個三層的、、、、、、”後來我長大了,爺爺老了,雖然爺爺還是在辛勞的打理他的果園,可他的心思已經不在果園上了,一切都是為了他此生最後的一座“空城”:幫爸爸在縣城裡買一套房子,後來爸爸買到了房子,可爺爺在半年前就走了,給我和爸爸都留下了一座永遠進不去的空城!生活還有很多的空城,名利是男人的一座空城,男人是女人的一座空城、、、、、、其實走進去了都是空空如也,但還是每個人都要走進去,直到迷失了自我才突然走出來,然後像我那天走出空城一樣,心裡說一句:原來真的沒什麼!

  昨天上班的時候跳出一條新聞,說只要有本科學歷,將來就可以直接把戶口遷到廣州了。對此我感到高興的是,我沒用的學歷以後終於可以扔到廣州了,但我最嚮往,也可能是最後的空城不在廣州,現在我還留在這裡,是為了以後不想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