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生命的真諦是堅強

生命的真諦是堅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所居住的城市為廣元市的一個郊區,離重震區青川縣不至100公里。雖然不是這次5·12大地震的重災區,但因為青川離我們太近的原故,也一天照樣過着災民般的生活:不敢回家吃飯,不敢回家睡覺,甚至有人不敢從高樓大廈下面經過,大家都住在簡易的帳篷里,吃着方便麵或是一些瓶干之類的方便食品,閑暇無事時,便三五成群的扎在一起談論今天哪裡又發生了幾級幾級餘震或是有關重災區地震的最新消息,並在誠惶誠恐中分析着不知是哪裡傳來的有關餘震的最新預報或是種種沒有根據的揣測。終日過着睡不好、吃不好的日子,更讓人坐立不安的是不知道下次餘震什麼時候來,真有些既怕餘震又盼餘震的無奈。

  6月11日,在5。12地震發生后剛一個月的這天,我們單位幾位同事踏上了前往重災區青川縣看望同行的路途。先是乘車經廣元、寶輪來到寶珠寺電站大壩前不遠的鹽井溪碼頭,再乘座快艇(工作行業性質上的便利)經過約40分鐘來到青川縣沙洲鎮,接待我們的是青川縣海事處的一位同行,我們在他的指引下,到鎮上看了看,據他介紹,這裡的房屋99%的受損,凡是我們看到的地方,到處都是倒塌的建築,到處都是簡易的帳篷,而從們呢,有的正在做飯,有的也許是晚上沒睡好的原因,就在帳篷的地上放一張席子,什麼也沒鋪,什麼也沒蓋,和衣而睡。街面上,仍在個別攤主擺着一些農業生產用的薄膜之類東西或是生活必需品在賣,大家雖沒有地震前的笑容,但卻似乎多了一些從容,多了一些對待生命的坦然。

  據同行介紹,沙洲鎮全鎮死亡72人,房屋除了一棟教學樓不是危房外,全部都不到居住,大家的所有財產都被地震蠶食了,我的的同行們在地震后的前3天時間裡顆米未食,3天時間裡每人只吃了一碗方便麵,喝了4瓶礦泉水,現在上至領導下至一般工作人員都穿着一雙10元左右的泡沫塑料涼鞋,身上的衣服是白天穿民晚上洗了,第二天又穿,而且每天都會有數十次餘震,就在我們和他們在帳篷里交談的時候,一陣清脆的金屬聲響把我們嚇得真想四處躲藏,但卻無處躲藏。他們那地方條件太差了,除了街道,搭帳篷的空地都沒有,一些在地震中死去的人就埋在路旁的莊家地里,而活着的人們的帳篷就在墳堆的旁邊。

  當我問及同行們對地震的看法時,他們都說這是天災,誰也沒有辦法防止,當問他們現在變得一無所有時怎麼辦,他們很坦然的回答,從着再來!當問到他們怕不怕餘震時,他們其中一個給我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據說唐山地震后現在都還有餘震,他們那的人總不能32年來都不吃不住不勞動天天防餘震吧!聽了他們的一席話,我啞然無言。又聽說,青川中學已複課,在異地複課的教室里,琅琅的讀書聲正響徹晴空;而在那不遠處的田野里,痛失親人的人們正在插秧、播種,為秋天的收穫和來年的繼續繁衍生息播下了一片新綠,一片希望……

  回來的路上,儘管時不時看到山上有滾落下來的岩石,但我不再那麼害怕,因為青川之行,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生命是寶貴的,生命也是很脆弱的,但是面對危險,面對困境,生命更應該是坦然的,更應該是無畏的!因為,生命的真諦是堅強!因為,再艱難的時刻也會過去,再困難的境遇也有祖國大家庭的千萬兄弟姐妹的關愛,也有世界億萬同胞的支持!因為,生活還得延續,明天還得繼續,人們還會用自己智慧勤勞的雙手,把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



生命的真諦是堅強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