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回望空間

回望空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回讀自己的“空間說說” ,發現不少談及空間的文字,這些文字記錄了我一年來打造空間的特殊感受,現將它們輯錄下來,以利整理一下自己紛亂的頭緒。

  ---------------------------------- ——題記------------

  ------------------  (一)喜

  ---屈指算來,建立空間已超半年,由以前空空如也空無一人到現在玲琅滿目高朋滿座,心中自是覺得滿足。其實空間亦如茶館,而自己則如掌柜。時不時變換一下空間裝扮,可讓客人們耳目一新怡情悅性。客人可在此欣賞音樂品味人生:或掃視天下縱論古今;或瀏覽名山大川閱盡絕美自然風光,或聆聽戰馬嘶鳴感受金戈鐵馬英雄情懷。有些客人來了覺得還好,於是每日必來;有些客人行色匆匆,我會保留他們位置以備他們再次光顧。客人中有喜歡獨飲獨酌不喜他人打擾的;有謙謙有禮帶點小禮物說些客套話的;有才華橫溢滿腹經綸讓你知道什叫“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有世事洞明人情練達讓你明白什麼是“山外有山樓外有樓”的;有真情流露讓你感覺性情中人的確可愛的,有委婉含蓄使人覺得涵養深厚魅力無窮的。我這掌柜啊,在他們的耳濡目染中潛移默化下,也有點蠢蠢欲動躍躍欲試了呢。我想什麼時候我也可以走進他們,把自己人生的精彩交由空間回放會不會也將是一道獨特的風景呢?

  -------------------------- (二)惑

  網品即人品,上網風格大抵也能折射做人風格。有人溫文爾雅知書識禮,進入空間雁過留聲投桃報李;有人冷漠傲慢唯我獨尊,面對問候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前者我會親而信之,後者我則敬而遠之。有人清雅脫俗文字間絕無煙火氣息,有人柴米油鹽言談中儘是生活感受;有人叱吒風雲豪言壯語,有人閑適雅靜笑看風雲;網絡也是舞台,心靈的舞蹈同樣精彩。網絡間的交流較量全靠文字,始則有趣,繼則沉迷,末了則不過爾爾。於是乎有人“忙碌” ,有人“離開” ;有人“請勿打擾” ,有人乾脆"隱身";有人“拒絕聊天”,有人“非誠勿擾”。對此,起初我是嗤之以鼻很不理解,久之自己也混跡其間自在逍遙。上網感受,怎一個“閑”字了得!

  --  (三)品

  --網絡是海,文字有毒。潛入網海,遍覽文字,發現網絡世界也是林林總總:有戴面具的,婉約多情如同宋代雅士淑女穿越而來,讓你感覺恍若隔世;有憤世嫉俗的,專挑現實社會中的刺,讓你覺得世人皆醉獨他醒;有自戀自美的,專門發帖曬恩愛亮幸福的,似乎就想聽人家說羨慕;有尋找情感寄託的,一樣的話到處兜售,樂此不疲樂不思蜀。凡此種種,慎之遠之!心靈不可蒙塵,文字自然清新!

  (四)幸

  --網絡是現實的延伸,空間是心靈的港灣。我們的生活往往被限制在一個小圈子內,簡單,重複,甚至枯燥乏味,是網絡在我們面前打開了掃視世界的窗口。我們的心靈也往往被生活的種種瑣碎擠占,變得不再有往日的浪漫,是空間讓我們可以重構自己的天地,激揚文字獨抒性靈。我愛網絡,也愛空間,更愛空間背後的你!

  (五)戀

  --說起愛上空間,有人一臉壞笑,在他們看來,似乎玩空間就是在找慰藉,就是在放縱情感,然後不無善意的笑笑,不要走火入魔哦。他們的提醒不無道理,凡事過度則危害生,感謝他們!我算是新手入門,痴迷一點,也應屬情有可原。我喜歡瀏覽空間日誌,遇上偏愛的內容,會毫不猶豫收入囊中,我像柳宗元筆下的蝜蝂,一路瀏覽一路搬,不知疲倦,儘管有些東西僅是走馬觀花,有些東西一直沒顧得上看。流連空間,如同步入一個人間大劇院。多少人生悲喜劇在這裡上演,多少人洗掉現實的污垢,演繹自己理想的角色。我有時會透過文字陷入玄想,想象那文字背後的人們究竟過的怎樣的生活,又會有怎樣的經歷,哪怕其實不得要領,也頗有意思。更何況還有那美妙的音樂、靈動的書畫,更有那讀不完的美文佳作、名人傳記、名著典籍。漫步空間,欣賞美景,若能碰上三五好友,一個微笑,一句問候,或者停下來聊兩句,只要是共同關注的話題,無須問來路,也不管去向。空間之樂,豈一個“趣”字了得!

  (六)痴

  --愛上空間,流連於空間日誌,漸漸的發現不少雖然名不見經傳但堅持自己寫作的原創空間寫手。大概是覺得沒有了那種所謂“作家”“詩人”“文學家”這些嚇人的頭銜,我反倒覺得這些朋友的文字更多了一份親切感,他們似乎就在自己的身邊,如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當然我也有自己的愛好,不食人間煙火不接地氣的不愛,一味談情說愛如同情感專家的不愛,無病呻吟為賦新詩強說愁的不愛。我最愛的還是那些讓人讀了能心有所悟、情有所動、既長知識又能有共鳴的文字。愛名家名篇,也愛凡人凡作,文字之美,盡在閱讀之間。

  (七)迷

  世間最有蠱惑力的大概要算文字。君可見有人捧書在手,廢寢忘食,讀至精彩處竟會忘情獨自發笑、或者莫名流淚,渾然忘我不知身在何處,自己又是何人,這就是文字的魔力。君可見有人坐在電腦前和人網聊,完全不覺時間飛逝,手指輕點處文字飄出,享受那如同和自己對話般的文字的馨香,這也是文字的魔力。其實,我們非常清楚,當你用心去讀去寫的時候,文字也就好像有了靈魂,它們會一個個飄起來,聚合成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我們根本不覺得僅是在和文字交流。而當這種讀寫停下來,我們的靈魂重新回歸時,我們很快就會意識到,剛才經歷的一切都是那麼虛空恍如做夢一般。而且更要命的是,這種文字誘惑還能讓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這就是為什麼會有書痴會有網迷的原因。但是,我們必須清楚的是,這由文字編出來的宮殿,其實無外乎海市蜃樓,看起來迷人,但只要一道陰雲閃過,便可瞬間消失而化為無形;而那似乎動人的故事以及故事的主角們則好像變成紙片從空中飄落再化為冷冰冰的文字。一切復歸為零,似乎什麼也沒發生,這實在像極了《聊齋》中的書生與狐仙的如夢如幻的故事。所以,文字的天空綴滿了謊言,請千萬不要迷失在文字之間。

  (八)悟

  --2013年1月4日,我一直記得那個日子。那天下着雪,連教室的走廊都結了冰,我的心情也結了冰,不知到底是因為雪天還是我如雪的心情,我仰面朝天滑倒在走廊上,又在大家驚愕的眼神中狼狽離開。其時我正因為一些事獨自傷心、獨自憂鬱着,我沒想到我這無意間打開的空間會成為我的療傷之所;我更沒想到在這裡我會邂逅這麼多好友,這些雖然陌生甚至幾乎從未正面交流過的人們卻給了我精神上極大的鼓舞。我好像誤打誤撞闖進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天地,我被這裡的人們如此豐富多彩的生活給打動了。這裡就像一個大舞台,活躍着身份不同、性情各異的人們:他們有的深沉老辣、尖銳犀利;有的溫婉柔和、多愁善感;有的見識淵博、多才多藝......但他們似乎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把空間當成自己精神的棲居地,在追求一種靈魂的自由的同時,也並不排斥志同道合者的精神交流。這裡拒絕狹隘,也無須忌諱;可以自由宣洩情緒,而不必顧忌。這裡就像一條清溪,總能洗去我現實中的疲憊。我在音樂中陶醉,在書畫中流連,在文字中漫步,我甚至覺得現實也因此變得明媚起來。如今,在這空間一周年的日子,我要說聲:感謝空間,感謝空間里的朋友們!

  (九)思

  --也許是太過沉迷,我發現自己有點走火入魔了,現實在我眼裡漸漸變得寡淡無味,而空間里萬花筒般的景緻卻在無意間瀰漫了我心的天空。但我不是陶淵明,我也不要做隱士,我不要這虛空的精彩,我要的是真實的成就。我曾多次想退出空間,可進來容易退出難,就如同一個人,一旦他進駐了你的心田,要想驅逐出境是很難的。曾有人說我理智得可怕,哪知道我是在用理智做最無助的掙扎。我那麼容易痴迷於一念之間,我的極端性格讓我總是惶恐於自己的痴迷,我像個踩蹺蹺板的新手總是無法平衡而險象環生,我想,我終有一天是要離開這空間的。

  ----我承認,空間的確是個好地方,它可以延伸你的生活空間,與更多本來無由認識的人結為好友。你可以以他們為鏡子照出自己的得失優劣,可以不動聲色地完善自己,讓你身邊的人刮目相看;你也可以分享別人發布的各種信息,根據自己愛好取捨收集,建立自己的素材庫;必要時你也可以向人傾訴或傾聽別人,徵求他們的意見或表達自己的看法。在這個奇妙的網絡中,我們服務他人也享受他人服務,照理來講,何樂而不為呢?但其實啊,和很多東西一樣,空間也有很多局限甚至陷阱。比方說,我們關注了空間,可能就疏遠了現實;我們總希望被人關注受人獨寵,卻沒想到別人關注你的同時還關注了很多人;我們有時會很慶幸居然會被人那麼鍾情,我們肯定想不到,你認為鍾情於你的人還鍾情很多人;我們既信任網絡,願意在此展示真實的自我,收穫一份自在與放鬆;我們也懷疑網絡,覺得如同鏡中花水中月,一旦當真是註定要失望的。我們的困惑大概源於我們的奢望,若能去掉不切實際的想法,僅僅把空間當做一個心靈休憩站,偶爾駐足其間,倒不失為一個不錯的去處。

  --   (十)嘆

  --已記不清第一個好友是怎麼加進來的了,也記不清有多少好友來來去去了,但如今卻驚覺空間已有上百好友,只是奇怪當初立下不加熟人規則的我,如今仔細打量,滿眼陌生,卻突然生出些蒼涼之感。

  - 有熟悉的陌生人,他們是我空間的貴客。雖然不知道他們來自何方,姓甚名誰,性別如何,但只要是內容豐富,甚或是原創空間,能引我流連忘返,駐足其間,我自然會有夢中到過之感,難免會感嘆自己何其有幸得遇良友;也有那待人熱情之士,來我空間便抱拳行禮,優雅觀望,盛情點評,有空即來,卻並不打擾,頗具長者之德、雅士之風,次數多了,自然讓人倍感親切;也有個別如兄弟姐妹之人,會忍不住跳出空間打聲招呼問聲好,攀談幾句,如同前世相熟、今生至交。此類朋友,我稱之為熟悉的陌生人。

  --也有陌生的陌生人,此類朋友倒是少之又少。他們很少到我空間,我可能也無由進他空間,所以便覺得似曾相識但又有實在忘卻之遺憾。弄不清到底是我先請了人家,還是人家先請了我,但既然列席於我的空間,那自然就是我空間的客人,或者人家為我空間增添人氣,或者我也為人家空間增添人氣,如此也好,何樂不為呢?

  --陌生的熟人也有一兩個,他們或是曾經相熟,但已多年未見,如今也沒有理由聯繫,只是網絡偶遇一時心血來潮加了好友;或是雖可見面,但僅由於一時工作溝通之便而加了好友。因為此類朋友都處於現實與網絡邊沿,空間於他們而言,實乃可有可無的,所以視之為陌生的熟人。

  --儘管如此,我依然感謝空間,感謝空間的朋友們。

  --我喜歡空間的氛圍。這裡安靜沒有喧囂,我可以隨心所欲打造我的獨立王國。轉轉日誌,聽聽音樂,看看照片,發發感慨,聊聊閑話,無拘無束,自由自在,這些都給我原本刻板的生活帶來了無窮的樂趣。正是這張無形的朋友之網,讓我感覺到就算獨自在家也並不孤獨,並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