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天閣村志》《沿革篇》讀後

《天閣村志》《沿革篇》讀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劉平望先生將新出的《天閣村志》送我,很感動,一個下崗工人,鍥而不捨地孜孜追求,含多年辛苦,耗多少精力,終於如願,算是對祖祖輩輩先祖先宗們的一個報答。

  我細心閱讀了幾頁,先提起我興趣的就是“天閣村”名稱的由來。作者援引秦都區民政局1989年11月立的村名標誌碑上的話:“最師在此齋誦經所建之最師埪寺並建高大藏經閣形成村莊天閣村”。若有藏經閣必有蛛絲馬跡的記載,看來平望先生也把這一說法沒有當做一回事,而以天閣村為“天郭村”之音轉為是,我覺得應當。平望在此列舉的三條例證均為力證,難以辯駁。特別是南廟大鐵種的村名題刻足可證明。而事實上村名因讀音轉化的事例在農村幾乎遍村存在,不需一一列舉。

  平望在“田郭臆想”一節中,對“郭”的理解是準確的。“郭”與“廓”在城牆方面的意義相通,因此可以理解為在某城郭之外的村子。

  那麼應是那一座什麼樣的城郭呢?平望從里程上論及秦咸陽宮、漢唐長安城。咸陽城並無城池,他“表南山以為闕,”引渭河以為天漢,西至千、隴,東到黃渭交匯,可謂大矣。秦咸陽宮有城,城牆範圍不可能擴及馬庄一帶,相距三四十里路程不應當稱為“城外”,既然天郭村以城外命名,只能是與城牆近距離或者一牆之隔,和渭河之南的漢唐長安城更不應該沾邊,因此“天郭村”之“郭”應是那一座城郭才是關鍵。

  平望在書中缺少一幅天閣村的地理位置圖,讓一個外地人看不出來天閣村的具體位置在什麼地方?第20頁有一幅“明朝咸陽示意圖”,從圖中也看不出他的四鄰都是什麼地方?應有一些四鄰村莊之類的標示。因我是當地人,知道天閣村西距店張不遠,大約十里路程。又因缺乏資料記載,我們對“天郭村”名只能是“臆想”。而這一帶城牆能夠稱“城郭”的只有漢代竇氏和唐代竇氏的祖墳。竇氏在漢、唐一直是皇族親屬,漢景帝、唐太宗的生母都是以皇后皇妃身份葬於店張以東,店張那一塊地方自古被稱為“竇家墳”,墳地大約在店張以東稍微朝北一帶。而漢唐以來,這裡不只是一座墳墓,也不只有一位皇后或皇妃,應是一處墓群。這幾位皇妃或因兒子當上了皇帝墳墓再次修葺擴大,不乏城池、石像、墓表之類的存在。據我知道,解放前,店張一帶墓冢累累,好似宏偉。解放前後已逐漸消亡,“文革”時期最後的幾座墳墓也被完全平掉,今天已無痕迹存在。

  竇家墳的某一座墓園是有外牆的,這是我知道的事實。我沒有查找資料,也沒有尋訪老人,有墓園的墳墓有幾座?有墓園的墳墓墓主人是誰?也說不清楚。既然是臆想,我想應當是竇家墳墓的外郭。至於叫天郭,皇帝的母親一般的都叫“天後”,天後並不是一個封號,正像皇帝人們叫“天子”一樣,是一種口語稱呼,天後的墓葬叫天後墓順其自然,天後墓城郭外的村子不就是“天郭村”嗎?

  雖是臆想,絕不是瞎想,有事實依據,閑事翻查有關資料是會有答案的。但絕不是咸陽城外、咸陽宮城外、漢長安城外、唐長安城外。其次,那個神話傳說也只能說說而已,不足為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