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愛的真諦

愛的真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在原野上,我們愜意地行走。也許有意無意之間,一朵花就那麼自然而然地飛入我們的眼帘。那花兒清清靜靜,娉娉婷婷地立在原野上,悄無聲息,無欲無求,比如所謂伊人;而它,或者純潔,或者妖冶,或者斑斕,觸動了我們某根敏感的神經。當我們走近,濃郁或者淡雅的芬芳,沁人心脾。這時候,我們發現,我們已經無可救藥地愛上了這朵花。

  我們愛上這朵花,小心翼翼地刨起它,連同它生長的泥土,不想傷到它最細微的根莖。然後,買了精心製作的白色花瓶,那花瓶上,以青花的筆觸,刻寫着一首唐人詠花的絕句,小心翼翼地植入花苗,培土,澆水,小心翼翼地捧起,置放在陽光充沛、通風良好的陽台上,儘可能地模仿自然的環境,讓它在這裡沐浴着陽光,吹着小風,自由自在地成長。我們以為,這就是我們對它的愛。

  後來,我們殷勤地學習,了解和掌握它的生活習性;殷勤地為它澆水,為它施肥,為它除蟲,懷着滿滿的希望,希望它茁壯成長,希望它花開傾城,希望它芳香四溢。可是,那花兒越長越猥瑣,葉子不斷地黃了、枯了,好不容易開花了,早已失去在田野上的蓬蓬勃勃,只是那麼差強人意的一小朵,色彩要慘淡許多,而且,寡然無味。於是我們終於失去耐心,任由它自生自滅,最後,丟入垃圾堆了事。

  我們心底,自然會抱怨,我們全心全意地付出,可是它卻以怨報德。其實,那花兒,失去了自己生長的大地,怎麼會芬芳呢?

  (二)

  這次,我們去森林踏青。層巒疊嶂,綠蔭遮天,我們心曠神怡,我們熱情高漲。這時候,一隻兩隻鳥兒,披掛着斑斕的外衣,在枝頭之間輕捷地飛舞着,歡快地歌唱着。這美麗,這身姿,這歌喉,就在一瞬間俘獲了你我的心。我們又一次無可救藥地愛上了這隻鳥兒。

  我們愛上這隻鳥兒,就把它帶回家,為它打造最精緻的籠子,裡邊設置了餵食槽、飲水槽,還有,為它裝扮了我們自認為最適合它居住的巢穴,甚至,擔心它孤獨,我們還捉了一隻它同類的異性來陪伴它,讓它們交頸而眠,比翼齊飛。然後,金屋藏嬌起來。

  我們每天提着籠子,一改睡懶覺的積習,在清晨時分就癲癲的跑到公園裡,掛在枝頭,給它們放風,當它們在籠子里婉轉啁啾,和其它同樣在籠子里的鳥兒引吭高歌,因為此情此景帶給我們的小幸福,就油然而生。可是,它們兩隻鳥兒,不理解我們的良苦用心,互相掐,互相啄,然後是一隻,或者兩隻,一天天憔悴起來,茶飯不思,噤若寒蟬,最終,在秋風裡凄慘地死去。

  這兩隻鳥兒,辜負了我們。可是,失去了可以自由飛舞的樹林,和遼遠的天空,它怎麼可能愉悅地歌唱呢?

  (三)

  我們把人生比喻成行走,在行走中,於千千萬萬人之中遇見一個人,比如一個女孩子,就是所謂伊人。她或者清新自然,或者芳香盈握,或者妖嬈多姿,恰便似一條清澈的小溪,或者一朵搖曳的花朵,或者乾脆就是天生尤物。不遲不早,不偏不倚,剛剛好就在我們春心萌動的時候遇見,我們目不轉睛,手足無措,魂不守舍,這時候,我們發現,已經無可救藥地愛上了她。

  我們無可救藥地愛上她,荷爾蒙、力比多超常分泌,於是,我們以《愛的藝術》為幌子,動點小聰明,用點小伎倆,千方百計,甚至不擇手段地接近她,討好她,同時不遺餘力地展示我們自己的小魅力,終於水到渠成,陰謀得逞,不僅俘獲了她的芳心,還俘獲了她的軀體和情感,抱得美人歸,順利步入婚姻的殿堂,把她投進鐵桶般的圍城,把那個女孩子變成婦人。

  然後,以法律和道德的名義,要求她三從四德,要求她做賢妻良母,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心甘情願地洗手作羹湯。如果她還是會和從前一樣清新自然,不諳世故,那當然就是清高,就是性冷淡,我們的愛就會日漸淺薄。如果她還是芳香盈握,那當然就是水性楊花了,我們會恨之入骨。如果她執意妖嬈多姿,那就是確鑿的招蜂引蝶(在男性,就是沾花惹草),我們會和她形同寇讎。於是開始冷戰,開始爭執,烈性的離婚了事,忠厚的就妾心古井水地苦度光陰,生命的鮮活蕩然無存。

  本來,我們愛上的,是她的美麗和妖嬈,一旦走入圍城,就要她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她如果不改初衷,那麼我們會覺得她不守本分,朝三暮四;如果她改了,安分守己,那麼我們又覺得生活平淡如水,就會想着從圍城裡逃出去。那個鮮活的生命、那場驚心動魄的愛情,它們去了哪裡呢?

  (四)

  還有一種愛,那是與生俱來的,就是我們對子女的愛。當那個小生命還在母腹中孕育的時候,當他(她)呱呱墜地的時候,當他(她)牙牙學語、搖搖學步的時候,為人父母的我們,愛意盈盈,無以言表。如果他(她)要天上的星星,我們也會搭把梯子爬上天;如果他(她)要整個世界,那麼我們會奮不顧身地君臨天下。他(她)偶患小癢,我們就撕心裂肺,恨不得那病加重了千萬倍由我們替代。

  就是這樣天使一樣的小生命,我們早早地為他(她)規劃未來,早早地讓他(她)投入生活的競爭,美其名曰,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正常的課業以外,學業補習,鋼琴班,舞蹈班,歌唱班,以及千奇百怪莫名其妙的強化訓練,穿名牌,讀名校,就業,婚姻,我們更是不遺餘力,做夢都渴望着讓他(她)出人頭地。後來啊,孩子厭學了,逆反了,背叛了,沉淪了,我們的心啊,也碎了。從天使,墮落成陌生人,甚至魔鬼、寇讎。

  我們為孩子謀划那麼多、規劃那麼多、做了那麼多,唯一忽略的,就是孩子的天性。不考慮孩子的智力、體力,不考慮孩子的個性和嗜好,按照我們設定的目標揠苗助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結果,他(她)或者成長為溫室里的弱苗,像我們自己一樣,一代又一代,陷入惡性循環的怪圈;或者成長為我們眼裡的叛逆者,在他們的叛逆中,我們一聲長嘆,這世界到底怎麼了?

  所以,我想,愛一朵花,就給它大地,讓它在風雨中自然地開花和芳香;愛一隻鳥兒,就給它森林和天空,讓它自由飛翔、自由歌唱;愛一個女子,就給她時間,給她空間,讓她像一朵花一樣自在,只有這樣,她才能新鮮如初,人生恰只如初見:愛孩子,就給他(她)一片天地,在廣闊天地里,在天性的引導下,讓他(她)身心健康地成長!這,就是愛的真諦。



愛的真諦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