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筆墨之香·敬父親大人

筆墨之香·敬父親大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落落

  執筆輕起,真不知該寫些什麼好。但是這二十年來受父親筆墨香氣的感染,我卻是第一次想為父親寫篇文章了。

  偶然的一次翻閱書櫃,發現一本暗色的筆記被夾在兩本書中間,出於好奇的驅使,就將其抽了出來。打開第一頁,初映雙眼的,便是這單薄的泛黃的扉頁,與紙上慷鏘有力的字跡相比,甚是明顯些。然而,可能是由於時代久遠的緣故吧,墨水印也淡了很多,好多字已經模糊不清了。再往後翻,才看到了,裡面的紙張舊的都起了褶皺,有些邊角打着卷,更甚至的都被撕扯開。哎!像以前的這種紙張,當真是不好保存呀。

  輕輕地將邊卷撫平后,一頁頁的翻閱,發現竟然是父親於九八年寫的雜文,詩歌,微小說......心中頓時多了一抹驚喜。要知道,能看到父親筆寫的東西實屬不易。在我的記憶中,父親通常都是在他的辦公室里,伏案寫着辦公的文件,要麼就是因為別人的委託,為他人起草文件稿之類。總而言之,他的文章很少觸及生活的瑣碎。因而,這本筆記對我來講,實屬珍貴些。於是乎,不敢稍作馬虎,讀的更是仔細了。

  父親的文采當真很好,雖然,以前聽別人在我跟前提及過這些,不過,當真正的感受到文字的風采時,還是暗自驚嘆了一番。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父親九八年時的生活。它裡面講到了父親年輕時的一些生活趣事,讀書的感悟,對生活的追求,以及當時的社會現象。很是精彩,真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不知是由於時代的隔閡不喜跟我溝通,還是由於父親不想我了解以前生活的黑暗。他從不在我跟前,提他的童年,他的人生。曾聽母親講,父親文學很是不錯,但是卻由於種種原因,很不得志,總是受到社會的排擠。因此,他不喜歡談及生平的事件,也不喜歡賣弄文采。暗自思索了一下,母親說的也甚是有理,父親真是很少在別人面前寫東西,每次接到別人的請求,就將信紙拿到書屋,關上門,獨自思考,每每這個時候,母親就警告我們,別去打擾父親。可是,記得有一次,很是淘氣,在父親寫文稿的時候,偷偷的溜了進去,聞着空氣中繚繞着的香煙的氣息,輕輕地走到父親的背後,看着他雋秀的筆跡一行行的落下,不由自主的讚揚了一下。結果,父親就發現了椅子後站着的我,便將我拎了出去,狠狠的訓斥了一番,從那以後,再不敢犯那樣的錯了。

  除了文采外,讓我敬佩的,便是父親的書法了。

  猶記零五年的除夕時,那天父親心情很是不錯,突發奇想的想為家寫一副對聯,對聯的內容早就構思好了。於是,母親找來了紅紙,父親也將他年輕時粗壯的毛筆拿了出來,我跟弟弟很是激動,便分頭找墨水去了......一切已經準備就緒,父親並不急着落筆,而是先將毛筆打理了一番,練練手,過了好大的功夫,父親才將紙張鋪平。我跟弟弟站在兩邊,緊緊的盯着紅紙,看着他執起筆,揮灑而下,轉眼間,一副飄逸、硬朗、大氣,節奏感強的字體便顯現出來。等到父親剛剛一擱筆,急忙將對子拿起來欣賞着,那一筆一劃遒勁有力,酣暢渾厚,甚是讓人賞心悅目。突然間,耳邊的讚歎聲喊了起來,轉過頭,才發現,好多人在注視着。望着父親臉上的微笑,心裡很欣慰,便也跟着笑了起來......

  不知何時,思緒竟已經飄了如此遠了。看着泛黃的紙張,看着秀麗的字跡,看着父親意氣風發的時候寫下的隨記,好像回到了當年,心中真是感慨萬千。父親會不會再次提筆?這是我所不能預料的。但是我知道,我會將這份筆墨之香繼續下去的,直至漫染至心靈的深處...

  2014年5月2日落筆

  :



筆墨之香·敬父親大人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