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空巢

空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紅塵有愛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題記。

  樓上的朱奶奶死了,倒在衛生間里。隔壁住的陳姨幾天沒見老人出來,敲了半天門無人應,找到居委會,居委會的工作人員查到她兒子的電話號碼,打開門才發現,老人已經過世了,恐怕都有好幾天了。

  這是我從鄰居們竊竊私語的議論聲中聽到的,朱奶奶的兒女們我也從未見過,只聽說兩個女兒在湖北老家,兩個兒子就住在本市,離的也不遠,但卻從未看到過他們來看望老人。

  其實,我對朱奶奶也不是太了解,平時看她滿頭白髮精神倒挺好,瘦弱的手指拽着樓梯一步步下來,拿個小凳子坐在樓下或曬太陽或乘涼,見到每個人都問候一句,臉上笑咪咪的,可惜她說話地方方言太重,我聽不太懂,所以只是隨口應一聲,並未和她多聊過。

  她的家裡,我去過一次,還是在去年五月,那天端午節,朱奶奶突然敲我家的門,我開門一看,老人手裡拎個塑料袋,裝着好些粽子,她說,是居委會派人送過來的,她一個人吃不完,我家有兩個孩子,人口多,送給我們吃。我再三推辭,可老人卻生氣了,放下粽子就走,我連忙道謝,說了好多感謝的話,老人才樂呵呵地走了。

  老人走後,女兒卻一個勁地埋怨我,說老奶奶一個人多可憐,我們不給她送也就罷了,還收人家的東西,多不好。我想想也是,可好歹是老人的一番心意,卻之不恭,我又怎麼能讓老人家不痛快呢,大不了我也送點東西作為回禮了。

  第二天,我買了兩個西瓜,送到朱奶奶家裡去,老人看到我,笑的臉上綻開一朵花,可看到我拎的西瓜又死活不收,讓我帶回去給孩子吃,還說我女兒長得像她小孫女。我說我想在您家串串門,您要不收我就不進去了,老人開開心心地把我讓進屋。

  老人的屋子裡收拾的很乾凈,擺設也很簡單,只有一張床,一個舊沙發,一個玻璃茶几,寫字檯上放箇舊電視機,旁邊還有一個老舊的木頭箱子,再就沒東西了。老人住的是中間門小戶型,屋子雖然小,可因為沒人沒東西,也給人一種空蕩蕩的感覺。

  看到我對牆上掛的全家福照片感興趣,朱奶奶似乎很開心,湊到相框前指着照片上的人一一給我介紹,哪個是兒子,哪個是閨女,哪個是孫子孫女。朱奶奶說,這是五年前湖南老家的兩個女兒來看她時約好一大家人一塊拍的,還說,女兒們自打那以後就再也沒來過,想回老家看看,年紀大了,不方便了。我說,為什麼不讓你兒子陪你去呢?老人笑着說,他們都忙,再說,十幾年沒回去過了,他們都不願意去。

  聽人說,朱爺爺在十多年前就過世了,這些年一直是老人獨自住在這裡,她的兒子媳婦很少來,據說當年婆媳不和,媳婦曾說過再也不登婆婆的門。

  老太太的葬禮辦的很隆重,遠在老家的兩個女兒也趕回來了,也都一把年紀了,撲在老太太靈前哭的死去活來,為她們那沒再見上一面的媽。兒子媳婦孫子孫女一大堆,穿着白嘩嘩的孝服跪了一地,花圈在樓下擺的層層落落,還請了道士做道場。想不到老人孤孤單單的過了許多年,死後居然能這麼風光地出殯,不知道是該為老人遺憾還是慶幸,可我的心裡,卻總是覺得不是滋味。

  從小就聽村裡的老人常說一句話,一個爹可以養活十個兒子,十個兒子卻養不了一個爹。從小也看多了村裡為贍養老人的事兄弟姐妹撕破臉皮打破了頭,似乎爹娘老了就成了兒女們的負擔,巴不得推得乾乾淨淨才省心。可我們怎麼能忘了是誰給了我們生命,給了我們溫暖的家?是誰含辛茹苦撫養我們長大,供我們上學,讓我們展翅飛翔,擁有了自己的藍天自己的家?是誰為我們日夜操勞,白了頭髮彎了脊樑?是誰對我們時時牽挂,夢裡還喊着我們的名字望斷天涯?

  從小就學那首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從小就聽那首歌,“在那遙遠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親愛的媽媽,已白髮鬂鬂......可是,對自己的父母,我們又做過些什麼?報答過他們的恩情嗎?年少時,性格叛逆的我們不聽父母教誨,跟父母頂嘴耍脾氣,從未體諒過父母;長大后我們飛出了鳥巢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生活遠離了父母,留給他們多少牽挂;結婚後我們只顧經營自己的小家忘了一天天變老的父母。當我們把自己的寶貝捧在手心裡的時候,可曾想到過養育我們長大的父母?我們也是在他們的呵護下長大。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趁父母還健在的時候,對他們好一些吧。他們不貪圖那點贍養費,不在乎那些吃的穿的,他們需要的是兒女的關心和愛護,他們渴望在晚年享受到兒孫繞膝的歡樂。不要讓自己的父母在孤獨中終老,他們也害怕孤單,需要親情,別讓他們帶着遺憾離去,不要讓自己活在自責和良心不安中,善待父母,也是在善待我們自己。

  當你一家人開開心心逛公園的時候,可否會想起遙遠家鄉的父母,或許正倚在門框上望着夕陽盼着歸燕?當你和朋友吆五喝六在外面盡情玩耍時,可否會想到年邁的父母正守着一台舊電視打發著寂寞的光陰?常回家看看吧,不管我們工作有多忙,周末的時候,帶着愛人和孩子去看看父母,陪他們吃頓飯,嘮嘮家常。抽空給父母打個電話吧,不管我們離家有多遠,問一問近況,報一聲平安,父母的心裡永遠牽挂着孩子,兒女是他們心中最大的暖,不要讓他們守着一座空巢,把秋水望穿......